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為甚麼愛情要分性別?

頁:  1 | 2 回 應
作者 內容

morrie


Posted -
2006/9/13 下午 10:18:10

兩個同性相愛有什麼問題,他們能守貞潔,不抵觸十誡中的"不可姦淫",為甚麼教會稱同性戀為「錯」,甚至是「罪」?

edward


Posted -
2006/9/13 下午 10:42:53

按摩利兄的見解,兩個同性相愛的人,是怎樣貞潔地相愛呢?

morrie


Posted -
2006/9/13 下午 10:52:40

edward

我也不知道該什麼說……沒有思、言、行為上的性活動?

你的問題卻令我想起一個問題:
兩個同性相愛的人,如何構成"不貞潔地"相愛?

edward


Posted -
2006/9/13 下午 11:16:46

若按閣下所言,貞潔是指「沒有思言行為的性活動」,則發生在這兩個男人或兩個女人之間的,只是純粹的「友誼」吧?

教會對它譴責嗎?

morrie


Posted -
2006/9/13 下午 11:28:51

edward:

不只是友誼吧……

simon


Posted -
2006/9/14 上午 12:31:21

兩個人相愛,不論同性或異性,若沒有思、言、行為上的性愛,那麼就是親情、友情、師生關懷......等等其中一種或多種,當然不會被遣責,反而要被讚美。

morrie


Posted -
2006/9/14 下午 03:40:23

simon:

但若他們互想敬愛,想結合為終身伴侶(我不是指同性婚姻),這恐怕不純粹是友誼了

simon


Posted -
2006/9/14 下午 04:07:05

咁複雜!

你的意思是,兩個同性的人,沒有思言行為上的性活動,但打算做一世的好朋友,甚至一起居住。對嗎?

如果真的是這樣,教會不應該反對吧。這有點像昔日的結拜兄弟。

kp


Posted -
2006/9/14 下午 07:00:50

kp又一次吾怕羞試答, 希望可以幫到手:

婚姻之所以聖潔是因為正常的一男一女夫婦生活是擁有孕育新生命的可能性的.
天主是生命的創造者. 天主是聖潔的.
所以擁有孕育生命可能的婚姻也是聖潔的.

兩個同性的人相愛, 是沒有可能以自然方法孕育生命的.

反對同性戀是因為我們尊重生命.尊重天主創造萬物的恩情.
人類不能以任何方法破壞生命以正常自然方式誕生的可能.
任何破壞生命以正常自然方式誕生的行為都是罪.
同性戀破壞生命自然誕生, 使人類不能擁有完整家庭.
破壞造物主創造的世界的自然法則.

所以同性戀是罪.

morrie


Posted -
2006/9/14 下午 07:09:09

simon:

複雜得我也不懂如何表達……

照你的問題,我腦裡衍生了另一問題:

在耶穌時代,像若瑟和瑪利亞般過著守貞生活的人,又是甚麼關系?我想不只是朋友吧

morrie


Posted -
2006/9/14 下午 07:12:43

kp:

你是否想指出因為一對同性戀者不能繁殖後代,所以構成破壞自然而犯罪?

simon


Posted -
2006/9/14 下午 10:50:12

若瑟和瑪利亞據說沒有行為上的性活動,但有沒有思和言上的性活動,我不知道。
教會有沒有官方答案?

simon


Posted -
2006/9/14 下午 10:51:29

我想兩個同性的人住在一起,互相照顧,共同生活,教會應該不反對。

kp


Posted -
2006/9/15 下午 03:24:37

同性戀的欲望本身並不是罪.
只有同性戀的行為才是罪.

kp


Posted -
2006/9/15 下午 03:25:08

Morrie,

同性戀的行為是因為破壞"生命自然誕生"( natural creation of life ) 及破壞 "家庭"的自然組織 (natural formation of a family) , 所以是罪.

生命的誕生是神聖的, 所以不能干擾.
而"家庭/婚姻"是天主轉播愛的重要途徑, 也是神聖的, 所以也不能干擾.

據kp有限所知, 以上同樣的道理也是教會反對人功避孕, 反對賣淫, 反對非婚姻性行為等的原因.

kp


Posted -
2006/9/15 下午 03:31:10

Catechism 2357-2359

2357 Homosexuality refers to relations between men or between women who experience an exclusive or predominant sexual attraction toward persons of the same sex. It has taken a great variety of forms through the centuries and in different cultures. Its psychological genesis remains largely unexplained. Basing itself on Sacred Scripture, which presents homosexual acts as acts of grave depravity,140 tradition has always declared that "homosexual acts are intrinsically disordered."141 They are contrary to the natural law. They close the sexual act to the gift of life. They do not proceed from a genuine affective and sexual complementarity. Under no circumstances can they be approved.

2358 The number of men and women who have deep-seated homosexual tendencies is not negligible. This inclination, which is objectively disordered, constitutes for most of them a trial. They must be accepted with respect, compassion, and sensitivity. Every sign of unjust discrimination in their regard should be avoided. These persons are called to fulfill God's will in their lives and, if they are Christians, to unite to the sacrifice of the Lord's Cross the difficulties they may encounter from their condition.

2359 Homosexual persons are called to chastity. By the virtues of self-mastery that teach them inner freedom, at times by the support of disinterested friendship, by prayer and sacramental grace, they can and should gradually and resolutely approach Christian perfection.

kp


Posted -
2006/9/15 下午 03:33:11

kp


Posted -
2006/9/15 下午 03:34:52

Homosexuality

simon


Posted -
2006/9/15 下午 03:45:18

kp說:「同性戀的欲望本身並不是罪,只有同性戀的行為才是罪。」

照耶穌講,在腦中幻想,也可以是姦淫。以此推論,如果同性戀行為是罪,在腦中想想也是罪。

想,應該是指主動地去想;如果非主動地出現意念,該不是罪。

x x x

以上的說話,大前題是「如果同性戀行為是罪」。羅馬天主教會的官方立場認為是罪,但我參加過一個由神父主持的倫理課程,得出的印象是在教會內,有為數不少的神父持不同意見。

simon


Posted -
2006/9/15 下午 03:56:36

若說「因為」不指向生育,「所以」同性戀行為是罪,這個「因為所以」是不足的。

以下情況的男女婚姻也是不指向生育的,但教會不認為是罪:

一、一個七十歲的男人和一個七十歲並已停經二十五年的女人結婚;
二、一個三十歲的男人和一個二十八歲因病切除了子宮和卵巢的女人結婚;
三、一個三十歲因創傷而割除了兩個睾丸的男人和一個二十八歲的女人結婚。

simon


Posted -
2006/9/15 下午 04:07:03

至於說:同性戀破壞"家庭"的自然組織,其實同性戀人士從沒有要求取消異性戀,也沒有鼓勵異性戀人士嘗試同性戀行為,他們怎樣破壞呢?

如果我們有辦法令所有同性戀人士不進行性活動,他們也只會保持獨身,不見得他們都會走去組織家庭。因此,新生孩子人數或「正常」家庭數目不會增加。

若大家有看過《斷背山》,便應該明白,同性戀人士若被迫和異性結婚,很大機會引起更大的家庭悲劇。

kp


Posted -
2006/9/15 下午 05:12:58

Simon, 不是"不指向生育". 而是"不干擾生命自然誕生的過程".

你所引用的三個例證都是因為自然環境而導致不能生育.
三個例證都沒有干擾生命創造(creation of life)的聖潔. 所以不是罪.



kp


Posted -
2006/9/15 下午 05:25:31

以上參考教理2366-2379

kp


Posted -
2006/9/15 下午 05:37:34

同性戀行為怎樣破壞家庭"的自然組織:

參考教理2364-65:

2365 Fidelity expresses constancy in keeping one's given word. God is faithful. the Sacrament of Matrimony enables man and woman to enter into Christ's fidelity for his Church. Through conjugal chastity, they bear witness to this mystery before the world.

同性戀行為因為妨礙man and woman to enter into Christ's fidelity for his Church. 因為妨礙bear witness to this mystery before the world, 所以是罪.

simon


Posted -
2006/9/15 下午 06:32:25

kp,

你說:「你所引用的三個例證都是因為自然環境而導致不能生育,三個例證都沒有干擾生命創造(creation of life)的聖潔, 所以不是罪。」


把子宮和卵巢切除,目的不是減了阻止生育,但結果卻是阻止了生育。如果這不是罪,為甚麼以下情況是罪呢?

某人使用安全套,目的不是減了阻止生育,而是為了減低染性病的機會,但結果卻是阻止了生育。

頁:  1 | 2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