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讀經員奉捧福音書問題

頁:  1 | 2 回 應
作者 內容

morrie


Posted -
2006/1/13 下午 05:03:00

讀經員奉捧的高度是否只能到胸前,而不能像執事般高舉呢?

另外,讀經員奉捧聖經而不捧福音書又是否恰當呢?

Cecil


Posted -
2006/1/14 上午 10:06:13

我對讀經員捧福音書或其他如聖經或讀經集有些保留.
羅馬彌撒經書總論沒有容許平信徒讀經員做這舉動.
捧福音書的一是執事, 二是主祭.
不捧的時候, 福音書在並非最早的一台感恩祭中可以放在祭台中央豎立著, 遊行時帶進堂的 應該是在當天首台感恩祭. 當天最後一台感恩祭之後, 福音書和讀經集或聖經均不應遊行離開, 而是留在祭台或祭台側的桌上, 所有人離去後放回祭衣房.
新總論說明, 讀經集(或聖經), 彌撒開始之前, 應放置在讀經台上, 在適當頁數打開.

julia


Posted -
2006/1/14 下午 01:20:27

Morrie, 我堂區神父說明,只有神父的"福音"才高舉。
讀經員的"讀經集"不應高舉, 只可放在胸前。

Cecil 所講的做法,本堂要實行都難;朝行晚拆的聖堂,設施不足。彌撒與彌撒之間,更不像是聖堂。 ^^

Ericness


Posted -
2006/1/14 下午 05:15:56

彌撒經書總論
(2003年修訂版)

甲)無執事輔禮的彌撒(Missa sine diacono)

進堂式(開始禮)(Ritus initiales)

120. 會眾集合後,主祭與輔禮人員身穿禮服,依以下次序列隊進堂:
a) 若有奉香禮,輔禮人員手提已燃香的提爐;
b) 持十字架的輔祭員或輔禮人員,兩位持燃著蠟燭的輔禮人員,行於十字架兩旁;
c) 輔祭員和其他輔禮人員;
d) 一位讀經員可稍微高舉《福音書》,但其他《讀經集》不可作遊行用;
e) 舉行彌撒的主祭。
若有奉香禮,主祭添香並靜默劃十字聖號祝
福,然後進堂。
http://www.catholic-dlc.org.hk/missal2003v.doc

simon


Posted -
2006/1/14 下午 09:15:59

Ericness,

依你的說法,福音書應由讀經員捧著進場,而不是由輔祭捧嗎?

在我的堂區,福音是由輔祭捧的。讀經集則一早放在架上,進場時讀經員不用拿東西。


morrie


Posted -
2006/1/15 下午 07:14:44

julia:

我的問題是「讀經員恭捧福音書」時,能否高舉?

edward


Posted -
2006/1/15 下午 10:19:42

禮書所說的,是「稍微」舉起。

按小弟的愚見,福音書在禮儀中備受尊敬。因此,不宜把它與其他書藉般看待。

但它在禮儀中,又是「特別」屬於聖職人員的--因為是他們「誦讀」和「闡釋」福音。所以不適宜在禮儀中,由平信徒把它「高舉」和「展示」。

情況就有如:受特別委派的平信徒,可以恭敬地送運聖體,但不可以聖體降福信眾。

simon


Posted -
2006/1/16 上午 12:39:04

福音書哪人捧較合適?輔祭還是讀經員?

julia


Posted -
2006/1/16 上午 10:10:22

morrie,

Sorry, 攪錯了!以上已有弟兄回答了呢! 此外,我作為一般平信徒﹐我覺得由神父、執事高舉較為合宜。 若由輔祭捧福音,那我覺得不用高舉 — 為什麼?不知道呢? (不順眼啩!)

福音至少應由輔祭捧上聖祭台,不是由讀經員做此工作。

講開又講,某堂的讀經員,是跟神父與輔祭同坐於祭台上;一直至聖道禮完結才返回信眾席。 這是否恰當的做法呢? 我不是想說"對與不對"的問題。 但最大的問題是,讀經員既然坐於祭台上,那麼他們的衣著更應莊重,但也還是T-shirt、牛仔褲、波鞋 (我明白有些平信徒可能沒有較好的衣服,其實可以做件袍給他們);此外,坐姿還不堪入目;蹺腿、擘脾、身子彎曲、沒精打釆….
((@_@))

Cecil


Posted -
2006/1/16 上午 10:43:21

Julie所說的, 確是有點那個了.
讀經員坐哪裡, 這欄好像曾經討論過(?)
我們平信徒讀經, 不是屬於instituted那種, 那種是留給有神品的人士做, 而且必然是男性.
所以我不認為總論允許平信徒宣讀員捧福音書進堂.
輔祭也不合適. 應該(沒有執事的話), 是主祭自己捧 - 因為, 福音書代表的, 是耶穌, 而主祭在感恩祭中, 是耶穌的代表, 不是宣讀員, 不是輔祭這些沒有神品的禮儀服務員.

simon


Posted -
2006/1/16 上午 10:46:46

但 Ericness 引述的規則說:

一位「讀經員」可稍微高舉《福音書》,但其他《讀經集》不可作遊行用。




是輔祭還是讀經員捧福音書較合適?
Ericness 引述的「讀經員」,是否指有神品的男性讀經員?
我們平信徒,只是「長期臨時讀經員」。

Cecil


Posted -
2006/1/16 下午 04:25:53

是否instituted reader 是總論所指的那種讀經員, 而我們平信徒真的如SIMON所言長期臨時的?
希望有高人指點一下.
一般而言, 我傾向認為實情是如此.
各位可以看看以前在這欄的討論.

edward


Posted -
2006/1/16 下午 07:47:38

各位:

羅馬彌撒經書總論中的很多地方,對「讀經員」是正式委任或臨時委派,並沒有很清晰的區分。

「讀經員」可以領唸進堂詠和領主詠、讀經、宣讀信友禱文意向等。

在沒有嚴格區分下,小弟認為臨時委派的讀經員,亦可恭捧福音書。

衣飾則是另一問題。

靚仔


Posted -
2006/1/17 下午 12:32:28

我基本上認同edward兄的看法.

總論基本上沒說清所謂的讀經員是指正式指派還是臨時的.
按教律,對法律有懷疑時(doubt of law),無約束力,(can14).以此引申,非正式委任的讀經員應可恭捧福音.

而按禮儀分工,當然應是由讀經員捧福音,而非輔祭.因為讀經員是the minister of the book,而輔祭則是the minister of the table.請記著,我們的所謂輔祭通常也是未獲正式委任的,和讀經員基本上是一樣的輔禮人員,只是角色不同吧了.

另外,梵二後,神品或聖品是指六品或而上的人員,不要引申至讀經職與輔祭職.

教廷的指引主要針對的是遊行時的書,而不是誰捧那書.
那是"微微高舉",只要"恭舉"而且可以讓會眾清楚見到已經可以.

靚仔


Posted -
2006/1/17 下午 12:47:36

我其實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普遍的教友在禮儀的問題上是傾向"神職化"的.
這與梵二所鼓勵的真正的"主動參與"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

教友"主觀地"認為由"輔祭"捧福音較"讀經員"好,但理由呢?
輔祭坐在聖所是"應該","正常",而讀經員坐在聖所則是"奇怪",理由呢?

我自己推測根本的理由是我們有一種,"重聖祭,輕聖言"的傾向.另外是一種矇糊的"神職化"傾向.

靚仔


Posted -
2006/1/17 下午 12:52:18

施施姐:

禮儀憲章說明,基督也臨在於參與禮儀的會眾中.
每個基督徒某個程度上也代表基督.所以你的引申可能不大適當.尤其因為有執事在場時,是必定由執事恭捧福音,而非司鐸.

julia


Posted -
2006/1/17 下午 01:42:02

靚仔:
我對禮儀沒甚認識;所以看法很膚淺。 但我之前所提及的,並不是嗟意讀經員坐在聖祭台;而且,既然坐於聖祭台,那...絕對應有altar manner(我自己創作的term);衣著也是重要一環。 要尊重主基督嘛!

靚仔


Posted -
2006/1/17 下午 03:26:03

julia姊妹,

我是絕對同意你所說的,其實不只是台上,而是台下也有責任保持端莊,禮貌.

我就曾向神父投訴他堂區的輔祭好似"一pat泥"的坐姿.現代人越來越不懂及著重衣著及舉止的禮貌.唉,世風日下.

靚仔


Posted -
2006/1/17 下午 03:30:27

另外,是沒有必要讀完經就坐翻落去,這是不湯也不水的做法.因為如是這樣,輔祭是否應在奉獻禮前坐於會眾間,到聖祭禮儀開始前才步入聖所?

Cecil


Posted -
2006/1/17 下午 05:29:41

靓哥, 我說的不清: 我是想說, 在感恩祭中, 有好些部分是留給司祭專用專行的, 是否他的代表性跟平信徒有分別?

靚仔


Posted -
2006/1/18 上午 09:39:52

施施姐:

「各施其職」可以說是表達出積極參與的意涵.
司祭以一種不同的方式(公務司祭職)去履行其基督的司祭職務.
平信徒以普通司祭職去實行.
不是那種司祭職優於這種的問題,而是在團體間不同職務的服待.
禮儀中,每人都有其職司,有些事信友做,有些輔祭做,有些讀經做,有些執事做,有些領經做,當然也有些是司祭做,各按其份,禮儀就沒有這麼多問題了.

靚仔


Posted -
2006/1/18 上午 09:47:26

施施:

分別當然是有,正因有分別,司鐸也不應代替信友的部份.

我現時最怕的禮儀問題,是那些知D唔知D的禮儀組人員,又有無限"創意",真正的禮儀精神及傳統卻不去探求,弄出一些"甚麼也不像"的"類禮儀".

Cecil


Posted -
2006/1/18 上午 10:01:45

真的!
不應把禮儀當作做秀!
其實各單位 : CHOIR, READER, E.M., ALTAR SERVERS, COMMENTATOR 都有責任("責任", 不是隨意)在感恩祭開始前十五至廿分鐘, 和主禮簡單溝通: 唱甚麼, 用那些樂器, 領經要讀甚麼報告, 有甚麼信友禱文, 有多少個送聖體員, 來個簡單交代.

edward


Posted -
2006/1/18 下午 07:08:25

施施姐:

小弟的堂區可不是這樣。

每台禮儀前約十至十五分鐘到達聖堂,其實是要讓大家能慌不忙地籌措禮儀進行所必需的設備。但我認為主日彌撒該有一種習慣性,即:不必每次彌撒前都要把禮儀「plan」一次。

edward


Posted -
2006/1/18 下午 07:12:58

靚仔兄:

小弟亦有此份擔憂。

不少人將禮儀視作一場「秀」(show)。

一知半解的識見,加上「想當然」的心態,糟蹋了教會的瑰寶。

頁:  1 | 2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