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談天主聖三,指出整個宇宙都在講述天主三位一體的道理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09:44

教宗三鐘經講話談天主聖三,指出整個宇宙都在講述天主三位一體的道理

(梵蒂岡電台訊)六月十一日星期天是天主教會的天主聖三瞻禮。當天中午羅馬天氣雖然不好,但是聖伯多祿廣場仍然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他們聆聽了教宗每星期日這個時刻向廣場的朝聖人士發表的例行講話。這一天是天主聖三瞻禮,所以教宗的講話以瞻禮的意義為主。

教宗說:“隨著聖神降臨大瞻禮而來的這個主日,我們慶祝至聖天主聖三瞻禮。由於天主聖神幫助信友瞭解耶穌的話,並引導他們進入一切真理(參見若14,26;16,13),所以信友們可以說能夠認識天主的內心深處,發現天主並非無限地孤獨,而是光明和愛的共融,是天主聖父和聖子在聖神內永恆對話中所贈與的和接受的生命。用聖奧斯定的話說,天主聖三是愛者、被愛者與愛本身”。

教宗繼續說:“在這個世界沒有人能夠看到天主,但是天主卻讓自己給認識出來,因此,我們可以用聖若望宗徒的話說:‘天主是愛’(若一4,8.16)。‘我們認識了天主對我們的愛,同時也相信了這個愛’(天主是愛通諭1)。誰與基督相會,並和他建立友誼關係,就是把天主聖三的共融接納到自己心靈中。正如耶穌向門徒們說的:‘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住所’(若14,23)”。

教宗告訴廣場上數萬群眾說:“為一個有信德的人來說,整個宇宙都在談論天主聖三。從星際太空到微粒子,所有存在的一切都回溯到天主那裡,天主把自己通傳給形形色色的存在物,就像一個巨大無比的交響樂。一切存在物都按照一個和諧的活力各適其所,這個和諧的活力我們可以類比地稱之為愛。然而,只有在自由和有理性的人身上,這個活力才能變成為心靈上的力量,成為有責任心的愛,把真誠地奉獻自己作為對天主和對他人的回報”。

教宗以家庭來比喻天主聖三說:“在這個愛裡面,人類找到自己的真理和幸福。天主聖三的奧跡難以言喻,在信友能夠領會的多種不同的類比中,我願意舉出家庭。家庭是蒙召作為一個愛和生命的團體,在這個團體中不同的成員都努力形成一個表達共融的生命體”。

最後,教宗提到在一切受造物中,至聖天主聖三的傑作無疑的是童貞瑪利亞。在她那謙遜和充滿信德的心靈中,天主為自己準備了適當的居所,以便實踐他救贖人類的奧跡。天主聖愛在童貞瑪利亞身上找到完美的回應,因此天主的獨生子在她懷中降生成人。教宗邀請眾人懷著子女信賴之情向聖母瑪利亞祈求,願經由她的幫助,我們能夠在愛德上長進,並使自己的生命成為藉著聖子,在聖神內,對聖父的讚頌。

教宗結束講話之前,提醒教友們本週四,六月十五日是耶穌聖體聖血瞻禮,當天傍晚他將在羅馬主教座堂聖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彌撒聖祭。彌撒後帶領參禮的神長信友作聖體遊行。教宗邀請每個人踴躍地參加,向上主表達自己的信德和愛德。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09:59

天主聖三瞻禮的意義

(梵蒂岡電台訊)今天,六月十一日星期天,是天主教會的重要節日,天主聖三瞻禮。今天中午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帶領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的各國信友頌念三鐘經時,將會談到天主三位一體這個基督信仰最玄妙的奧跡。

聖奧斯定說:“如果我們認識瞭解天主,則我們所認識瞭解的一定不是天主”。這位第四第五世紀北非的偉大聖人,教父兼聖師,在年青時也曾企圖以純理性瞭解天主為何方神聖,卻敗陣下來。後來他發現信德的寶藏,從此成為真正認識天主的人,即使他的認識還是很有限的。

教宗本篤十六世是聖奧斯定思想的專家,他就任教宗一年多以來,在講話中多次談到人類理性的角色和信德的合理性。他說信德就是相信在基督身上啟示出來的天主,而基督信仰的抉擇是最合乎理性,也最合乎人性。天主是理性的天主,但是這個理性是屬於愛的理性。教宗說:“綜合天主整個啟示的話是:天主是愛。但是愛始終是個奧秘,是個超越理性卻不反對理性、甚至推崇理性的潛力的事實”。

人類的理性是個非常狹隘的空間,當人以為只有可以實驗和可以計算的事物才是合乎理性時,他就把理性限制在這個狹窄的框框裡面。然而,信德卻使人的理性獲得解放。教宗說:“天主隱藏在奧秘中,誰若想瞭解他,無異要把天主局限在我們的概念和認知中,這反而就成了無可挽救的失落。然而,藉著信德,我們就能夠經由概念,甚至神學的概念,給自己打開一條出路,就能夠接觸到活生生的天主。一旦我們接觸到天主,他立刻就把他的力量傳輸給我們。當我們完全依賴生活的天主時,當我們懷著謙虛自下的心情投奔他時,一股隱藏著神性生命的湍流便傾注到我們心中”。

教宗又指出:“在信德中,我們接納了天主把自己賜給我們的恩典;我們也接受了我們的理智無法完全徹底瞭解、也無法握有的真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的知識領域開闊了,我們可以抵達我們沉浸在裡面的奧跡,找到我們存在的最終意義”。

然而教宗也強調:“人並不容易承認理性的有限。人必須信賴一個人,一個不是普通的人,而是基督本身,他曾讓我們認識天上的父親,也賜給我們聖神,他是聖父和聖子共同發出來的愛”。教宗指出:“基督信仰的神學以這樣的說法綜合天主的真理說:天主是一個本質實體,有三個位格,他不是孤獨的,而是完美的共融。為此,以天主的肖像造成的人只有在愛裡面才實現自己,活出自己,愛是真誠地奉獻自己”。

教宗也指出接觸天主奧跡的途徑,那就是實踐良善的撒瑪黎雅人的計畫,這是耶穌基督自己的計畫,在這樣的計畫中,我們的心能夠看到貧窮弱小的人,能夠看到哪個地方需要愛,並立刻作出因應的舉動。聖奧斯定說:“如果你看到愛德,你就看到天主聖三”。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