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基督信徒應該懷著對耶穌的信仰、崇敬、愛來度聖周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4/7 上午 08:33:16

基督信徒應該懷著對耶穌的信仰、崇敬、愛來度聖周

(梵蒂岡電臺訊)再過幾天我們便進入聖周。從聖枝主日開始到復活前夕的這一周是教會整個禮儀年中意義最深刻的時期,作為教友的人應該懷著怎樣的精神來善度聖周呢?我們請教了聖座禮儀聖事部的部長阿林澤樞機:

答:我們應該懷著對耶穌的信仰、崇敬、愛來度聖周。祂為我們獻出了生命。我們也要懷著對天父、聖子、聖神的感恩心情來度聖周,因為救主耶穌顯示了天主的慈愛,祂沒有將人類拋棄在原罪的狀況中,反而派遣救主到我們中間。

問:紀念主的苦難、死亡、復活的逾越三日慶典是禮儀年的中心…………

答:的確如此。誰若不明白復活奧秘的重要,也就是說,不明白復活的奧秘是耶穌以自己的苦難、死亡和復活來拯救我們的救贖工程的最高峰,誰若不這樣想,便不明白基督信仰的內涵是什麼。當然,我們不能瞭解全部的奧秘,雖然如此,天主仍然期待我們對這個獨一無二不再重複的事件做出某個程度的答覆。

問:不過,仍然有許多基督信徒沒有把復活節的奧秘作為信仰的中心…………

答:很遺憾,有些基督信徒仍然沒有做到這一點。但有大量的基督信徒都竭盡力量來生活在這個奧秘中。首先該做的,是參與聖周和復活節的禮儀,早點到聖堂,攜帶彌撒經本以能好好地參與彌撒並聆聽讀經;反思、祈禱、並相信天主的恩寵在我們身上運作。這是必須做的第一件事。最好也研讀天主教要理,好能更加明白我們所慶祝的是甚麼。

問:“與耶穌一同死亡為了與祂一同復活”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答:舉行聖周禮儀,特別強調悔改和洗禮。誰信了基督,並因而痛悔自己的罪過,接納耶穌,他領受洗禮,接受耶穌所賜給我們的新生命。這便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重發領洗誓願。再說,復活前夕是最隆重的一夜,所舉行的守夜禮在守夜禮中也最為隆重。在禮儀中,新教友要領洗、領堅振、領聖體。

問:基督信仰不是一個痛苦的信仰,但如何能令基督十字架的痛苦與基督復活的喜樂調和起來,而不會顯得矛盾?

答:如果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結局,那麼,基督信仰是一個痛苦的宗教。但十字架不是一切的結局,因為第三天,耶穌復活了,正如祂自己說過的,也是舊約上所預言的。這樣,從十字架湧出了生命,耶穌透過十字架賜給了我們生命。因此,我們是救主耶穌、復活了的耶穌、賜予我們生命的耶穌的跟隨者。因此,基督信仰是一個生命的宗教,是信仰復活了的耶穌的喜樂的宗教;是生命的宗教,因為它令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有充滿恩寵的生命,在來世有享見天主的生命。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