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雙重標準!!!!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Andrew T


Posted -
2008/5/12 下午 03:44:05

天主教會經常強調民主,人權,自由的重要性,但天主教會領袖﹝教宗,主教﹞的產生程序又有多小民主成份呢?
因此,天主教會最冇資格講民主,人權,自由。

Jedi


Posted -
2008/5/12 下午 04:12:30

Andrew,老到掉了牙的討論,one of the numerous responses for your reference :

"天主教徒可否投票選舉自己的主教?"

According to 2003年6月30日《明報》 "一名痛心但仍深愛教會的天主教友" who want to ask why the Church demands democracy but is not one herself : 香港天主教會近日積極鼓吹「民主」。敢問我們何曾有一民主產生的教會架構?

There is one article on a couple of years ago Sing Pao :

------------------------------------------------------

不民主與非民主
 民主已成為現代政治信念之核心價值信念。故此,反對民主,便是不民主,亦會被視為極權統治者。例如希特拉,密索里尼等。然而,「民主」之思想,卻有覑無窮膨脹的趨勢,「民主」觀念甚至離開了其自身應有之範疇。

 反對民主,往往被扣帽子,被加以「極權」之稱號。問題是:是否甚麼都要民主?是否其他領域(例如家庭、教育、宗教)都要實施民主?不實施民主又是否等於極權?此些問題則需深切反省!

 以思考方法來作概念釐清,反對民主政制,此固然是不民主。但是,「民主」之觀念是應用在政治制度之範疇內。我們的社會還有很多其他制度:家庭制度、教育制度、宗教制度、商業制度、軍事制度等。故此,不在政治制度中的制度(家庭乃至軍事),雖然不實施民主,這不是「不民主」,也不是極權,而是「非民主」。

 如果將「民主」看為「普世價值信念」,進而將之視為「普遍價值信念」,並將「民主」觀念無窮地引入其他制度,此則變成民主氾濫,這是「單一性觀念無窮膨脹」的謬誤。例如:「你爸爸去年有否懷孕生子?」這是一個沒有意思的問題,因為當中使用的概念「爸爸」,離開了其應有的範疇:爸爸是男性,沒有肉體上的條件懷孕生子。民主離開了政治關係,則算是概念入錯範疇,此乃謬誤。

 因此「家庭民主」、「學校民主」、「宗教民主」、「辦公室民主」、「軍事民主」等,均是思考上的謬誤。這是民主觀念氾濫化的謬誤,亦即是泛民主造成的謬誤。

家庭民主的謬誤
 家庭制度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之倫理關係,而不是政治關係。父母親不是統治者,子女也不是父母征服的臣子或人民。

 家庭制度是遵從血緣之人倫關係,而不是執政者與被統治者之權力關係。家庭不實施民主,此是「非民主」,而不是「不民主」。「民主」之概念於此範疇不能使用。

學校民主的謬誤
 學校制度是師道莊嚴之教育關係。在學校,老師是繼往開來,為天地立心,為新民拯命,為萬世開太平,這是道統傳承之文化關係。絕不是老師作為執政者來統治班中的學生,學生也不是被征服的奴隸。

 師生互相是承先啟後的文化關係。學校不實施民主,這是「非民主」,而不是「不民主」,更不是「極權」。萬萬不能弄錯。故此在校園不需實施「民主」。

Andrew T


Posted -
2008/5/12 下午 04:59:15

jedi,你意思是米指民主只屬於政治範疇?

Andrew T


Posted -
2008/5/12 下午 05:09:20

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在各個生活層面都應體現『主權在民』,否則民主政治只會變成一種『選舉中選出代議士的工具』。

Jedi


Posted -
2008/5/12 下午 09:12:10

別無他意。As I said, for reference only.

只是提醒大家想清楚,如在家庭中的父母為子女選擇學校,我們就指着這家長說:你們沒資格講民主...如閣下辦事的機構又是否民主產生,凡不是民主產生的機構,我們就指着他們說:你們沒資格講民主...

反之,說教會沒資格講民主的言論,究竟有什麼意圖?切勿不要讓人家似是疑非的言論隨便變成自己的言論!

Andrew T


Posted -
2008/5/12 下午 09:25:13

我發這個論題並冇任何『有什麼意圖』,只是有感而發,指出天主教會欠缺道德權威談民主。

Jedi


Posted -
2008/5/12 下午 09:56:50

Sorry我不是指你的意圖,這意圖obviously不是屬於你的,所以才說是老掉牙的討論,因為次次天主教作政治評論,我們就會聽到人說:教會沒資格講民主云云...

Andrew兄又如何?你又是否講民主?你的家庭是否事事投票,你工作的單位又是否事事投票?

Musigny


Posted -
2008/5/15 上午 01:36:52

Andrew你說是有感而發,指出天主教會欠缺道德權威談民主。恐怕這不是你有感而發,而是閣下被社會的「一些言論」混淆了。

偏偏,天主教會正正是世上最具道德上的權威的!否則,你不會聽到叫教會「收聲」的言論。只有獨裁專權政府才會懼怕別人講民主,只有獨裁專權政府的宣傳機器才會專責向人民發出似是而非的訊息。

Jedi叫你提防不無道理。

小五


Posted -
2008/5/18 上午 05:09:41

民可以樂成,不可與慮始.
民主這個詞不過是個借口,讓某些人可以借此控制大部份而已.因為智慧只屬於小部份人.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