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ex opere operato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但以理


Posted -
2002/3/19 下午 10:55:01

我想問這個字點解?意思是不是:聖事授予恩寵?聖事裡頭蘊藏恩寵?

謝謝

靚仔


Posted -
2002/3/20 下午 01:26:24

從你的名字看,你是一位新教的弟兄吧?
你問:ex opere operato 的意思是不是:聖事授予恩寵?聖事裡頭蘊藏恩寵?
原則上不是,因按奧斯定的定義,聖事就是以有形的標記,授予那無形的恩寵.所以聖事本身便授予恩寵,也蘊藏恩寵.
此字是相對於ex opere operantis 而說的.
ex opere operato 是by the work of the work, 而ex opere operantis 則是by the work of the worker.
爭論來自,奧斯定年代的Donatist異端,他們聲稱聖事的有效與否取決於施行者的聖德,即ex opere operantis.
但奧斯定則指,只要是妥善舉行的聖事,便能授予恩寵.
這保障了領受者不會因為施行者的緣故而得不到應有的恩寵.
試想像一個神父或牧師舉行聖餐,但原來暗地裡他的生活是不付福音的精神的,這聖餐是否仍能授予恩寵?我們說是可以的,否則信徒的靈性生命便大受影響,和沒有保障.(天主教會不接受基督教的牧師所舉行的聖餐是真的聖餐卻是另一個禮儀神學的課題)
這也是為何天主教會接受大部份基督教會所舉行的洗禮,只要他們是用水和以聖父,聖子,聖神/靈之名而受洗的便可以.因為這聖事本身便已授了該聖事的恩寵,即加入教會,成為基督的肢體,堪當被稱為上主的子女.

但以理


Posted -
2002/3/20 下午 10:07:52

我有點混淆,你是說原則上不是,還是原則上是?

你猜對了,我是新教的信徒。^_^

我想問,為甚麼聖事裡面蘊藏了恩寵,而不是逐次由天主所賜下?同埋,唔通一個人假扮領洗,冇真正的信德,又可以被天主接納入教會麼...

靚仔


Posted -
2002/3/21 上午 09:39:52

我是說:原則上ex opere operato 的意思不是聖事授予恩寵或/及聖事裡頭蘊藏恩寵.
因聖事在定義上已蘊含恩寵.
不要以為聖事是一場魔術,或享利波得的咒語,
它是信仰的標記,這是一個"因信成/稱義"的恩寵標記,聖三/一每次都在聖事的行動中彰顯祂自己,
它是教會的行動,同時也是聖三/一的行動,尤其是聖神/靈的行動.
在東方教會的傳統中,聖神/靈在聖事中具體的參與部份為epiklesis,即呼求聖神/靈.
聖事除外在的行動外,仍須具備其他有效的要素,其中之一為,施禮者和接受聖事者的"意向".
真的假裝自然沒有真的意向,所以也沒有真的聖事.

但以理


Posted -
2002/3/21 下午 05:16:22

我始終覺得蘊含的意思很不清楚,如果是聖神每次的行動,那就不是蘊含啦,那便只是施恩具啦。如果說蘊含,就是說有些東西是內在的,是不是?

奧斯定提出聖禮不在乎施禮者,那麼為何又變成不在乎受禮者呢?

我想問,一個更正教徒如果轉信天主教,那要不要重新領洗呢?查實係咪真係更正教的洗禮,天主教都話掂嫁,我有D猶疑...

edward


Posted -
2002/4/30 下午 08:21:38

應否將話說成:聖事的有效性不在乎於施禮者的聖德或虔敬,但為能妥善地領受聖事的恩寵,領聖事者需有內在的預備?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