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提醒教友:誰遠離教會訓導,不能與之共融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01:23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提醒教友:誰遠離教會訓導,不能與之共融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四月五日在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發表一篇分量很重、帶有警惕語氣的講話,他告訴在場的三萬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說:“在人世間的更迭和教會的軟弱中,總有失落信德、愛德和友愛的危險。為此,一個相信愛的教會並願意在這個教會內生活的人,他有明確的義務承認這個危險,同時接受他不能與遠離得救的訓導的人共融的事實”(參見若二,9-11)。

教宗說初期的教會有兩個特徵:第一個是第二世紀殉道者和偉大的神學家,里昂的聖依勒內所強調的,“什麼地方有教會,那裡就有天主的神;什麼地方有天主的神,那裡就有教會和種種恩寵;因為天主的神是真理”。教宗因此強調,聖神和教會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聖神建立教會,賜給教會真理,在信友心中傾注愛(參見羅5,5)。

教宗說初期教會的第二個特徵是:教會與聖神的密切關係並不革除我們充滿弱點的人性。因此,信友團體從一開始就不只嚐受到聖神以及真理和愛的喜樂,也嚐到來自信仰真理上的對立的考驗,以及因對立而導致的共融上的破裂。一如教會一開始便有共融,直到世界末日為止;同樣,不幸地,在教會伊始分裂便已進入其間。

教宗指著這些分裂說:“對今天仍然存在的分裂,我們不必驚訝,若望一書說:‘他們是出於我們中的,但不是屬於我們的,因為如果是屬於我們的,必存留在我們中;但這是為顯示他們都不是屬於我們’(若一2,19)。因此,在人世間的更迭和教會的軟弱中,總有失落信德、愛德和友愛的危險。為此,一個相信愛的教會並願意在這個教會內生活的人,他有明確的義務承認這個危險,同時接受他不能與遠離得救的訓導的人共融的事實”。

教宗說:“教會誕生之際,便已經意識到在共融上會產生緊張現象,對此若望一書已經指出來。新約聖經中再沒有比若望一書更有力地明白指出基督信徒彼此友愛的事實和義務;但這段聖經也以極端嚴厲的口吻警告敵對者,說他們曾經是信友團體的成員,但如今已不再是”。

教宗強調:“愛的教會就是真理的教會,它忠於主耶穌託付給它的福音。基督信徒之間的友愛來自他們都是被真理之神所立為同一的天主的子女。‘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羅8,14)。然而,天主子女的家庭若要生活在團結合一與和平中,就需要有人把這個家庭保存在真理中,並以明智和權威的辨識來引導它。這就是所謂的宗徒的職務。這裡我們就發現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整個教會都屬於聖神的,但這個教會有它的組織結構,有它的宗徒傳承,這個傳承有責任保證教會存留在基督所賜的真理中,從這個真理也產生愛的能力”。

教宗引用宗徒大事錄一段記載來強調初期教會的信友如何生活在這些價值之中,他說:“他們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時常團聚,掰餅,祈禱(宗2,42)。所以,共融來自信德,信德來自宗徒的訓誨,並以掰餅和祈禱來滋養,共融表現在愛德和服務中。…共融的恩典特別由宗徒的職務來保存和發揚,這個恩典是賜給整個教會團體的”。

最後教宗重申:“宗徒和他們的繼承人是基督託付給教會的真理寶庫的守護人和權威的見證,他們也是愛德的分施者。真理和愛德是主耶穌所啟示和贈與的,兩者是同一個恩典的一體兩面,這個恩典來自天主,並由宗徒的職務守護在教會中,一直傳到我們今天”。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