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赤身露體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simon


Posted -
2007/5/28 下午 12:35:18

起這個論題,我是抱認真態度,沒有褻瀆的意圖。

依創世紀所說,人是犯了罪後,才愧於赤身露體。
那麼,沒有任何罪的耶穌和聖母,在炎熱的夏天,若只有他們兩人共處家中,他們會否赤身露體相對?

simon


Posted -
2007/5/30 下午 01:13:45

起這個題,是因和 edward 討論何謂端莊的服裝。

如果人是因為犯了罪才感裸體是不端莊,照道理耶穌和聖母共處一室時,若不是寒冷或有飛蟲咬,就無須穿衣服了。

端莊真的有客觀標準嗎?還是純主觀判斷?
是愈有罪惡感的人,愈覺穿長一點的裙才算端莊嗎?

raphael


Posted -
2007/6/1 下午 04:48:24

我想,因「赤身露體而感羞愧」的意思是人類本像小孩子般純真,在天主面前本不會因赤身露體而感羞愧,但(1) 就如小孩忽然在父母替他洗澡時說感到羞愧,像小孩學大人說話,
(2) 亦立時產生一種疏離。

當然原祖父母的情況要嚴重得多,因為涉及原罪。
至於耶穌和聖母瑪利亞,既是在人間作為人,當依循文化習俗穿衣,與原祖父母在伊甸園的情況不同。其實大部份奇怪問題通常都出自網友或非教友以「人在世俗」的出發點想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應以「靈性」的角度思考便會得到答案。未知大家贊成否?

ernst


Posted -
2007/6/6 上午 03:29:26

Raphael...答得好呀...支持
主佑

Raphael


Posted -
2007/6/6 下午 01:37:41

Ernst, 多謝支持!

simon


Posted -
2007/6/10 下午 09:10:43

耶穌和聖母既無罪,那麼他們赤身露體相對,依你的意見是不會感到害羞,而不穿衣服更可以減少疏離感。


而現實中耶穌和聖母並沒有赤身露體相對,原因是人著我著跟大隊。

是這樣嗎?

Raphael


Posted -
2007/6/11 下午 12:30:29

Simon兄:
你是否又再一次把人在俗世的肉身問題與天國的事渾淆了呢?

穿衣和穿何種衣服是世俗和文化的事,是順應當時當地文化,也是耶穌和聖母對整體世界和「作為世人」這過程的尊重。然而世俗的歸世俗,天國的歸天國。正如在回應法利塞人問應不應納稅的問題上,耶穌對門徒說:「 假善人, 你們為什麼要試探我? ...應該讓屬凱撒的歸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瑪竇福音 22:17

simon


Posted -
2007/6/11 下午 01:18:10

Raphael,

那麼你是否相信,我們肉身復活後,住在天國,我們都不會穿衣服,是赤身露體地相對?

Raphael


Posted -
2007/6/13 下午 02:11:18

Simon,

哈,我未去過天國,怎知道天國要不要穿衣服呢?不過如果你問在天國是否需要穿衣服,我猜想是不需要,但如果問在天國神人們有沒有穿衣服,那就要看天國的習慣和文化了。我認為在天國神人們是會穿衣服的,請參考聖加大利納的見證和其他見證,他們都分別看見先人和天使有穿衣。至於之前討論過的隔膜問題,由於屬神的身體另外構造,而不是現世的血肉之軀,所以沒有隔膜問題。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有些問題屬於「繁鎖神學」類,例如「龍蝦有沒有肚臍」,「龍蝦有沒有雌雄之分」。你以上提出的「在天國神人們穿不穿衣服」可能也屬這類。有一位聖人寫過有關的書,忘了是那一位,請網友指教。好像有說這些是有趣的問題,但對於了解到達天國的道理沒有太大幫助,但討論亦無妨。

simon


Posted -
2007/6/13 下午 09:35:34

我不知我的問題是否屬「繁鎖神學」。Edward在另一論題很支持 Padre Pio 要求當時的女教友裙長必須及膝八寸以上才可辦修和聖事,我於是想:為甚麼我們要穿衣服?再引申出的的題:沒有罪的人和神,是否需要穿衣服?

如果天國的人也穿衣服,為甚麼伊甸園的亞當和厄娃不穿衣服?你再仔細想清楚。

當我誠心地和天主修和時,穿甚麼衣服真的有重要性嗎?

Raphael


Posted -
2007/6/14 上午 11:53:41

Simon,

所以我說那是文化和習俗的問題囉。教友應尊重當時當地的文化來穿衣,以免影響其他信仰弱的人想入非非。 St Paul說過這樣如果令他人陷於引誘,也是犯了罪。現在文化和習俗改變了,女教友穿裙子也可以做修和聖事啦。

至於為甚麼伊甸園的亞當和厄娃不穿衣服?我認為那是在起初階段,人的發展有過程。到了重回天國時,人的身體已經是屬神的了,是另一種情況,穿不穿衣不是一個問題了,也不影響人們的神聖。默示錄中講述最後審判時所有天國的人都穿白衣,所以我認為天國的人是有穿衣的。


當我誠心地和天主修和時,穿甚麼衣服真的有重要性嗎?

simon


Posted -
2007/6/14 下午 03:07:49

如果天國的人真的有穿衣服,那又為了甚麼?
天國很冷?有壞人想入非非?身材不好遮醜?
照道理都不是。那麼天國的人為甚麼穿衣服?

Raphael


Posted -
2007/6/15 上午 09:55:46


為了裝飾和漂亮?既然天國甚麼都是最美好的,衣飾都必定比俗世漂亮啦!沒有一件美好的東西是世上有而天上無的嘛!

simon


Posted -
2007/6/16 上午 12:16:16

錯了。
地上有一種美是天上沒有的。
那叫「缺憾美」。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