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講解宗徒繼承的要理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05:58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向五萬朝聖人士講解宗徒繼承的要理

(梵蒂岡電台訊)五萬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五月十日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參與教宗本篤十六世主持的週三公開接見活動,向他們講解宗徒繼承的要理。教會是耶穌建立的,並因著宗徒的繼承而繼續在歷史中忠實地存在下來。

教宗首先指出:當初宗徒們之所以成為宗徒的條件,是受到復活的主的召叫和派遣;同樣地,後人受到召叫和派遣,也是經由那些已經在宗徒職務上被立的人,因著聖神的力量而完成的,這是傳遞主教職務的途徑。

教宗解釋主教這個名詞的意義說:“主教這個名詞來自希臘文(episcopos),意思是指一個能夠從高處俯視的人,一個用心來觀察的人。聖伯多祿在他的第一封書信中稱主耶穌為牧人和主教,是你們的靈魂的看守者”。教宗又說從宗徒第二代的人開始,他們的職務才稱為主教,於是主教的形象開始形成。這些主教在最初的基督信徒團體中有各種不同的經驗和神恩。

教宗於是強調:“就因為這樣,主教職務的繼承便成了堅守宗徒傳承的保證。全球主教團與最原始的宗徒團體之間的關係首先是從歷史的連續性看出來的。在這種繼承的連續性中才保證今日的教會團體確實來自昔日的宗徒團體”。

然而,教宗又說:“宗徒繼承的連續性也有精神方面的意義,因為宗徒職務的繼承被視為天主聖神行動和傳遞神恩的特殊場合。…里昂的聖依勒內曾說:‘宗徒傳承顯示在全世界,也在每個地方教會顯示給所有願意看到真理的人,我們可以數出宗徒們在各地教會所指定的主教,以及直到現在他們的繼承人。…宗徒們願意他們所指定的繼承人是完美無可指責的,以便把訓導的使命託付給他們。如果他們正確瞭解這點,他們就可以從中獲得重大的益處,否則就會蒙受極嚴重的害處’”。

教宗說:“聖依勒內所指的就是眾所周知的極古老又最尊高的、由非常光榮的伯多祿個和保祿宗徒在羅馬所建立的教會,他強調這個教會的信德傳統,由宗徒們藉著主教的繼承,而傳遞到今天的我們。這樣,羅馬教會的主教繼承就成了宗徒信仰不斷傳遞下來的標記、準則和保證。羅馬教會因為有它特殊的首要性,因此,分佈在任何地方的信友和教會都必須與它一致,因為羅馬教會始終保存宗徒的傳承”。

教宗因此再次強調:“與羅馬教會真正共融的主教繼承,乃是地方教會生活在宗徒信仰傳統中的準則…正是藉著宗徒的繼承,基督與我們聯繫在一起。基督藉著宗徒們和他們的繼承人的話對我們講話,藉著他們的手行聖事,基督透過宗徒們和他們的繼承人的眼睛注視我們,讓我們感受到基督的愛,被接納到天主懷中”。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