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講解聖傳的來源和意義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05:10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精彩講解聖傳的來源和意義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五月三日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接見六萬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向他們講解一篇為基督信仰極為重要、內容也非常精彩的、有關宗徒傳承的要理。宗徒傳承或稱宗徒傳統,過去習慣的稱法叫做聖傳。教宗就職一年以來,每個星期日中午和星期三上午前來聖伯多祿廣場會晤他的各國人士越來越多,出乎一般預料之外。昨天上午他於十點三十分乘白色敞蓬吉普車進入廣場,直到十二點三十分才離去。

教宗這樣開始說:“在這些要理講授裡面,我們要瞭解一下教會到底是什麼。上星期三我們曾經默想過宗徒傳承的題目,我們看到這個傳承並不是一些東西、一些言語的彙集,好像一個裝滿了死東西的盒子一樣。其實宗徒傳承乃是一條新生命的河流,它從源頭基督那裡流出來,直到我們這裡,把我們帶入天主與人類交往的歷史中”。

教宗繼續說:“這個題目是那麼地重要,所以我今天願意再次談它。的確,這對教會的生活是非常地重要。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曾說這個傳承之所以稱為宗徒的,是從它的來源說的:大公會議《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第七節說;‘天主以他最高的慈愛這樣安排:凡是他為了人靈的得救所啟示的一切,都要完整地保存下來,並傳遞給世世代代的人。為此,在自己身上完全實現了天主最高的啟示的主基督,命令宗徒們去向所有的人講道,把天主的恩典以及福音這個是為所有健康的真理和倫理道德規範的泉源傳遞給他們’”。

教宗又說:“宗徒們以言以行以體制把他們從耶穌口中、從與耶穌的一起生活、從耶穌的作為所接受的,以及因聖神的啟發而學習到的傳遞下去(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7)。另有一些在宗徒們身邊從事協助工作的人,他們在聖神的啟發下把救恩的宣講筆之為書”。

教宗進而提到初期的基督信徒團體,他們是因為聽到宗徒們的福音宣講才形成的。這個團體的成員知道他們可以信賴十二位宗徒以及宗徒們的繼承人的領導。也因此,他們感到自己有任務把上主臨在他們中間和巴斯卦奧跡的喜訊傳遞給他人。這可以從聖保祿宗徒格林多前書的話看出來,他說:“我把我所領受的傳授給你們了”(格前15,3)。

教宗說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大家都知道保祿原來就是耶穌個別召叫的人,他是真正的宗徒,他認為忠於所領受的是非常重要的事。他在生命即將結束之前,寫信給他的愛徒弟茂德說:“要依賴那住在我們內的聖神,保管你所受的美好寄託”(弟後1,14)。

教宗再度引用梵二大公會議啟示憲章第八節的話說:“宗徒們所傳授的種種包括凡是有助天主的子民修聖善的德行和增加信德的一切。教會也是如此,它以自己的訓導、生活和敬禮,把自己的所是和所相信的永遠傳遞給世世代代的人。為此,宗徒傳承乃是一部由宗徒所宣講的完整的活的福音。因著宗徒們的作為,信仰被傳授給他人,直到我們今天的人,也直到世界末日。所以,宗徒傳承是天主聖神藉著宗徒們和他們的繼承人,在教會歷史中施展作為的歷史”。

教宗以耶穌的先見之明說:“宗徒們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而知道,在他們所擔任的主教職務上會產生糾紛,所以為將來做好了完善的防備,他們確立被揀選的人,然後授以聖秩,好使在他們過世後,有實在受到考驗的人繼承他們的職務”。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