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主日三鐘經講話談聖德與聖體聖事的關係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12:52

教宗主日三鐘經講話談聖德與聖體聖事的關係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九月十八日中午在岡道爾夫堡夏宮接見大約三千名各國朝聖人士,帶領他們頌念三鐘經,向聖母祈禱,並向他們發表談話。教宗談的是聖德與聖體聖事的關係。他說這個主題一向是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非常關切的,但是他這次特別要談司鐸與聖體聖事的關係,因為他說聖體聖事正是司鐸聖化的秘密所在。

教宗指出:“因著領受聖秩聖事,司鐸接受了恩典和義務,以聖事的方式重行耶穌在最後晚餐中的行為和所說的話,因著這個行為和話,耶穌建立了紀念他的巴斯卦的聖事。這個偉大的愛的奧跡在司鐸的雙手中重複發生,司鐸便是蒙受召叫日益成為這個愛的忠實見證和宣講者。這就是為什麼神職人員首先必須是朝拜和默觀聖體聖事的人的理由”。教宗又說:“我們都知道聖體聖事的有效性與司鐸的聖德無關,但是一位司鐸越是以深刻的信德、熱烈的愛火、熱心的祈禱來度聖體聖事的生活,則這件聖事對司鐸和對其他的人的效力便越大”。

接著,教宗舉出幾位聖人對熱愛聖體聖事的榜樣來勉勵每個人。他舉出的是第四世紀末年的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金口聖若望,教宗稱他是聖體聖事的聖師,因為他對這件聖事的教義有極為廣泛和深入的教導。教宗也提到法國大革命時期阿爾斯小地方的一位非常謙遜的本堂神父維雅內,因著這位神父的的聖德和牧靈工作的熱忱,使他的小小村莊成為信仰上的模範團體。教宗並提到今天的一位聖人,義大利的聖五傷庇護神父,他每在舉行彌撒聖祭的時候,總是那麼熱心專注的重溫加爾瓦略山的奧跡,以致給無數的人建立了信德和熱忱。天主賜給聖庇護神父身上的基督的五傷,就是他與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密切契合的證明。

教宗最後邀請每個人為全球的司鐸向聖母祈禱,願他們都能夠在聖體年中更新自己對他們所舉行的聖事的熱愛。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