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崇拜耶穌聖體.關懷社會大眾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4/6/18 下午 11:29:06

崇拜耶穌聖體.關懷社會大眾

主內的各位兄弟、姊妹:主真復活了,阿肋路亞!

一、耶穌聖體是我們的精神食糧

  《耶路撒冷要理》,有下面這段話:「『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被交付的那天晚上,拿起麵餅、感謝了,分開,遞給祂的門徒們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酒杯、感謝了說:你們拿去喝吧!這是我的血。』既然基督親自宣佈這麵餅是祂的身體,還有誰敢猶豫不信呢?同樣,祂既自己肯定說這是我的血,還有誰敢懷疑說:這不是呢?因此,我們堅決相信:我們所領受的、確是基督的體和血。」「這樣,你領了基督的體和血後,你就與基督共有同一身體,共有同樣的血。」

  耶穌曾對宗徒們說:「我是自天而降的活糧,誰吃了這食糧,將永遠活著,我要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作為世界的生命。」(若六51)

  「教會自聖體汲取她的生命。」「自五旬節起,教會、新約的子女,開始她走向天鄉的朝聖之旅,這神聖的聖事,就一直標示教會走過的日子,使之充滿堅定的希望。」(《活於感恩祭的教會》1號)

  耶穌聖體,不但是我們每個教友的生命之糧,也是教會的生命源泉,教會因聖體聖事而生活。

二、聖體大會與敬禮耶穌聖體

  聖體大會,無論是國際性的、全國性的或是教區性的,都是基督徒以團體的方式,對耶穌聖體表示隆重而又虔誠的崇拜。聖體大會包括顯供聖體、徹夜祈禱、聖體遊行和感恩祭典,都是為了公開地表達我們對耶穌實際臨在於聖事中的信仰,並向耶穌聖體,表示我們團體性的敬禮。在各堂區所舉行的「守聖時」、「朝拜聖體」、「聖體教理講授」等,是為了使我們更深入地了解聖體聖事的奧義。

  「你們要這樣做,為紀念我」,耶穌在建立聖體聖事時,囑咐宗徒們要舉行「彌撒」以紀念祂。依照宗徒大事錄的記載,宗徒時代的信徒:時常團聚、擘餅、祈禱(宗二42)。這裡所說的「擘餅」,用現代話說:就是「舉行彌撒」。教會遵循基督的命令,秉承初期教會的傳統,召集信徒,在主日-主基督復活的日子,共聚一堂,一齊舉行彌撒聖祭,參與耶穌十字架的祭獻,同聲讚美、感謝、光榮天主。

  但是我們的慈母教會,認為基督信徒在主日團聚,團體對耶穌聖體表示敬禮,尚嫌不夠。我們的信仰,有時需要透過大型的聚會,人數更多、場面更大、虔誠更深的敬禮來表達並予以加強。

  聖體大會除了禮儀性的活動以外,普通也舉行一些演講或討論,各個堂區或總鐸區可以視情況舉辦。最方便而又最有效的是在堂區,或學校、機構等,由神父或老師,多講授聖體的道理,加深教友和學生對聖體聖事的瞭解,鼓勵他們勤領聖體,多朝拜聖體,增加與聖體中的耶穌的互動。

三、敬禮聖體共融團結

  聖體聖事是仁愛的聖事。十字架是天父給人類的一個愛的標記,由於愛,父將自己的獨生子交付出來。十字架也是耶穌給天父和人類的愛的標記,由於愛,耶穌把自己的生命交付出來。耶穌在受難前夕,與祂的弟子們一起用餐時,以言以行,清楚地表示出祂愛所有的人,為他們犧牲自己的生命;祂要門徒們彼此相愛,如同祂愛了他們一樣。我們參與彌撒,恭領主的聖體。我們應以祂的愛來關愛別人,聖體已把我們改變為與別人分享的人。

  我們生活在豐衣足食的社會裡,能忘記許多失業、貧窮挨餓的人,而過奢華浪費的生活嗎?我們健康的人,能對身心有障礙的人,冷漠不關心嗎?生活在自由世界中的人,我們能不為那些自由受到剝奪的人祈禱嗎?我們已認識基督,分享了祂的生命,能不為那些渴慕真理的人,為福音作證嗎?

  聖體聖事也是共融的聖事。「聖體聖事,猶如一切聖事之冠,它藉聖神的行動,讓我們與天主父的唯一子等同。」一位東方作家曾表示:「不同於其他聖事,在聖體聖事中,共融的奧蹟如此完美,而能將我們提昇到一切美善的頂峰:此頂峰是每個人欲望的終極目標,因為在此聖事中,我們遇到天主,天主也以最完美的合一與我們結合。」(見《活於感恩祭》34號)

  聖保祿宗徒給我們指出:「因為你們還是屬血肉的人。你們中既有嫉妒和紛爭,你們豈不還是屬血肉的人,按照俗人的樣子行事嗎?這人說:『我屬保祿』,那人說:『我屬阿頗羅』,這樣,你們豈不成了俗人嗎?」(格前三3-4)「我聽說你們聚會時,你們中間有分裂的事,我也有幾分相信,因為在你們中間,原免不了分黨、分派的事,好叫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在你們中顯出來。」(格前十一18-19)

  今年「三二○」的總統大選後,社會上產生了分裂,由於政治理念的不同,家庭內有了對立,甚至有些教會團體中,也產生了爭論不休、互不相讓的地步。

  但是我們是一個共融的團體,我們常領受聖體,我們與基督結合,在基督內我們合而為一。金口聖若望說:「我也要提高聲音,懇求大家,不要帶著不潔敗壞的心思,接近聖桌。因為這樣的態度,絕不能稱為『共融』,即使我們接近主的聖體千次,卻只能招致『判罪』、『懲戒』和『加重處罰』。」(見《活於感恩祭》36號)

  我們必須容忍別人的不同意見,教宗在二○○二年的「和平文告」中曾說:正義固然要伸張,因為沒有正義就不會有和平,可是只講正義,而沒有寬恕的心,還是無法達成和平。寬恕而沒有愛,也是很難有和平的。我們身為教友,必須有寬大的心,容忍而尊重別人的不同意見,不但在教友之間,不會因政治理念不一而分裂,更應該在社會中,散播基督的愛與
寬恕,使社會融合為一家。

四、關懷社會-大家一起來捐血

  耶穌為愛我們,並使我們分享祂的生命,把祂的聖體聖血,給我們作食糧及飲料。我們效法祂的愛德,也應與別人分享我們的生命,主教們邀請教友們一齊來捐血。每個教區在今年內,分別以總鐸區或幾個堂區為單位,訂一天集體舉行捐血活動,可請捐血中心派車到定點抽血。也可請各堂區的鄰、里、同胞,一齊來共襄盛舉,以表示我們都是一家人。

  年長的教友,依規定由於健康而不能捐血者,可以效法耶穌於復活後,一天早晨在提庇黎雅海邊,為門徒們準備了早餐,向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罷!」(參若廿一1-14)與別人分享、為別人服務。如耶穌一般,在門徒們憂愁、工作不順時,給他們鼓勵。我們現在,也需要為我們
的同胞如此做。

結 語
  
各位兄弟、姊妹,今年普世教會及地方教會,都舉行聖體大會,我們以心靈的準備,參與聖體大會。我們要好好地參與感恩聖祭,勤領聖體。因為要勤領聖體,應時常領受懺悔聖事,與天主及教會和好,淨化心靈。我們要多瞭解聖體的道理,常朝拜在聖體聖事中的耶穌,與祂結合,也因此和兄弟、姊妹們共融。我們要將基督的愛,傳給別人,使社會和衷共濟,成為一家,彼此互通有無。因為我們都是天父的子女。敬祝
主祐平安


臺灣地區主教團全體主教 謹啟
主曆二○○四年五月八日中華聖母慶節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