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指出天主聖神是教會真正的主角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08:22

聖神降臨大瞻禮教宗聖伯多祿廣場為十萬人舉行彌撒大典,指出天主聖神是教會真正的主角

(梵蒂岡電台訊)六月四日星期天,聖神降臨大瞻禮,當天上午羅馬風和日麗,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隆重的彌撒聖祭,慶祝基督所創立的教會真正誕生的日子。十萬個來自世界各角落的信友興高采烈地參與了這台彌撒,從很多人所舉的旗幟,所披的圍巾和所戴的帽子,可以知道他們都是前一天下午參加了同是在聖伯多祿廣場舉行的聖神降臨前夕祈禱大聚會的人士,他們是屬於在俗教友各種運動組織和新生團體的成員,他們應教宗邀請,前來羅馬與他一起祈禱。

這些運動組織和新生團體的信友的特徵就是充滿信仰的活力,很能表現聖神所賜與的神恩。教宗在彌撒講道中首先引述福音所記載的耶穌升天之前吩咐宗徒們的話。耶穌要他們守在一起祈禱,不要遠離耶路撒冷,等候天主的恩許的實踐。教宗強調“守在一起”是耶穌給他們提出的接納聖神恩典的條件,而聚在一起祈禱則是宗徒們彼此和諧一致的先決要素。

教宗說:“在這裡我們看到耶穌基督給每個基督信徒團體明確的驚人教訓。有時候我們會以為傳教的效力主要在於藉著具體的努力從事精細的計畫和明智的推行。當然,上主要求我們合作,但是在我們答復上主的要求之前,先要有來自他的行動。上主的神是教會的真正主角。我們的存在和行動的根源就在於明智地靜默和天主先見之明的安排”。

教宗繼續說:“舌頭形狀的火焰降臨在聖母瑪利亞和宗徒們頭上,肯定了昔日天主和以色列所定的古老盟約業已擴展到地上所有的民族,再也沒有種族、文化、空間和時間的界限。…聖神降臨與建造巴貝爾塔所發生的事的不同之處是:當人類企圖用自己的手建造直達天庭的途徑時,結果卻是破壞了自己彼此瞭解的能力。然而,在五旬節聖神降臨的時候,聖神以語言的神恩顯示他的臨在使人類反而結為一體,把混亂變為共融。人類的驕傲和自私自利所製造的總是分裂,他們高築冷漠、仇恨和暴力的圍牆。聖神正好相反,他使人的心有能力瞭解每個人的語言,因為聖神重建地上和天上之間的真正橋樑。聖神是愛!”。

從將近兩千年前聖神降臨那天起,教會便開始了它在現世的冒險旅途,從一誕生之初教會便是大公的傳教團體。耶穌為了安慰他離世升天侯所留下的宗徒們和教會團體,他許下絕不讓他們孤軍奮戰,他始終同他們在一起,而且將來有一天他還要回來。教宗強調:“這就是聖神降臨的奧跡:天主聖神將光照人的精神,給人指出更能相似基督的道路,也就是作為基督所散發出來的愛的表徵和工具”。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