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講解天主聖三所賜的共融恩典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00:54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向五萬人講解天主聖三所賜的共融恩典

(梵蒂岡電台訊)三月二十九日,羅馬初春的陽光溫暖地照射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上五萬多朝聖信友身上,他們來自世界各地,為參與教宗本篤十六世主持的週三例行公開接見活動。教宗乘著敞蓬吉普車先繞場一周,向每位朝聖人士致意,然後坐上廣場臺階中央的坐椅上,先聆聽一篇讀經,然後開始向他們講解一篇要理。這篇要理的主題是“共融的恩典”。這是教宗第三次講解有關基督和教會的關係的奧跡的要理。

在這篇要理中,教宗解釋了存在於天主三位一體中的超性關係,而兩千年來的教會就是這個關係在現世歷史中的標記。教宗強調:“教會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靠著基督所建立、並由宗徒們所傳下來的共融而生活。事實上,十二位宗徒都悉心尋找自己的繼承人,為使託付給他們的使命在他們死後仍然繼續傳留下去。歷代以來教會就是這樣,它在合法的牧人的領導下所組成的建構中,以共融的奧跡生活在世界上,在這個共融的奧跡中,多少也反映出天主聖三本身的共融”。

教宗指出教會在精神上的共融是靠著聖體聖事來滋養的,這樣的共融變成了賜給人和每個民族的恩典。教宗說:“這個使整個世界結合在一起的網是在我們現世預先顯示出來的未來世界。這個恩典也帶來很實際的後果,使我們走出我們的孤獨。只要我們想到折磨個別團體組群和各民族之間的關係的分裂和衝突戰亂,我們便可以瞭解到團結合一的恩典是多麼地重大。如果沒有聖神合一的恩典,人類無可避免地要支離破碎”。

教會固然有它的局限和弱點,但它仍舊是天地之間愛與合一這個特殊關係的榜樣。教宗說:“教會固然有它人性的種種弱點,這些弱點屬於教會歷史上的形象,但教會仍然是愛的美妙創造物,它是為了使基督與每個希望在世界末日的時候與他相會的人而建立的。在教會內,上主永遠與我們每個時代的人同在。聖經不是過時的東西,上主不向過去講話,而是向現在說話。他今日和我們在一起,給我們光照,指點我們生命的道路,和我們共融,為我們準備和平,為我們敞開和平”。

最後,教宗向五萬名各國朝聖人士談到四旬封齋期說:“四旬封齋期不斷重複邀請每個人悔改皈依,但願這段時期引導青年們越來越知道熱愛耶穌和他的教會;也使諸位病患越來越知道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上主始終支持處在考驗中的我們;各位新婚夫婦,願四旬封齋期幫助你們使家庭生活越來越成為忠實與慷慨的愛的場所”。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