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天國在哪裡?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Timber


Posted -
2001/6/14 下午 03:00:01

我有一位很"出世"的基督徒朋友, 常和我爭辯天國臨在的問題. 我總認為天國在現世就該出現, 或至少上主要我們在生命旅途上努力, 衪給了我們希望, 要我們在地上建設天國.

但我朋友堅持地上一切也要過去, 思念天上的事才是正路 (哥三:2).

我當然相信死後我們要進天堂, 但救贖工程不早在耶穌來時已開始了嗎? 我認為基督的到來給我們的信息很清楚: 衪的死亡給我們贖了死罪; 同時, 也立下了該如何生而為人的榜樣.

我依然會堅持我的想法, 但很希望可聽取各位的意見. 而在神學基礎上, 有沒有這方面的指導? 天國是否可涵接的(聽來有點奇怪)? 死亡該不是獲享天國與否的分水嶺吧.

Cissie


Posted -
2001/6/15 下午 05:05:06

嗯,我覺得兩位都不是錯呀!
天上要來地下("爾國臨格"),地下人不想天上事又怎實現這?
人死了才想天國 - 人死了還能"想"嗎?(希望有高人告訴我)!在世時不想天上事恐怕到突發的死亡來到時已it's too late, baby。

Timber


Posted -
2001/6/18 上午 12:22:19

Baby, U're right!

hubert


Posted -
2001/6/24 上午 01:29:02

回應Timber君:
其實兩個天國的概念並不互相排斥,只是神學於反省天主啟示的兩種典型模式:由上而下的超越性和由下而上的臨在性。前者的反省強調天國於末世的完滿臨在(already);而後者則主張天國於我們現世的積極工作(not yet)。故此,前者是後者的根基和目標,而後者則是前者的行動回應。由於我們的信仰觀同時有超越性(天主是超乎萬有之上)及臨在性(天主因愛而主動介入人類歷史之中),所以我們不應只從單一的角度反省神學概念,否則就很易使之出現偏差。例如只強調天國的超越幅度,就會使天國觀念難於與我們的生活產生任何關係;而過份強調臨在性,也會使我們易於陷入信仰實用主義的危機,模糊我們為天國奮鬥的最終目的。

Cissie


Posted -
2001/6/26 下午 04:19:31

說得真很清楚嘛!

edward


Posted -
2001/6/26 下午 07:18:10

的確,地上的一切也要過去,我們亦認思念天上的事。但我們畢竟也仍是地上的生物,同時亦有地上的需要。我們的天主經恰當地表現了這一點:「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

天是天主能力旨意的滿全之處。這個「天國」,耶穌在降世之事在世間開始,而在世末之時完成。而在我們身上則仍有待實現。

注目於天上,是要我們時刻緊記自己的方向,但總不可忘卻我們此時此地的立足點。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