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若干涉嫌異端命題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6/3/21 下午 09:06:04

小弟總結了〈陳樞機被評回應〉一題中,米兄認為涉及「異端」道理的命題。現臚列如下,方便大家討論:

一、米兄於三月十六日指出:「把反共看作是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信仰,不僅僅是病態,更加是一種異端」。

二、針對Life兄的言論,米兄於在三月十七日及三月二十日,引述凱撒里亞的聖安德烈主教的《默示錄節注》,稱若有人主張「由人建設的……正義、仁愛、和平的『世上的天國』」,就是典型的「千年國論」異端。

上述兩點評論,能否被進一步澄清和理解?

小弟以為:在未清楚對方文字的確實意義的情況下,宣稱該些文字為「異端」,不僅對問題的解決沒有幫助,反而會做成更大的衝突及傷害大家的感情。

靚仔


Posted -
2006/3/22 上午 10:40:43

我想"反共"不應也不會被視為我們信仰的一部份,我們的信仰只指出共產主義的理念,有些不能和天主教的信仰相協調的部份.這基本上和我們不能接受一些資本主義的思想一樣.反對的主要是因它們對人性和人的權利作出了不同程度扭曲.

edward


Posted -
2006/3/23 下午 11:32:40

記得在大學時代,小弟曾讀過Michael Novak所著的《Catholic Ethic and the Spirit of Capitalism》。

作者在該書細述了百多年前的教宗良十三世,至當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對「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研判和相關的訓導。

他指出:教會從一開始就已拒絕了馬克思主義,但對資本主義卻採取了謹慎的觀望態度。原因是在於:社會主義從根本上否定了私產權;從另一方面言,資本主義重視私產權,卻傾向於腐敗而成為自私和貪婪。

因此,教會認為共產主義的基本理念「違反人性」而資本主義「符合」人性--條件是該「人性」需要受到「救贖」和「聖化」。

當然,以上的訓導至少是建基於「自然律」,但我們能否肯定地認為當中沒有任何屬於「神律」或來自啟示的部分呢?

Ignatius


Posted -
2006/3/24 上午 08:17:23

這個論題很吸引,值得大家去深入探討.
不過對某些人來說就艱深好多,尤其是對某些只對東西方禮儀有認識的人來說,更是如此.(一笑)

MITROPHANES


Posted -
2006/3/28 上午 02:54:36

在中国的传统看来,"礼"和"义"并不是截然不同的,相分离的.一个真正知"礼"的人,不可能不知"义",反之亦然.
正教会也有类似的看法.我不能想像,一个对圣教义理没有认识的人,却能够懂得"礼仪".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