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說明宗徒傳承乃是教會生活的主要支柱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03:47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說明宗徒傳承乃是教會生活的主要支柱

(梵蒂岡電台訊)五萬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三上午聚集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覲見教宗本篤十六世,並聆聽他講解的一篇很重要的要理。這篇要理的主要內容是:宗徒傳承經由天主聖神,使每一代的基督信徒生活在和最原始的信友團體同樣的共融中。

教宗說:“由天主聖神所激起並支持的教會共融,不只橫向伸展到特定歷史時刻的所有基督信徒,根據新約聖經的見證,也縱向伸展到任何時代的所有基督信徒。聖神是奧跡在歷史上積極臨在的保證,他保證奧跡在每個時代中實現”。

教宗指出:“這種救恩的傳遞就是藉著教會內的宗徒傳承而來的。之所以稱為宗徒傳承,因為那是宗徒們以及初期基督信徒團體的見證。這些見證在天主聖神的監督下記載在新約聖經內,而教會藉著延綿不斷的宗徒職務,繼續不斷地以這些見證為生活的依據和準則”。

但是誰經由宗徒的職務來實踐主耶穌救恩的臨在呢?教宗說就是聖神。他引用路加福音結尾的話說:“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路24,48);教宗又引用宗徒大事錄開頭的話說:“當聖神降臨于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宗1,8)。

教宗從神學觀點解釋傳承的意義,他說:“教會懷著敬畏上主之情行動,並因著聖神的鼓勵逐漸發展(宗9,31)。主耶穌這種因著聖神、藉著宗徒的職務和友愛的共融,持續不斷、積極地臨在於他的子民中的事實,就是神學上所謂的傳承。這個傳承不是宗徒們在起初所領受的物質事物的傳遞,而是被釘死卻又復活的主耶穌有效的臨在,他在聖神中陪同並引導他所聚集的團體”。

於是,教宗為宗徒的傳承作最後的解釋說:“傳承就是在歷史中信友們在合法的牧人周圍的共融,這樣的共融受到天主聖神的滋養,聖神並保證原始信友團體所生活的宗徒信德與現在教會對耶穌的經驗之間的連接關係。換句話說,傳承乃是教會有機的延續”。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