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宗三鐘經講話談耶穌顯聖容,紀念保祿六世去世28年周年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14:02

教宗三鐘經講話談耶穌顯聖容,紀念保祿六世去世28年周年,並再次為中東和平呼籲

(梵蒂岡電台訊)數千名來自各國的朝聖信友,8月6日星期天中午聚集在岡道爾夫堡教宗夏宮的廣場和庭院,與教宗一起頌念三鐘經,並聆聽他的在這個場合中例行發表的講話。這次 教宗談到當天教會慶祝的耶穌顯聖容瞻禮,談到28年前保祿六世教宗在這裡去世,更再次為中東的和平呼籲。

關於耶穌顯聖容瞻禮,教宗說:“聖史馬爾谷記載,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到一座高山上,在他們面前變了自己的容貌。他變得那麼光明,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今天,教會的禮儀邀請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這個光的奧跡上。在耶穌的聖容上閃爍一道天主的光芒,這道光芒耶穌一直保存在他心靈深處。這同樣一道光芒在耶穌復活當天,也閃爍在耶穌的面容上。從這方面來看,耶穌顯聖容乃是耶穌復活奧跡的預像”。

教宗於是說:“耶穌顯聖容邀請我們敞開內心的眼睛,留意臨在整個救恩史上的天主的光明的奧跡。全能的天主在創造宇宙之初便說‘有光’,於是光和黑暗便分開。光和其他受造物一樣,是啟示天主的某些事物的標記,是天主的光榮的反射…聖詠說:‘天主身披光明,好像外氅’。在《智慧篇》裡面,光的標誌被使用來描寫天主的本質,那就是智慧乃是天主光榮的充分流露,是永恆光明的反射,它超越任何受造的光。在新約裡面,是基督在使天主的光明完全顯示出來…基督曾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之光’(若8,12)”。

談了耶穌顯聖容瞻禮之後,教宗遂把話題轉入中東的局勢,他說:“在我們這個時代,我們也是多麼地需要從邪惡的黑暗中掙脫出來,為能體驗作為光明之子的喜樂!昨天我們年度紀念聖母大殿奉獻日,願聖母瑪利亞為我們求得這個恩典。此外,也請童貞聖母為捲入骨肉互相殘殺的中東人民求得和平!我們都很清楚,和平是首先有待我們堅定向天主祈求的恩典,但在這個時刻,我們也願意提醒大家,促成和平也是每位善心人士應盡的義務。但願沒有一個人逃避這個義務!”。

教宗繼續說:“要求在那飽受折磨的地區立刻停火的聲音並沒有受到接納,面對這個苦澀的事實,我感到急切需要重申我的迫切呼籲,要求每個人獻出自己的所能,共同締造一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我把這項重申的呼籲託付給至聖童貞聖母代禱”。

在頌念三鐘經之後,教宗提到28年前的同一天,8月6日星期日,曾有很多信友從各地湧來岡道爾夫堡,為和保祿六世教宗一起頌念三鐘經。但是當時保祿六世的健康狀況已經惡化,無法與信友們一起祈禱。教宗本篤十六世說:“我們都知道,1978年8月6日下午,這位偉大的教宗長眠在上主懷中。在他去世周年紀念日,我們懷著感謝上主之情紀念他,他在大公會議和會議之後的非常重要時期為教會作了很多的貢獻”。

靚仔


Posted -
2006/8/10 下午 12:31:13

依納爵:

這裡不是新聞告示版,這樣不是討論啦.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下午 01:43:45

我就是想引起討論,才把教宗的三鐘經講道貼出來,讓大家就教宗的三鐘經道理和大家分享,總比那個"聖傳"和"傳統"沒完沒了的討論好得多.

simon


Posted -
2006/8/11 下午 04:14:48

Ignatius,

謝謝你的心意。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至到永遠。天主沒有開始,也沒有終結,正是「沒完沒了」。

關於天主的討論,只要一天有人,也將是沒完沒了,那反映人希望了解(或認識多一點)天主。很正常。

祝平安。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