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介紹聖若望宗徒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12:31

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介紹聖若望宗徒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本篤十六世7月5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每週例行的公開接見活動,雖然天氣仍然相當炎熱,但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依舊很多,有兩萬多人,他們興高采烈地聆聽教宗為他們介紹的十二位宗徒之一,聖若望宗徒。由於天氣熱,教宗不願意讓人們在大太陽下停留過久,所以他的講話內容都縮短了不少。

聖若望宗徒是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宗徒的弟弟,教宗說:“他的名字是典型的希伯萊文,意思是‘上主賜給了恩典’。當耶穌召叫他和他的哥哥的時候,他正在加里肋亞海邊修理漁網(參見瑪4,21;谷1,19);耶穌在某些特定的時刻時,都帶著一小組人和他在一起,若望是這個小組中的人之一;當耶穌在葛法翁進入伯多祿的家,治瘉伯多祿的岳母時,若望就和伯多祿和雅各伯在一起(谷1,29);同這兩位宗徒一起,若望再次跟隨耶穌到會堂長雅依洛的家裡,為復活會堂長的女兒(參見谷5,37);耶穌上大伯爾山顯聖容時,若望宗徒也跟著上去(參見谷9,2)耶穌在橄欖山上,面對著莊嚴偉大的耶路撒冷聖殿發表這座聖城和世界的結局時,若望宗徒也在耶穌身邊;最後晚餐之前,耶穌選了若望和伯多祿進城準備晚餐廳(參見路22,8);最後,耶穌受難前在山園中祈禱時,若望宗徒也在耶穌左右(參見谷14,33)”。

教宗說若望宗徒在十二宗徒之間的特出角色,致使他的母親有一天請求耶穌使她的兩個兒子,也就是和雅各伯一起,未來在天國中能夠坐在耶穌的一左一右,這是可以瞭解的(參見瑪20,20-21)。可是耶穌反問這位母親,她的兩個兒子是否可以喝他即將喝的杯(參見瑪20,22)。教宗說:“耶穌這些話的心意是在開啟這兩位宗徒的眼睛,讓他們瞭解耶穌本身的奧跡,並暗示他們未來要為他作證,直到流血犧牲性命為止。事實上,過不久,耶穌便明確的說他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的,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參見瑪20,28)。耶穌復活後那幾天,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和伯多祿及其他幾個人正徹夜捕魚,但毫無收穫,後來由於耶穌的指點,他們果然豐收。到頭來還是若望先認出給他們講話的是主耶穌,並把耶穌指給伯多祿(若21,1-13)”。

教宗繼續說在耶路撒冷教會裡面,若望宗徒占的地位很重要,他帶領了第一批基督信徒團體。聖保祿宗徒稱若望宗徒為耶路撒冷教會的柱石之一。在宗徒大事錄中,作者聖路加記載若望和伯多祿一起到聖殿祈禱,或出現在會堂面前證明自己對基督的信仰(宗3,1-4,11;4,13,19)。耶路撒冷教會也派遣若望和伯多祿到撒瑪黎雅去堅固那裡接受福音的信友的信德,為他們祈禱,好領受聖神(宗8,14-15)。

教宗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若望和伯多祿一起,在審判他們的會堂面前表白說:‘我們不得不說我們所見所聞的事’(宗4,20)。他這種坦白宣認自己的信德行為乃是我們每個人的榜樣和警惕,就是隨時隨地準備堅決地聲明我們對基督無可動搖的擁護,把信德置於個人所有的計較和利益之上”。

根據傳統的說法,聖若望宗徒是所謂的上主特別鍾愛的門徒。教宗說:“不論如何,我們願意從中學到的生活重要教訓是:上主願意使我們每個人成為他的門徒,與他建立個人的友誼關係。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光是在外表上跟隨他、聆聽他還不夠,還必須與他一起生活,像他一樣生活。要做到這一點,非與他建立非常熟悉的關係,彼此完全信賴不可。作真正的朋友就是這樣。有一天耶穌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舍掉生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作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若15,13,15)”。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