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聖週五的福音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6/3/28 下午 04:30:43

主禮:基督
讀經員:敘述
信眾:群眾、伯多祿、比拉多、婢女等

但若按照《救主受難始末》的禮規,及新版的羅馬彌撒經書,則似乎未有指定「信眾」的參與。

究竟在聖週受難史的福音中,信眾的參與是否應該只是「聆聽」,而將「誦讀」的職務交還給讀經員、執事和司鐸呢?

現時香港教區所刊登於《聖週禮儀》的做法,是否符合教會現時的禮儀規範?

靚仔


Posted -
2006/3/28 下午 05:02:10

我手上沒有新版的羅馬彌撒經書,一來貴,二來好像斷了版.

我手中有舊的美國的"聖周禮儀",讀經由四組人組成:
C., narrator;
+, Christ;
S., speakers other than Christ;
SS., people.

Christ由司鐸代表!真的In persona Christi

中文感恩祭典的指示也是四組:
一. 男低音執事,代表耶穌;
二. 男中音執事,敘述
三. 男高音執事,代表司祭長,比拉多等個人的回答部份;
四. 唱經班或全體教友代表民眾部份

靚仔


Posted -
2006/3/28 下午 05:10:35

如果福音可以以額我略調的方式唱出,則我可以肯定群眾只會聆聽.

julia


Posted -
2006/3/28 下午 05:47:24

Edward,

聖週禮儀小冊子中注明「群眾」部份也可以由教友代表讀的;如果用這形式﹐其他教友便可以只是聆聽。

靚仔兄所引述的美國教區做法﹐我也認為比較合適。現在「群眾」所包攬的人物太多﹐有時我讀到覺得自己人格分裂。不過﹐據聞教區與教區之間的禮儀是不可抄襲的,別處教區的做法﹐不可以不經香港教區同意在堂區採用呢!

edward


Posted -
2006/3/28 下午 11:12:16

小弟聽過NAXOS公司灌錄、由Alberto Turco指揮的《In passione et morte Domini》額我略詠唱片,當中〈聖若望所載主耶穌基督受難始末〉,唱足三十四分鐘!

最理想的情況,應該是由數名執事,負責整個福音部分。

若按照《Passio Domini Nostri Iesu Christi》的禮規,在執事缺席的情況下,則可由讀經員負責宣讀(或詠唱)福音,但「基督」部份則由司祭(不一定是「主禮」)所保留。

然而,若根據新修訂的《羅馬彌撒經書》的禮規,則全篇福音均可由讀經員所負責,「若可能的話」由司祭負責基督的部份。

新版羅馬彌撒經書的英文譯本(包括修整過的聖週禮規),大家也許可以參考公進社有售的《Daily Roman Missal》。

但若按照上述的規定,則其他教友大可「肅立恭聽」了?

靚仔


Posted -
2006/3/29 上午 09:58:29

edward,我也有聽過那隻碟.

兄的意見我可如實反映,因為新的聖周禮儀書正在編譯中,但會不會採納則不是我的控制範圍內的事.

當然,本地版本的編譯及其所作的適應,最後理論上要得到主教團的批准和教廷的認可.

另外,我不知道這種宣讀的安排是否超過三十年,如是,它有機會可因"習俗"的原故而得到準許.

靚仔


Posted -
2006/3/29 上午 10:00:51

我不知edward說的那本是不是collins出的那本,我上兩星期上公進社見過,但好像不是按新版RM編的.

Cecil


Posted -
2006/3/29 上午 10:12:50

個人經驗, 若果群眾只是聽受難始末, 他們的專注程度只會更低而不是會提高.

靚仔


Posted -
2006/3/29 上午 11:07:20

施施,我同意妳的觀察,但按edward的看法,法規是行先的(應由誰讀),禮儀原則行後(信友的主動參與).

我聞到一點新約故事的氣味.

edward


Posted -
2006/3/29 下午 12:21:16

各位:

小弟並不是反對‘信眾主動參與’,但主動參與並不等於教友在禮儀中‘甚麼都要做’,不然就會產生各種弊端。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歐美某些地方,教友像共祭般誦唸感恩經。

為何要大家一齊誦唸,才會更加專心?這不單涉及到禮儀的問題,而是更深一層的培育問題。

梵二禮儀憲章的原則是:信友只做自己的一份、且做得完全。我們這兒所探討的是:甚麼是我們的一份?

waikit38


Posted -
2006/3/30 下午 01:26:53

在下的堂區在上兩年聖週五苦難禮儀都是以唱受難始末的方式敍述受難史,但是是以廣東話唱出,但不是額我略調,全個受難始未大約25-30分鐘

Cecil


Posted -
2006/3/30 下午 03:15:02

請問是哪個堂區? 真的好感興趣哩!

waikit38


Posted -
2006/3/30 下午 07:19:38

在下的堂區是馬鞍山的聖方濟堂
受難始末一曲是由方濟會伍維烈修士作曲,而歌詞是依據教區聖周禮儀書中的福音部份,配以本堂主任司鐸精心炮製圖文並荿的powerpoint,十分精彩,加上三個solo既歌聲,十分好

Cecil


Posted -
2006/4/20 上午 09:36:51

在下堂區的讀經組也是當年由伍修士和一些弟兄姐妹創立的哩!

靚仔


Posted -
2006/4/20 下午 03:32:08

我找到一個網址,有齊整年主日的福音,已整理好曲譜,可以唱出,經文是按nrsv.很正!不過不知有幾多個執事/神父會唱!

Cecil


Posted -
2006/4/21 上午 10:14:39

香港教區是特別的. 不論神職或信友, 對於禮儀中唱經都極之抗拒, 歌詠團說沒時間練習, 神職大概也是因為忙碌著堂區事務, 對於如聖周這些一年才一閏的大禮儀也是一句忙就BRUSH ASIDE.
咱們今年復活夜間英文禮儀照例是讀足大半個小時, 而且, 是在黑暗中讀: 逾越頌, 讀經一, 聖詠, 讀經二, 聖詠, 讀經三, 聖詠, 到光榮頌才唱一唱.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