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我的慕道班

頁:  1 | 2 | 3 回 應
作者 內容

JENSEN


Posted -
2007/1/19 下午 06:28:22

大家好,好開心在網上找到這個論壇,看過不少討論後,我對天主教信仰亦加深了不少認識,我是一位慕道者,於上年二月開始正式慕道,我正參加了某大堂區的慕道班,想到今年終於可以領洗,心情非常開心。我想在此分享我們慕道班裡所學的知識:

第一堂便教我們聖經是甚麼?導師們說聖經是一本由猶太人所寫的書藉,只是記載了他們民族的歷史,故此,任何人也可以自由解釋。

我有一次曾向導師詢問有關不領洗會否有問題,他答道只要有愛,便不需要一定領洗;

又有一次論及天使,其中一位導師表示這是信則有,不信則無的一樣東西;

其次,他們表示彌撒不可由神父一人私下舉行,而必須有教友參與才稱有效;

他們又表示彌撒只是一個晚餐,大家坐下圍著分餅的禮節,他們非常討厭人們講求禮節,還稱以往教會改革前,神父在開彌撒時的姿勢不正確會導致彌撒無效。(不知是否真有其事);

本人對於信仰不是太深認識,上完堂回到家中,總覺得疑惑,因為有不少論題與本人在小時候在天主教學校讀書時那位宗教老師的教導有所分別,不知道是否教義已改變呢?還是個人詮釋問題呢?不過無論怎樣,我仍然支持教會。

edward


Posted -
2007/1/19 下午 07:17:06

振申兄:

很高興在這裡見到你。願尋求上主的心,充滿喜樂!

你是哪堂區的慕道班呢?

小弟認為,你所提及的各種錯誤觀點,可扼要地複述如下:

一、「聖經只是由猶太人寫成的。」--說此話的人,似乎並不理解,聖史路加是一位希臘人。

二、「任何人也可以自由解釋〔聖經〕」--此語與聖伯多祿宗徒的話背道而馳,且違反天主教會的信仰。

三、「只要有愛,便不需要一定領洗」--說此語的人,似乎要進一步澄清「甚麼是愛」?若如聖若望宗徒所云,「天主是愛」,那麼,聖保祿宗徒在致羅馬人書中所說的、那讓「天主的愛,藉著賜予的聖神傾注在我們心中」的洗禮,是否需要?

三、「天使...信則有,不信則無」--信則有、不信則無的東西,只是一種連幻覺也不如的夢囈。

四、「彌撒不可由神父一人私下舉行,而必須有教友參與才稱有效」--此語與特倫多大公會議所定斷的道理,有所違背。

五、「改革前,神父在開彌撒時的姿勢不正確會導致彌撒無效。」--不論禮儀改革前後,主禮單單在姿勢上的不正確,難以影響聖事的有效性。

hubert


Posted -
2007/1/19 下午 09:20:33

JENSEN:

《天主教教理》 對部份問題的教導:

(1) 正確解釋聖經的標準:
天主教教理109-114條

(2) 領洗的必要性:
天主教教理1257條

(3) 天使的存在:
天主教教理328條

希望你的慕道班導師們有講你知什麼是 《天主教教理》…

simon


Posted -
2007/1/19 下午 09:40:43

我常常以「自由派」自居,想不到Jensen提出的論點,比我「自由」多很多倍。
Jensen,你和我都需要努力,多學習天主教的教理。
祝平安。

Simon

JENSEN


Posted -
2007/1/19 下午 11:33:11

多謝各位的回覆,我所參與的慕道班說得不對嗎? 但我的導師是富有經驗的導師,他們已完成了教區的文憑課程。今天我們的導師為我們講解修和聖事(以前叫作告解),他們說不能再叫此名稱,因為現在是我們向天主修和,有一位導師笑說他領洗三年至今,從未領過此聖事,他說向天主懺悔便足夠了。我問他們為何天主教徒要在神功架內獨自向神父告明罪過,他們答覆這不是一定需要,神父可公開向每人赦罪。另外,他們亦表示每一台彌撒都需要領聖體,但必須先要愛天主及愛人,才可領聖體。他們又稱,聖體是我們的每日食糧,這是一個紀念的象徵。

雖然,我對以上內容有一些疑惑,但由於我信仰的知識知得很少,所以,還是聽他們分享吧。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7/1/20 上午 02:09:43

edward,
你回應JENSEN的第二點說:「此語與聖伯多祿宗徒的話背道而馳,且違反天主教會的信仰。」
請問聖伯多祿宗徒如何說?

第四點,神父一個人不可開彌撒,我都聽過,神父每天都開彌撒的,起碼聖堂內有神父,也有至少一個教徒(人),這才是一個「彌撒」。如果只有神父一人在那裡,而無人來參加彌撒,就會不開彌撒了。
至於我聽邊個講,我就不記得了。

simon


Posted -
2007/1/20 下午 10:56:23

獨立思考:

彌撒是感恩祭。一個人(神父)獨自開彌撒向天主感恩是可以的。

simon


Posted -
2007/1/20 下午 11:02:10

Jensen,

從你的言論推測,我得出以下可能:
可能一、你是在和大家開玩笑;
可能二、你是認真的,但你錯誤理解導師的話;
可能三、導師對羅馬天主教的信仰存有不少錯誤理解;
可能四、你的導師對真理的認知是全對的,只是世上大多數天主教徒都搞錯。

你能告訴我你在哪裡上慕道班嗎?

edward


Posted -
2007/1/21 上午 09:41:09

this time I agree with Simon

morrie


Posted -
2007/1/21 下午 09:01:06

Simon:

神父在特別情況下(如往某地方傳教,該地方沒任何信友)一個人獨自開彌撒,是需要教宗批准的

simon


Posted -
2007/1/21 下午 09:34:32

morrie,

看來未必。
我最少認識兩位不同修會的神父,他們都有獨自開彌撒的習慣,而開彌撒的地點都不是沒有教友的地區。

全球那麼多神父,教宗能處理多少個申請?

simon


Posted -
2007/1/21 下午 09:34:50

呀,edward,我們罕有地意見一致啊!
2007年是好開始。(一笑)

edward


Posted -
2007/1/22 上午 09:04:20

Dear Morrie,

A priest may celebrate Mass alone even in the absence of a server for a just reason.

The Church recommends our priests to celebrate the Mass daily, so that even if this means that some priests "need" to celebrate alone and it also constitutes a "just" reason.

But let us also remember that even if a priest celebrates "alone", in reality he is still celebrating in the presence of a multitude of angels & saints.

靚仔


Posted -
2007/1/22 下午 02:58:54

讀Jensen君的留言,令我有點疑惑.
疑惑的是,我們的慕道者相當有水準,完全知道導師的錯誤教理是甚麼!雖然說和在學校學的不同,但我想那起碼是十幾二十年之前的事,仍有這麼深刻的"印象",實屬難得.也可見當年教他的老師的功力一定不弱.
就看jensen君用得出"神功架"這詞彙就已肯定不是年輕一輩了.
據我所知所見,我沒見過教區的任何正規課程中有人這樣教學員.所以jensen說他的導師有教區文憑,也不代表教區機構的課程中有人教這樣的道理.
如我沒記錯,舊法確曾不許司鐸單獨一人時舉行彌撒,但從未質疑其有效性.我想有些人是混淆了合法和有效之間的問題.

julia


Posted -
2007/1/23 下午 02:27:49

「有一位導師笑說他領洗三年至今,從未領過此聖事,他說向天主懺悔便足夠了。我問他們為何天主教徒要在神功架內獨自向神父告明罪過,他們答覆這不是一定需要,神父可公開向每人赦罪。」 Oh! No!

… 我都想知是那兒的慕道班導師, 免我介紹了朋友去!

JENSEN


Posted -
2007/1/24 下午 11:00:49

靚仔:

的確本人確實不清楚導師所講的是正確與否,但從他們的對話或教導中,很容易便清楚知道有沒有問題.

有一次他們講述有關天堂與地獄的教導,他們說地獄是空的,所有壞人好人死後均會上天堂,所以日後我們死後會見到有很大壞人在天堂裡相見.我不甚知道這種道理是否真的,但用常理去思考,都知道對與錯

另外,本人畢業只有三年,根本不是遠古的事,而神功架這個名詞卻是從舊版要理書找到.

我並無暗視教區曾以這種方法去培訓慕道班導師,我只是告訴大家他們均是合資格的導師.

morrie


Posted -
2007/1/25 上午 12:26:14

my goodness...嘆為觀止

simon


Posted -
2007/1/25 上午 01:08:38

Jensen,

教會中人的確有這麼一個說法:
地獄是存在的,但到底地獄有沒有人,我們不知道。

關於這個問題,以我所知,edward肯定地獄是有人的。
至於我,則認為地獄到「最後」是沒有人的。
也有神父私底下向我表示,沒有人會受永罰。

關於這個論題,可在『信理與神學』中找到edward、我和其他人的對話。
是第六頁的「地獄空廢論」,也可以用以下網地:
http://www.theology.org.hk/forum/detail.asp?region_no=2&area_no=1&topic_no=74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7/1/25 上午 03:20:22

simon,
>>也有神父私底下向我表示,沒有人會受永罰。

請問那個神父如何說?可否給我知道呢?

靚仔


Posted -
2007/1/25 上午 09:36:31

jensen,

你用的是那本舊版要理書,我有興趣知道,可以告知我嗎?
你原來這麼年青,真的不好意思,叫老曬添.
如你的導師確如你所說的這樣教,他們雖有文憑,卻不真的"合格".
當然,不經真正的考問,不會真正知道是他們的表達有問題,還是你的接受出了偏差.

我確願地獄裡空無一人,和我確定地獄裡空無一人,只差一字,意思卻差天共地.

julia


Posted -
2007/1/25 上午 10:45:58

我查問朋友,他說他也曾聽過有導師說一些與我們所接受的教理不同的理論,而這個團體都頗出名架!真令我震驚不矣! 朋友說,那些所謂導師都指謂領洗了三數年而已;其實是否那兒的神父及資深慕導班導師,根本不知道他們的徒子徒孫的信仰深度、對教會教理的認識,便隨便放手給他們任教新慕導者呢!

如此下去,真不敢想像!

simon


Posted -
2007/1/25 下午 01:49:00

獨立思考:

那位神父的說法大致如下:
我們常常說真理會戰勝罪惡。耶穌來到世界,是要拯救我們人類。到最後審判時,耶穌會否對天父說:『這群人我成功救了,那一大群則救不到。』?
如果情況真的是有很多人要入地獄受永罰,那麼,是魔鬼成功還是耶穌成功?是真理還是罪惡得勝?
人犯了罪,補贖是必需的,但不需要永罰,永罰和《新約》中強調的愛與寬恕不吻合。



誠然,這是一個值得參考的見解,我個人是接受了,我無意強迫大家接受。

simon


Posted -
2007/1/25 下午 01:51:33

靚仔:

你說:「我確願地獄裡空無一人,和我確定地獄裡空無一人。只差一字,意思卻差天共地。 」

那麼,你是否肯定地獄必定有人?

靚仔


Posted -
2007/1/25 下午 02:18:00

西滿:

你實在善忘,此問題我答過了的,不過你要我再答,我就再答吧.
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最終地獄裡有沒有人,我但願沒有,但不能肯定的答"無",但同時我也不能肯定地說:一定有.這就是我的立場.

simon


Posted -
2007/1/25 下午 03:13:42

靚仔:

我不善忘。我只是想弄清楚,過了這些日子,你的想法會否改變。

簡單來說,
edward肯定地獄有人;
靚仔不知道地獄會不會有人,他希望沒有人;
我Simon其實不敢說絕對肯定,但的確認為地獄最終沒有人,才算合情理。

頁:  1 | 2 | 3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