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有關信經的問題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conrad


Posted -
2006/10/25 上午 07:05:27

我在加拿大留學已經一年了。 我發現英文彌撒跟中文彌撒用的信經是不同的。 英文彌撒中所念的是宗徒信經而不是我們平時在重彌撒用的尼西亞信經。 我想問爲什麽會用不同的信經呢?

edward


Posted -
2006/10/25 下午 10:32:03

基本上,兩種信經在兩種語言的彌撒中,都准許使用。

小弟堂區中,現時主日彌撒是唱宗徒信經的。

Benedcit


Posted -
2006/10/31 上午 10:47:13

天主教百科全書有討論,提到公元400年的時後有人察覺到有些版本的信經特別是老羅馬信經(Old Roman Creed) 是沒有提到耶穌降陰府的事。但希臘文信經及聖經學宗師Jerome 所抄錄下來的都有這小段,經過一些討論之後認為陰府是教會的延伸,為統一起見就收了。主要的聖經根據是伯多祿前書第三章17-22節。

然而最早有文字記載的信經是問題式信經 。是 Hippolytus (c. 215 AD)為領洗儀式所擬,並被使用。
我的翻譯如下,不是官方文件,僅讓朋友們作參考而已。若有錯誤請指正。

++++「Hippolytus問題式信經」 Benedict 小檔案 ++++

你相信天主父創造天地萬物嗎?
你相信耶穌基督是天主之子,因聖神降孕,由童貞瑪利亞所生,祂在比拉多執政時蒙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第三日自死者中復活,升了天,坐在全能天主父的右邊,祂並要從天降來,審判生者死者嗎?
你相信聖神(,相信聖教會,相信肉身的復活)嗎?

+++++++++++++++++++++++++

其實最原始的「Hippolytus問題式信經」並沒有最後兩小段『相信聖教會,相信肉身的復活』。但是後來的古阿拉伯教會、衣索比亞教會以及埃及的科普特教會的「問題式信經」有這兩小段;而且第二大段問句間各自文版還添加了一些字句。拉丁文的「問題式信經」也加了這兩小段,但第二大段問句沒有添加字句。

所有的「問題式信經」都是採三段式結構,相對應聖父、聖子、聖神的化工信道。在「Hippolytus問題式信經」中提到,當受洗者每一次答覆「我信」之時,主禮者都要將受洗者浸入水中,共三次,洗禮才算完成。

conrad


Posted -
2006/11/5 上午 10:34:19

Thanks Benedict!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