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教會與救恩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patrick


Posted -
2001/5/3 上午 02:01:58

想問一下,現在教會是否仍說教會以外並無救恩? 謝謝。

Cissie


Posted -
2001/5/4 上午 11:48:46

甘地於是未上得天堂?佛祖還在"煉"?

patrick


Posted -
2001/5/4 下午 02:16:38

Trent 好像說了天主教會外沒有救恩,但 VaticanII 又說沒聽過
福音的人,誠尋真理下也能獲永生。這不算是矛盾嗎?
對不起,我沒讀過神學,所以請恕問題愚昧。

靚仔


Posted -
2001/5/4 下午 02:43:56

問題是church of christ 是否 if and only if catholic church.
這也是先前在其他欄目討論過的"subsit in"的問題.
天主子民的幅度會否比有形的教會大呢?
分裂了的教會, 如果有完整的聖統, 真實的聖事, 他是在教會內, 還是教會外呢?
他們分享著天主教會也承認的,真實臨在的基督, 基督, 教會的元首也與他們同在時, 我們又怎樣說他們不在救恩之內?

edward


Posted -
2001/5/6 下午 02:47:41

我認同靚仔的意見。

小弟認為:天主教這個「教會外無救恩」的說法,是要在教會世界觀的背景下理解的。縱然人類因著罪惡以墮落,但天主仍然在世上分施祂的恩寵。我小時候看創世紀:「上主天主為亞當和他的妻子做了件皮衣,給他們穿上。」(創三21)看到這一節,很感動。遠遠在派遣自己的聖子來到世界之前,天主就不斷地分施祂的救恩給墮落的人。

天主教的傳統,對人性有一個比較積極的看法──人縱然犯罪,但仍不失卻自由意志。天主在我們的心靈之中,傾住了一顆追求善的心靈,好當它遇到主耶穌時,能夠回應祂的召叫。

若我們說創三15是「原始福音」,那麼,厄娃的後裔可否算是「原始教會」呢?

有關「教會外無救恩」意義,我們可以參照《天主教教理》第846-848條,以及這篇文章:

“No Salvation Outside the Church” (An Explanation)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