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原罪在说什么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刘幼民


Posted -
2011/12/1 上午 09:08:12

基督教的原罪说,才是属于基督教的创新制作,同时也是整个基督教理论和实践得以立足的基础。三位一体是原罪说的自然延伸,如果没有原罪说,基督教创始者就没有任何必要去做一件天怒人怨的事情。

《圣经-创世纪》中记载,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类始祖亚当夏娃,并且使他们安居在伊甸园中修理看守与其他动物共处。这时的人类,在伊甸园中处于一种自然状态,与天地为一、与上帝为一、与万物为一,没有自我意识与价值观念。上帝告诫亚当:“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可是园中魔鬼化身的蛇却引诱夏娃:“你们不一定死,因为上帝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恶。”

创世纪是犹太人的精美作品,里面充满了犹太人的聪明智慧。人类始祖亚当夏娃的故事,在犹太人那里是为了肯定上帝的仁慈与宽大,因为上帝知道人是有限存在,犯错误在所难免,如果上帝拒绝原谅亚当与夏娃并且惩罚他们的后世子孙与上帝的仁慈格格不入。所以犹太人相信独一的上帝,却不以为人类有原罪,更不相信不信上帝就是罪,一个人是否为义,不在于他相信的是什么,而在于他的行为是否正当,犹太人拉比宣称:“只要你做正当的事,不相信上帝也可以”。

基督教却独辟蹊径,由保罗说出了:“罪恶借着一人进入了世界,死亡借着罪恶也进入了世界;这样死亡就殃及了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保罗为耶稣找到了一个可以扮演的更重要的角色:“这耶稣曾为了我们的过犯被交付,又为了使我们成义而复活。我们既因信德成义,便是借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与上帝和好了。 借着耶稣我们得因信德进入了现今所站立的这恩宠中,并因希望分享上帝的光荣而欢跃。”“正如因一人的悖逆,大众都成了罪人;同样,因一人的服从,大众都成了义人”。

如果要问基督教的原罪在说什么,答案很简单:基督教的原罪是说世界可以没有耶和华,却不可以没有耶稣。耶和华的创造使存在物出现,却没有实现存在物的完善。不完善的存在使人类遭遇灾难,生不如死的苦恼使圣经里的约伯谴责上帝:“强盗的帐篷兴旺,惹神的人稳固,神多将财物送到他们手中”。原罪说是人类的神话,但是它却有着一个人类异化堕落的现实背景,人类对于人类堕落的不满,使人类期望有一位上帝在创造了世界之后,继续工作,不要休息的帮助人类解决生存中的危机。而耶稣这个救世主的出现,恰恰可以满足一部分人希望上帝持续介入人类历史,实现人类社会正义和人类社会完善的愿望。

基督教的动机,是善良的,甚至可以说,基督教正确的提出了人类生存的部分问题,可是基督教的原罪说却有不合逻辑的矛盾问题难于解决。

按照基督教的说法,人的存在分为两个部分,灵魂与肉体。人的灵魂不是自有的,也不是有形之物。人的灵魂是人存在的根本,是上帝的赋予人的礼物,有上帝的形象存于其中。人的父母给予后代的只有他们的肉体。原罪也被称为罪性,罪性污染的是人的灵魂,奥古斯丁说:“不论是有罪的不信者,或是蒙称义的信徒,他们生的都是有罪的儿女,因为他们同是出自堕落败坏的本性。”

对这种观点基督教内也有反对者,著名的有伯拉纠(約 370~418 年),伯拉纠說,上帝直接且个别的创造每一个灵魂,灵魂并不遗传,每个灵魂都是无罪的,不受污染的,因此根本沒有原罪的存在。 伯拉纠认为受造的灵魂,沒有一个与亚当的罪有任何直接的关联。亚当的罪对人类唯一的影响,只是作了一个坏榜样。伯拉纠及他的教义,在 418 年的迦太基会议(Council of Carthage)中被完全否定了。

可是,人们依然可以质问:人的灵魂既然是在人们怀孕时由上帝赋予的,“罪性就在人的灵魂里”。情景就可以是这样的:在人们怀了宝宝时,上帝就跑来送礼,礼品是人的一副灵魂。可是这是被罪性污染的灵魂,已经是致命的毒品,却由上帝之手给了人间宝宝。于是宝宝要死了。如果说毒害宝宝的责任不在上帝,因为上帝的礼品(灵魂)是被父母的罪性污染了。于是,质问者提到中国毒奶粉事件,三鹿集团这位中国奶业的上帝,承认它的奶粉有毒,但是这个毒是在三鹿集团生产线之外被养牛户添加的。那么是谁之罪呢?中国法律判定三鹿有罪。因为三鹿集团事前明知收到的奶液成分里有了三聚氰胺,是有毒物质,却罔顾他人生命安全,继续加工出售自己的产品,最终造成对人命的无可挽回的伤害。同理,上帝也明知灵魂受到罪性的污染,还要把它作为礼品送人,人类宝宝要死了。按照基督教的意思,可恶的是谁?是宝宝的父母?还是赋予人类宝宝有罪灵魂的上帝?


新仔


Posted -
2011/12/3 下午 11:34:52

所以基督教跟天主教不同,天主教教理指人未犯罪前,有原始的聖德和義德,並不是無知,而人是有靈魂的,人有自由意志去作自由的抉擇。

新仔


Posted -
2011/12/3 下午 11:41:30

至於天主教對原罪的解釋,是人類失去了天主原始的恩寵,即那份寵愛,原祖父母的罪使他們及其後代也與天主的關係疏遠。
而恩寵是一份接收器,失去恩寵使人失去了接收天主所賜予的東西。例如永生。

paulus


Posted -
2011/12/6 下午 04:44:20

我所認識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對原罪都是一樣, 就是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不聽耶和華的話, 至於創造原罪觀念, 似乎是猶太人而來, 怎麼會成為基督教創作呢?

人的靈魂是出生已有, 為什麼要說成禮物? 靈魂與肉身並存, 就活在這世上; 靈魂與肉身分開, 就是死亡.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