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因信稱義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morrie


Posted -
2007/2/27 下午 02:54:49

新教的朋友們常常說"因信稱義","因信稱義"為他們是甚麼意思?

我們的教會又對"因信稱義"這說法有何看法?

simon


Posted -
2007/2/27 下午 10:15:53

新教教徒說的「因信稱義」,大致是指只能因著信上帝,才可成義人,並得永生;那是唯一途徑。他們排除教會以外有教恩的可能性。
再簡單一點地說,他們認為若只行善而不信上帝,必下地獄。

morrie


Posted -
2007/2/27 下午 11:17:06

Simon:
這與我們天主教教理846條的「教會之外沒有救恩」有何分別?

simon


Posted -
2007/2/28 上午 10:57:53

你是問倒我了。
以我的理解,現代的羅馬天主教會,並不排除「沒有在生時加入天主教或明確相信基督的人,仍有可能得永生」。說得簡單一些,一個在生時常常行善,愛己愛人的非信徒,也有可能得永生。

morrie


Posted -
2007/2/28 上午 11:06:04

Simon:

你說的"一個在生時常常行善,愛己愛人的非信徒,也有可能得永生。",只有天主才知道他是否符合CCC. 846-847所說的

simon


Posted -
2007/2/28 上午 11:24:12

你是指這兩條嗎:
846. 福音是在耶穌基督內,天主對罪人慈悲的啟示。天使向若瑟宣告說:「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為祂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瑪1:21)。感恩祭、救贖的聖事,也是這樣:「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瑪26:28)。

847. 「天主創造我們,不需要我們,但祂為救贖我們,不願沒有我們」。若要獲得天主的仁慈,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過錯。「如果我們說:『我們沒有罪過』,就是欺騙自己,真理也不在我們內。但若我們明認我們的罪過,天主既是忠信正義的,必赦免我們的罪過,並洗淨我們的種種不義」(若一1:8-9)。

morrie


Posted -
2007/2/28 下午 12:33:58

Simon:

你在台灣網上引的是1846-1847......

simon


Posted -
2007/2/28 下午 02:54:30

謝謝指正。你是說這兩條:

846. 應如何了解一再被教父們所肯定的話呢?按正面的解釋,表示全部救恩,都由基督元首,透過祂的身體──教會而來:
神聖大公會議……訓示:根據聖經和聖傳,這個旅途中的教會,為得救是必需的。因為只有基督是人類的中保和得救的途徑;祂在祂的身體──教會內,和我們在一起。祂曾明白地強調了信德和聖洗的必要性,同時也確認了教會的必要性,而聖洗則是進入教會的門。因此,誰若知道公教會是天主藉耶穌基督創立的,是得救的必經之路,而不願加入或不願在教會內恆心到底的,便不能得救。

847. 這項肯定並不涉及那些非因他們的罪,而未認識基督和教會的人:
一個人若非因己罪,而不認識基督的福音及其教會,卻能真心誠意地尋求天主,在天主恩寵的感召下,按照良心的指示,努力承行天主旨意,也能獲得永遠的救恩。

simon


Posted -
2007/2/28 下午 05:45:17

「誰若知道公教會是天主藉耶穌基督創立的,是得救的必經之路,而不願加入或不願在教會內恆心到底的,便不能得救。」


在現實世界中,我估計只有很少很少很少人,是「知道」公教會是得救的必經之路但拒絕加入。
因此,我對普世得救還是很有信心。

Pooh-Pooh


Posted -
2007/3/1 上午 01:56:31

教會以外無救恩的"教會",能否理從兩個方向來理解呢?

一.從地上教會的層次,救恩是基督透過現世的地上教會向普世萬民展示,向普世人類展示這個救恩的途徑!這樣,當人們”聽”過福音而沒有歸依,那就不完全是他們的”罪”,反之,是教會(即我們)的過失,我們沒有把這救恩如實地向他們展示.

二.從天上教會,基督的奧體來理解,那麼,顯淺的,在教會(即基督的奧體)以外,絕無救恩.因為,如人死後,面對天主時仍然把自己完全拒絕於天主,拒絕於基督的奧體;因他自己的不願意,他必不能分沾基督的救恩.

注:這些觀點不肯定是否符合普世教會的訓導!

靚仔


Posted -
2007/3/1 上午 09:48:12

我不知道為何討論的焦點由"因信成義"轉為"教會之外無救恩",如希望對因信/稱義此課題有深入認識,可以看天主教會和信義宗就此問題的"聯合聲明".

simon


Posted -
2007/3/1 上午 10:44:07

pooh pooh,

你說:「因為,如人死後,面對天主時仍然把自己完全拒絕於天主,拒絕於基督的奧體;因他自己的不願意,他必不能分沾基督的救恩.」

你的觀點,和我相信的很接近。我是相信,人死後仍有機會悔改並進入天國,因為天主是仁慈的。

不過這種想法,肯定不是現時天主教會的官方立場(只有個別神父敢那樣想和私底下說)。

kp


Posted -
2007/3/1 下午 04:36:05

Morrie 兄,

新教的朋友們常說的"因信稱義"和我們天主教的分別是在於新教認為"唯獨因信稱義" Justification by faith ALONE - Sola fides

如果是沒有"唯獨"一詞的"因信稱義", 新教和我們天主教是沒有分別的. 新教路德會曾和我們天主教發表過一份共同對"因信稱義"肯定的公告 Joint declaration on the doctrine of justification by the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 and the Catholic Church

http://www.vatican.va/roman_curia/pontifical_councils/chrstuni/documents/rc_pc_chrstuni_doc_31101999_cath-luth-joint-declaration_en.html

新教和我們天主教同樣相信"因信稱義"
不過我們天主教不會把信心作為得救的唯一條件.

新教是唯獨因人的信心稱義Justification by faith ALONE
我們天主教則是唯獨因天主恩典稱義Justification by Grace ALONE

請參考這文章:
http://www.chnetwork.org/journals/justification/justify_7.htm

文章的作者有一本書好詳細講解這題目, 有興趣可一看:
Not by Faith Alone: A Biblical Study of the Catholic Doctrine of Justification (Paperback) by Robert A Sungenis

edward


Posted -
2007/3/1 下午 10:08:46

各位:

若要討論這個問題,其實大家亦應搞清楚:天主教傳統所講的「信」和新教弟兄們所說的「信」,在定義上已有不同。

況且,新教弟兄們說「稱義」而我們說「成義」,亦可見彼此基於不同的傳統,而在華語詞彙中,展伸出不同的翻譯。

所以,面對著「因信稱義」此一神學標語時,首先應弄清楚大家是說甚麼,否則它只能成為一個口號而已。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7/3/6 上午 04:42:37

edward,
請問天主教所講的「信」與基督教所講的「信」有什麼分別?

edward


Posted -
2007/3/8 下午 06:37:02

獨思兄:

天主教所說的信德,是指教義上的信德(doctrinal faith),而馬丁路德所說的是依持性的信德(fiducial faith)。

後者認為該種信德乃稱義的充分條件。
而天主教則相信教義上的信德,為成義乃必要但非充分的條件。

simon


Posted -
2007/3/8 下午 10:27:06

甚麼叫「依持性的信德」?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