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耶穌由童貞女所生? 死而復活? 升天?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hing


Posted -
2001/2/13 上午 01:27:22

人真是矛盾, 一方面相信天主的大能, 一方面又會懷疑, 例如耶穌真的是由童貞女所生? 死了又怎能復活? 祂又是怎樣升天的呢? 這對於現代人來說,真的很難想像.

不知大家心中有沒有這些矛盾? 有的話,你又怎樣面對呢?

Cecilia Aw


Posted -
2001/2/13 下午 05:29:06

hing姊妹(?)的問題我也覺得很難從理性上去認知 - 因為人的理性是有局限的。
不知到這些"奧跡"(mysteries)跟哲學上所謂的"神秘主義"(mysticism)是否同屬一範疇?
有些宗教,如佛教,是不談神秘主義的,但天主教這方面顯然不同佛教。天主教是有神的宗教,是religion,談人如何與神修和;佛教不算是religion, 因為他們只談覺悟,而不提人與神的關係(佛陀故意不談,所以佛教不能說是無神的宗教)。
這些mysteries難明,還請高明者賜教!

靚仔


Posted -
2001/2/13 下午 10:02:37

在宗教的定義上, 眾說紛紜, 有些基督教徒甚至說基督教不是宗教(我剛在知信行的討論區見到), 但我想比較中肯的定義會是William James在其經典名著The Varieties of Religious Experience中所說的,"Religion, therefore, as I now ask you arbitrarily to take it, shall mean for us the feelings, acts, and experiences of individual men in their solitude, so far as they apprehend themselves to stand in relation to whatever they may consider the divine."
神秘主義是否應是靈修學,宗教心理學等學科的論題呢? 我手中兩大冊共一千四百多頁,唐君毅先生所著的哲學概論中也沒有此課題.

Cecilia Aw


Posted -
2001/2/15 下午 04:54:22

"Mysticism"這字在哪兒看過,一時間竟記不起來!(吾真老矣?!)
好像是跟友人提到彌爾敦神父(late thomas merton)的〝禪學〞時,一位學佛學的朋友提出的。她說彌神父的禪有濃厚的神秘主義色彩,跟禪宗不同,云云。

靚仔


Posted -
2001/2/15 下午 11:09:41

關於麥純神父的默觀與佛教的異同, 可參考Patrick G. Henry & Donald K. Swearer, "For the Sake of the World--The Spirit of Buddhist and Christian Monasticism" MN: Fortesee & MN: Liturgical, 1989.
最近基道出版的"盧雲眼中的梅頓"也不錯, 但就較社會性, 而且有些錯譯, 我也曾在公教報的書評中指出, 有興趣可買來看看.

hing


Posted -
2001/2/21 下午 12:02:14

'祂因聖神由童貞瑪利亞取得肉驅而成為人....祂正如聖經所載, 第三日復活了, 祂升了天.....' 每主日念信經念到這部分都會諗, 我真的信嗎?

同意Cecilia Aw姊妹所說的 - 很難用理性去理解, 但就此將它放進神秘主義中, 又總覺欠缺了些甚麼, 它是我們的信仰中心啊!

希望真的能做到Amy姊妹所說的 - 從有限中尋求無限 - 真理

冇錯, 我是hing姊妹, 原來從一個人的文字也可看出他/她是男是女!

Cecilia Aw


Posted -
2001/2/21 下午 03:48:49

所謂"紳秘主義"云云,是外邦人對天主奧跡的籠統稱謂,要信這些,亦是要依靠聖神的德能,看怎樣降福給咱們大家。
有時信德是很奇怪的 - 比如有很飢渴務義的人,聖神召喚了他,這些對他來說,可能跟本不是疑問。
我們有疑問,往往反而是我們有局限的理性認知在作怪。

hing


Posted -
2001/2/21 下午 05:45:46

有時會覺得神學和信德的指向是相反方向的 (只是個人感覺,若有得罪請多多包涵).有信德的人(當然不是我)不會懷疑,亦不需特別查考真實性,他們追尋的, 是更大的望德和愛德. 在神學中尋求答案的人, 反而是對神的奧蹟或旨意有懷疑的人.

Cecilia Aw


Posted -
2001/2/22 上午 09:40:20

Hing姊妹的問題對不同宗教的求道者都適用,亦不限於神學 - 佛學亦然的,而佛學在這方面有非常全面的照顧,他們的發展,亦顯示一個進程,即這有限理性面對無限的真理的透入時會遇上的困難,如何一步步去"打破"。
難怪如thomas merton 等的隱修者,這樣愛禪修了。當然,麥純氏的禪是有別於禪宗的(靚仔哥比我知多許多)。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