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講解十二宗徒是耶穌的見證與使者的要理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00:29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講解十二宗徒是耶穌的見證與使者的要理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三月二十二日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接見三萬五千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向他們講解一篇要理,主題是“宗徒乃是耶穌的見證和使者”。教宗在上個星期三同樣的公開接見機會中,曾宣佈從那個星期三起,他將在以後的幾次公開接見活動中講解“基督與教會的關係的奧跡”。耶穌建立的教會以十二位宗徒為基礎,所以宗徒是耶穌和教會之間最直接的橋樑。

教宗向朝聖人士說:“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告訴我們,教會就如一個建立在宗徒和先知基礎上的建築物,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在默示錄中,十二位宗徒的角色是從末世天上耶路撒冷的角度來看的,天上耶路撒冷是一座城市,它的城牆奠立在十二座基石上。在這些基石上方有上主的羔羊耶穌的十二位宗徒的名字。四部福音都一致地提到,宗徒的蒙召乃是耶穌在約旦河受洗後,在世執行他的使命的第一步”。

教宗提到馬爾谷福音和瑪竇福音記載第一批宗徒蒙召的背景地方是加里肋亞湖畔,那時耶穌才開始宣講天國不久,他注視著兩對兄弟,西滿和安德肋,雅各伯和若望。他們都是漁夫,但是還有另一種捕魚的工作在等待著他們。耶穌堅定明確地召叫他們當漁人的漁夫,而他們也立刻響應,跟隨了耶穌。根據兩位聖史的記載,耶穌是在這幾位漁夫聽了他的講道,看到他所行的奇跡之後,才邀請他們跟隨他的。

這幾位漁夫跟隨耶穌後,他們的命運將密切地與耶穌連接在一起,他們成了耶穌的宗徒。宗徒意味著耶穌的使者,尤其是有關耶穌的專家。教宗說正因為這個理由,聖史若望特別強調耶穌與未來的宗徒首次會面時的這個特性。

教宗說聖史若望記載耶穌第一次會晤未來的宗徒的背景,與聖史馬爾谷和聖瑪竇所記述的不同,他記述的地點是在約旦河畔。那幾位未來的宗徒像耶穌一樣,從加里肋亞來到約旦河畔,為了度洗者若翰所施的洗禮的經驗。他們都是期待天國的人,渴望認識默西亞,因為他們都聽說默西亞很快就要來臨。所以,一經洗者若翰指點耶穌為天主的羔羊,他們便立刻願意親自認識耶穌。

教宗說耶穌與最初兩位未來的宗徒的對話很有意思;耶穌問他們你們找什麼?他們回答說辣比,意即師傅,你住在哪里?耶穌以邀請的口吻回答說:你們來看看吧!宗徒們和耶穌的奇遇就是這樣開始的,他們的相遇就像是彼此敞開心胸的人的相會。從此,宗徒們與他們的師傅耶穌開始有了直接的認識,他們沒有必要宣講什麼思想理念,只要親自為耶穌作證就夠了。教宗強調:宗徒們在被耶穌派遣出去傳教之前,必須先和耶穌一起生活一段時日,彼此建立個人的關係。有了這樣的關係認識,宗徒們擔任耶穌的使者的任務就是:宣講他們與耶穌生活的經驗,進而邀請每個人進入與耶穌共融的奧跡中。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