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應怎樣向教外人說明靈魂的存在?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1/3/4 下午 09:08:43

對不少人來說,「靈魂」並非實質存在的長生不滅精神體,只是一種近乎文學的表達方式而已。

以往人們欲證明靈魂的存在,多會訴諸人類與一般動物間的分別,或人死後生命的可能性。其實有關「動物並不擁有抽象思考之能力」或「人單靠動物之器官不能作理性思考」,是否能用科學方法證明?現時的心理學有沒有任何線索支持這些論點?

Cecilia Aw


Posted -
2001/3/5 下午 03:40:43

edward兄,你得問題是不是"如何rationally/scientifically解釋靈魂的存在"?
外教人也有"靈魂"這種概念的 - 不死,會有"來生",等等。當然跟天主教所指的有出入 - 佛教有"中陰身",大抵是我們的煉獄之靈;剌麻教更有靈童轉世,他們對"靈"的觀念比咱們sophisticated好多的 - 有興趣,可看"西藏生死書",以作參考。

edward


Posted -
2001/3/6 下午 08:37:39

I think the existence of the soul of human beings cannot be demonstrated by experimental science. However, experimental science may be able to point out the limitation of the human body (e.g. the cerebral cortex is not almighty, etc.) with regard to the rational activity of human beings.

Also whether there is any substantial/essential difference in the way we think or behave from tho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hat I need, I think, is to know how these field of psychology and neurology and engineering have been developing in recent decades.

the searcher


Posted -
2001/4/14 上午 01:37:45

有聽過這樣的實驗嗎?人死前和死後的體重即時有些微的區別嗎?

hing


Posted -
2001/4/14 下午 05:58:12

靈魂真是十分奇妙, 我們有思想, 有'我'的感覺, 所以說我們有靈魂(?). 但我們大約在三,四歲時才開始有這些自我的感覺, 那是否說之前是沒有靈魂?

另外,靈魂是否一個人經歷了'學習'階段後的產物?

Cissie


Posted -
2001/5/21 下午 05:35:33

靈魂是否就是自我?
哲學家們否定這回事,神學家可能也不盡同意......自我是由人的認知開出的 - 有"我",有"你",看事物"二分"來看.分主/客兩體。
自我很難攪,克服自我不容易,克服了,是否就表示可以上天堂? 聖女小德蘭一生二十四年絕大部份用來克服自我,她成了聖人,不是誇誇而談的事,所以我常覺的,"因信成義"一定要有行動配合,不然,信仰就不是活的。

hing


Posted -
2001/5/22 上午 12:01:41

請問Cissie,如果你有資料的話,可否再說多些有關靈魂與自我的關係或分別?

Cissie


Posted -
2001/5/22 上午 09:51:11

Hing姊妹,我其實只是分享一些個人的體會:靈魂"應該"不是"自我"罷了。對於"自我"這方面,我是從法住學會霍韜晦老師的課程與著作中認識的。我覺得他老人家的闡釋對我的靈修有幫助(提高我的self-awareness),所有提出來大家研究研究。
妳有興趣也可到中環安樂園大廈六樓或何文田冠華園二樓他的圖書館看看。他的新作"中國書院之旅"很可讀哩!深入淺出,妳肯定不會覺困難。

hing


Posted -
2001/5/22 下午 07:39:54

自我-相信也是心理學其中一項研究專題罷了.
但是靈魂呢? 不知大家有沒有這方面可信的資料, 能否介紹一下?

Cissie


Posted -
2001/5/25 下午 03:57:02

自我不錯被"心理學"納入了其範疇;但"自我"絕不只於心理的活動;是否"靈魂",這很難定奪 - 靈魂一物不能scientifically 證實。從經驗入手去看,這方面的經驗又甚少。'自我'則很容易從經驗認識到。先別斷定"自我"是心理作用,跟屬靈無關,是最實在和重要的,比"認識"靈魂更為重要。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