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介紹聖安德肋宗徒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10:24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介紹聖安德肋宗徒

(梵蒂岡電台訊)三萬五千位來自各國的朝聖人士,六月十四日上午聚集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在風和日麗宜人的天氣中覲見了教宗本篤十六世,聆聽他講解的一篇要理。這篇要理的內容是聖安德肋宗徒。

教宗說:“在前兩次的要理講解中,我們談到了聖伯多祿的形象。今後我們要根據資料來源,進一步地認識其他十一位宗徒。今天我們先談西滿伯多祿的兄弟聖安德肋,他也是十二宗徒之一。聖安德肋第一個特別引人注意的特徵是他的名字。安德肋這個名字並不是大家以為的希伯萊文,而是希臘文。這表示他的家庭有個令人不能忽視的對外來文化的開放。在加里肋亞地區,希臘的語言和文化相當普遍”。

教宗說,根據瑪竇福音和路加福音的記載,在十二位宗徒的名單上,聖安德肋佔第二位;根據馬爾谷福音和宗徒大事錄,聖安德肋的名字則佔第四位。無論如何,在初期的教會團體中,他享有相當聲望。福音裡面特別提到他和西滿伯多祿是親兄弟,而且也提到耶穌一起召叫他們兄弟兩人成為他的宗徒。教宗援引瑪竇福音和馬爾谷福音的記載說:“當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裡撒網,他們原是漁夫,耶穌向他們說:‘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瑪4,18-19;谷1,17-17)。

教宗也提到若望福音的有關記載說:“在第四部福音中,我們也發現另一個特別重要的地方;安德肋原來是洗者若翰的門徒,這表示他是個不斷在追尋、也分享以色列人的希望、並渴望進一步認識上主的話、認識上主臨在的事實的人。他實在是個有信德和望德的人。有一天,他聽到若翰指著耶穌說是天主的羔羊(若1,36),他心中受到感動,便跟隨了耶穌。若望福音記載說:安德肋和另一個門徒去看了耶穌住的地方,並在那裡住下了”(若1,37-39)。

教宗說若望福音接著又記載了另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就是聽了若翰的話而跟隨了耶穌的那兩個人中的一個,先去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西滿,並向他說:‘我們找到了默西亞’,意即基督。遂領他到耶穌跟前,耶穌注視著他說:‘你是若望的兒子西滿,你要叫刻法,意即伯多祿’”(若1,40-43)。

教宗強調:“安德肋是第一位蒙召選去跟隨耶穌的宗徒。正是根據這個基礎,拜占庭教會禮儀尊奉他為第一位蒙召選者。此外,當然也因為伯多祿和安德肋的兄弟關係,所以羅馬教會和君士坦丁堡教會都特別感到彼此是姐妹教會。為了強調這個關係,先教宗保祿六世曾於1964年,把一直珍藏在聖伯多祿大殿內的聖安德肋的聖髑送回希臘帕特拉索城(Patrasso)東正教的主教手中。相傳聖安德肋宗徒就是在這裡被釘十字架殉道的”。

在結束接見活動之前,教宗再次提醒每個人六月十五日星期四是耶穌聖體聖血瞻禮,他說:“耶穌聖體聖血瞻禮是加深信德和對聖體聖事的熱愛的良好機會。明天,就像往年一樣,我們要於下午七點在聖若望拉特朗大殿廣場舉行彌撒聖祭。彌撒後舉行隆重的聖體遊行,沿著梅魯拉納路走到聖母大殿。我邀請教會團體一起對聖體聖事表達深刻的信德,因為聖體聖事是教會和人類最珍貴寶藏”。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