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聖體年宗座牧函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4/10/9 上午 12:07:13

Apostolic Letter Opens Year of The Eucharist

Mane Nobiscum Domine

Ignatius


Posted -
2004/10/9 上午 08:28:06

教宗發表聖體年牧函
《Mane Nobiscum Domine》
by Bernardo Cervellera

聖體是耶穌臨在的體現,將戰勝人類的敵人恐怖主義和世俗主義

梵蒂岡(亞洲新聞)—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發表的聖體年牧函《上主與我們同在》(《Mane Nobiscum Domine》),無疑是在向全人類發出強烈的呼籲,要求人們在教會生活中、在世界中去重新發掘聖體的寶貴財富。

十月七日,玫瑰聖母瞻禮這一天簽署的聖體年牧函,是將于本月開啟的聖體年的前言。聖體年將在於十月十日至十七日,在墨西哥瓜達拉哈拉總主教區召開的第四十八屆國際聖體大會中正式開始;並於二OO五年十月二日至二十九日舉行的全球主教會議召開期間隆重落下帷幕。同時,教宗頒佈這一牧函的目的,更是為了激發青年去發現聖體聖事。

個人情感

牧函中,教宗以十分深邃的個人情感去表達聖體——“掰開的面餅”是耶穌的“臨在”。他那充滿神秘色彩的出現就如同一道浩光,在籠罩著“白晝的陰影”和背負在靈魂上的“黑暗”(1)面前,喚醒了希望。

從耶路撒冷逃走;並遇上與他們分面餅的復活的耶穌的亞毛斯門徒的敍述,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近年來履行教會牧首職責的真實再現。特別是二OOO千禧年,教會在二OOO年以“偉大的恩寵”(6)來慶祝千禧年。但是,新千年卻展示出“殘酷(以往最不堪的現實)的繼續”。納粹主義、共產主義、種族戰爭、饑餓、社會不平等、迫害等已經在二十一世紀繼續,“暴力的陰影和鮮血仍在繼續煎熬著人們”。

如同亞毛斯門徒一樣,對“不僅是教會歷史的中心,也是人類歷史中心的”耶穌基督的信仰,戰勝了“痛苦的想法”。

近年來,教宗充分展示了“重新默想耶穌的容顏”的精神。教宗在牧函中所指出的聖體年,“將是概括性的一年,是全部歷程的顛峰”(10)。

教宗要求全體基督信徒重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發現聖體的重要意義,而並不需要特殊的方式(29)。同時,特別提到了聖體在基督信仰團體生活中的意義(5)。

重新發現聖體

若望•保祿二世認為,應重新發現聖體是“光明”的奧跡,與天主聖言緊密結合起來、在彌撒聖祭講道中強調其意義、重新發現彌撒聖祭是“紀念”基督的獻祭(15)。而且,特別需要去發掘耶穌在聖體中,在莊嚴的禮儀、沈默、朝拜、玫瑰經和聖體遊行中的真實臨在。一切都在警示人們,耶穌留在了我們中間,“直到世界的終結”(16)。

教宗批評了那些利用聖道禮儀達到彰顯個人意願的做法。此舉,完全破壞了彌撒聖祭的象徵性意義。

此外,還應在聖體中發覺的另一層含義是,聖體是“共融的源泉與體現”。上主所創造的,滿足了“這塊土地對天主的渴望”(19)的親密結合,造就了圍繞在主教們周圍的基督信徒們的緊密結合和統一。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指出,主日的彌撒聖祭應不斷成為主教與教友、司鐸與平信徒、團體、運動組織、社團緊密團結在一起的教會的彰顯。

最後,聖體是“傳教的原則與計畫”(24)。教宗強調,與基督相遇將在教會中激發“見證和福傳的迫切性”;激發“在社會中宣講福音和進行基督信仰宣傳”的努力(24)。

見證“基督信仰淵源”

聖體首先是在全人類面前見證“感恩”。教宗對世俗化文化予以了批評,“沒有造物主”就沒有人類的現實。為此,教宗激勵基督信徒“不要害怕在世界中講論天主;不要害怕彰顯信仰的至高標誌”(26)。由此,而涉及了歐洲的“基督信仰淵源”。接著,教宗又談到了聖體是對話的文化,是寬容的文化;歷史中基督信徒實施的暴力,絕非他們的“根源”,而是他們對自身淵源的背叛。“凡是學會以被釘十字架上的基督的方式來表達‘感謝’的,可能會是殉道者,而永遠也不會是施暴者”(26)。

對於教宗來說,聖體也是“促進共融、和平與團結”的有效工具。這一培養教育政治與文化人士的“偉大的和平的課堂”,將有助於基督信徒去面對“恐怖主義和戰爭災難”;也會激勵人們努力以“友愛的行動”去面對“我們世界中的無數貧困”(28)。教宗特別要求人們關懷饑餓的人民;戰勝發展中國家的疾病;關心老人、失業者、移民。這項任務,是衡量“我們舉行聖體聖事的真實性”的“標準”。

牧函的最後,教宗邀請普世教會的全體成員在傳教事業中探索“新的挑戰”,充分在“聖體中認出(全部生命的)源泉與顛峰”(31)。若望•保祿二世特別邀請青年一代——正在積極籌備二OO五年科隆世界青年節的青年們,滿懷著“你們這個年齡的激情、你們的希望、你們愛的能力”(30),在聖體聖事中與基督相

edward


Posted -
2004/10/12 下午 08:32:19

該份文獻的英文版,已經譯出了。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