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聖週四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morrie


Posted -
2006/4/1 下午 11:07:43

有堂區以斟茶取代濯足禮,是否恰當?

julia


Posted -
2006/4/3 下午 09:30:47

不敢想像!

我們是於宣讀福音的過程中﹐重演福音記載耶穌為門徒洗腳 —— 耶穌沒有在那時斟茶! 唉!不可思義!

Ignatius


Posted -
2006/4/7 上午 09:26:46

聖週四為女性教友「洗腳」

已經困惑了好多年!不知從何時開始,不只是神父,甚至連主教也在聖週四主的晚餐禮中,兼洗男女的腳。身為一位神父,為女性教友洗腳(又洗、又擦、又親的),總覺得怪怪的,至少與中國傳統的「男女受授不親」的觀念,格格不入。上Zenit News Agency網站,才得以解惑,與同道分享。

二○○四年三月廿三日,一位澳洲墨爾本的教友問道,他們的堂區在聖週四主的晚餐的洗腳禮中,主禮神父為六男、六女教友洗腳,是否得宜?禮儀神學家麥克納瑪辣(Edward McNamara)回答說:聖週四的禮規清楚地指出,神父洗的是「男人」(viri)的腳,為的是重現耶穌基督在最後晚餐時的具體的歷史行動,而此項行動也清楚地是指向「祂那十二宗徒」。此項禮儀的任何改變,都必須得到教宗的個案批准。

今年三月廿八日,又有一位愛爾蘭教友提出相同的疑問,該禮儀神學家再次回答,並提出禮儀聖部在一九八八年一月十六日所頒布的「聖週禮典」,以及二○○二年的新羅馬彌撒經書中,重申應洗的是「男人」的腳。在保持傳統中,呈現其特有的意義。

雖然耶穌的為宗徒們洗腳,常被解釋為是耶穌向世人所提出「藉彼此洗腳,表達彼此相愛,彼此服務」的邀請,理所當然地也是包括了所有「男女」天主子民;但歷史的背景,明顯的是落實在那晚所建立的「聖體聖事」與「聖秩聖事」的範疇中。基本上,若這兩件聖事是有著互為因果的意義的話,那麼,耶穌給「那十二宗徒」洗腳,就成了這兩件聖事的當然結果,意思是,在這兩件聖事中,瀰漫著一股強烈的「聖秩愛」(Sacramental Fraternity)。這大概就與「兩性平權」的觀念無關了。

今年的聖週四洗腳禮,想向羅馬教宗申請特准為女性教友洗腳,不知道還來不來得及。好像有一點怪怪的耶!

simon


Posted -
2006/4/7 下午 10:37:47

真的有堂區以斟茶取代濯足禮?

在哪裡?能否點凍檸茶?我最喜歡喝凍檸茶。

Cecil


Posted -
2006/4/20 上午 09:39:40

那不及洗臉的好!
尤其是替姐妹們洗臉, 更加帶出返璞歸真的靈修信息.
(我的個人淺見)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