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談當選一周年的感想,講解耶穌復活的意義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02:22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談當選一周年的感想,講解耶穌復活的意義,譴責中東暴力行徑

(梵蒂岡電台訊)昨天四月十九日,是教宗本篤十六世當選為伯多祿宗徒第二百六十四位繼承人一周年紀念日。這天上午他從岡道爾夫堡夏宮乘直升機回梵蒂岡,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週三例行公開接見活動,與來自全球各地的六萬多名朝聖人士相會,他們在晴朗溫暖的天氣下,興高采烈地向教宗祝賀當選一周年。

教宗在向他們講解要理之前,先談了一下自己一年來的工作生活感想,他說:“今天的公開接見活動在復活節的喜樂氣氛中進行。在這之先,我要和你們一起感謝天主,他在整整一年前召叫我作伯多祿宗徒的繼承人,為教會服務後,從未間斷以他那不可或缺的幫助來協助我。時間過得真快!記得那一天舉行秘密選舉教宗的樞機主教們,以我意想不到的的方式,推選我繼承已故可敬的上主的僕人若望保祿二世後,一年已經過去了”。

教宗繼續說:“想到我在當選之後,立刻從聖伯多祿大殿中央陽臺和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的信友相會時的情景,內心便激動起來。那次的相會深深銘刻在我心中和腦海中。繼那第一次會晤之後,隨之而來的還有許多相會,每次都叫我體驗到我在就任伯多祿職位的隆重共祭彌撒大典中所說的話。當時我說:‘我深深意識到我不必單獨承擔我個人絕對無法獨挑的重任’。天主和眾聖人來自天上的保佑對我是無可取代的支持;而你們親愛的朋友從來不叫我感到缺乏你們的的愛心和寬大為懷,這對我乃是個安慰。我衷心感謝每位就近協助我的人,也感謝在遠方以熱情和祈禱關懷我的人。我請求每個人繼續支持我,祈求天主讓我當個溫良但堅定的教會牧人”。

講完了上面有關當選一周年紀念的感想後,教宗開始講述耶穌復活的意義。他說:“耶穌復活後,召叫伯多祿照顧他的羊群。當時有誰想像得到上主那一小群的門徒日後的發展?伯多祿和其他的宗徒們,以及他們日後的繼承人,把福音的訊息先從耶路撒冷,然後傳到天涯海角。這個訊息的基本和不可缺乏的核心是巴斯卦奧跡,也就是基督的苦難、死亡與復活。教會在巴斯卦節所慶祝的這個奧跡,在隨後幾日繼續到處產生喜樂的迴響”。

教宗強調:“這幾日的喜樂伸展到整個禮儀年,尤其在星期主日當天歡慶,因為這天特別紀念上主的復活。在這每週的小復活節中,聚集在一起舉行彌撒的禮儀團體宣告他們相信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也宣報他們期待死人的復活和來世的生命。他們以這種方式指出耶穌死亡與復活的事件乃是信友信仰的中心,而且教會的基礎和成長就奠基在這個宣報上”。

最後,教宗說:“福音有關復活的耶穌顯現的記載,都以下面的勸勉作結束:邀請人克服任何懷疑,把復活顯現的事件與聖經的記載相對照,宣報耶穌永遠生活,他是每位相信他的人的生命泉源”。

在結束接見活動之前,教宗提到以色列新近發生的暴力事件,他說:“不是以令人憎惡的行動可以維護一個民族即使合法的權利。願上主,和平之王,臨近以色列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不要讓他們隨波漂流到悲哀的境地,但重新走向彼此在和平與安全中和睦相處的道路,作天上同一父親的子女”。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