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讨论] 天主教行"燒香祭拜"是否妥當?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一位教友


Posted -
2008/2/27 下午 08:47:47

[align=center][color=blue][b][size=6]主題 : 天主教行"燒香祭拜"是否妥當?[/size][/b][/color][/align]

[img]http://i27.tinypic.com/24xnsz8.jpg[/img]

[img]http://i28.tinypic.com/2a9bfyr.jpg[/img]


天主教庭現已允許各國家對自己的教區進行"本土化"。意思就是說可以將一些擁有民族色彩的禮儀或儀式帶到教堂裡。
而我們華人教區就選擇了"燒香祭拜祖先"。在農曆年初一的彌撒後就會放上"列祖列宗"的牌位。然後大家心懷著一份"思慕之情"去上上清香。
這篇文章我想寫的就是華教區選這"燒香祭拜"代表華人傳統的一些觀點。特別再此聲明一下!我並沒在反對"燒香祭拜" ! 我是明白教區是想將多數人視為"鬼神之說"的觀念引導回正途的"思慕之情"。好讓大家往後在進行儀式不會再帶有任何的迷信色彩。以下的文章會有些長。我將分為四個章節,希望大家有耐心與心機去看去理解。謝謝!

[color=green][b](章節一 : 根深蒂固的傳統)[/b][/color]

華人的傳統"燒香祭拜"。沒錯 , 其背後的真正意義是"思慕之情"。但,我想問問大家,華教區在行這"燒香祭拜"時可有看見背後存在的危機 ? 要知道 ! 華人的足跡是遍佈全世界每一個角落的 ! 而多數華人對"燒香祭拜"幾乎都是視為鬼神之說。當全世界華人在慶佛誕或盂蘭節等等的傳統節日時,是以"思慕之情"在進行呢 ? 還是以"鬼神之說"在進行 ? 這"燒香祭拜"在中國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了。在外國或許也有上百年了吧。所以,"燒香祭拜"給外國或中國自己人留下的是一個什麼的印象呢 ? 所以,華教區在進行這"燒香祭拜"本土化時所面對的阻力與障礙是比其他的國家是多非常得多的 ! 這點不知道大家同意嗎?

[color=green][b](章節二 : "燒香祭拜"的方向與背後隱藏的危機)[/b][/color]
[quote][color=blue]
( 方向1 ) 華教區現在想以目前的力量扭轉千年給人們的印象,將鬼神之說引導回思慕之情。這層面儘可能也包括佛教道教。老實說,這精神是非常非常的偉大的 !但,以天主教現在的力量是否足夠?
[/color][/quote]
[quote][color=blue]
( 方向2 ) 華教區現在只須盡力讓教區的兄弟姐妹們明白就足夠了。外面的朋友能則為之,無須刻意去行。我想問,天主教的華人與全世界視"燒香祭拜"為鬼神之說的華人比列是多少 ? 會不會在幾代後的教友反而被這千年根深蒂固的思想給反嚼了呢 ? 有這可能否 ?? 這就是我其中一項擔心的.....
[/color][/quote]
好 , 不管是行方向1還是方向2。這根深蒂固的觀念早已深種入華人甚至全世界的人的心中。別忘了 ! 教庭在行這"本土化"時也同時在盡力"合一基督界" ! 那我再想問,基督教與巴色會等等教會裡的兄弟姐妹們是如何看待"燒香祭拜"這件事呢 ? 他們能接受否 ? 如不能接受 ! 那豈不是讓彼此之間的這洪溝裂得更大更深 !? 別說合一了,這根深蒂固的觀念如外國的教友無法接受下還會形成分裂。所以,我們在做時不能說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能說這是我們華人自己的傳統,你們瞧不過眼可以先行離開。教會是一家人 ! 不能各行其是 !

[color=red]說到這裡又是到我再次強調一下了,擔心大家把我看成"反對派"。我並不是在反對華人行傳統,而是在擔心這"燒香祭拜"背後所隱藏的危機 ! 大家可以瞭解我的內心想法與苦心否 ??[/color]

[color=green][b](章三 : 選擇傳統)[/b][/color]

說到這裡.....心中有一種莫名的絞痛。華人起碼都有 3000 千年的歷史 ! 華人也有很多優良的傳統 ! 但,為何在選擇傳統時要選擇迷信色彩那麼濃烈的"燒香祭拜"呢 ? 在追思亡者時華人不是也以"輓聯"來顯示對亡者的"思慕之情"嗎 ? 這不是更能凸顯華人這千年傳統文化的智慧嗎 ??

華教區現在想做的事是想讓別人一看見就知道華人在做儀式呢 ? 還是想提昇華人對孝道的觀念 ? 這個出發點非常重要 !! 如果是前者,那我就真的覺得很膚淺了。如是後者,好 ! 讓我們來想像一下以輓聯的方式進行的儀式。彌撒後,放上一個"列祖列宗"的牌位。再準備一個大大的板或牆之類的地方讓教友們貼上輓聯。給一段時間來想想我們逝去的先人。有讀過書的人用他們的文采寫上七言詩或五言詩。少讀書的也可以寫上"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公公婆婆各位先人我愛你們"。沒讀過書的人也可就簡單的畫上幾個"火材人"。沒手的就用腳,沒腳的就用口。總之大家用盡一切的力量來表達對祖先的這份"思慕之情"。

那麼各位再想,這"輓聯"的方式是否更容易的讓大家接受呢 ? 就算我們把這儀式搬到其他國家去進行,我想他們也會很容易的接受我們華人的這傳統文化 ! 外國的兄弟姐妹們寫上他們自己的語言與我們一起來"思慕祖先"。

如此的方式還可以讓全世界看看我們華人這千年傳統文化是多麼的有智慧 !!!

[color=green][b](章四 : 結論)[/b][/color]

結尾了.....不知道各位是否已明白了我的憂慮與想法呢 ? 教庭批下了這"本土化",我們是否有好好的去選擇 ? 衡量一下當行某些傳統時對其他的人有多大的影響 ? 感覺上,教庭應該多關注每個國家在進行本化的同時是否會給其他國家的教友帶來衝擊。就是所謂的"我們不能各行其是"。"輓聯"只是我提出其中的一個華人的優良傳統文化而已。這讓人感覺更溫和,更容易讓人接受。


BY : 一位教友

simon


Posted -
2008/2/27 下午 10:27:39

另一個角度去想:燒三枝香和獻三枝花,分別在那裡?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