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感恩祭中的奉獻禮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morrie


Posted -
2006/12/10 下午 02:54:26

獻上祭品(Bread & Wine)的信友代表,是否必需為「已領洗的天主教信友」?

simon


Posted -
2006/12/11 下午 06:25:48

不一定需要吧。
因為甚至是讀經一和二,未領洗的人也可以讀,當然事先得神父同意。

simon


Posted -
2006/12/11 下午 06:27:35

想想又不那麼肯定。因為奉獻部份屬聖祭禮;理論上聖祭禮是只給教友參與的。當然,這只是「理論上」。

morrie


Posted -
2006/12/11 下午 07:37:16

Simon兄:

有沒有文獻明確指出?

edward


Posted -
2006/12/11 下午 07:45:56

若按照禮儀的精神及相關的規範,讀經員和預備禮品者,都必須要是教友。

morrie


Posted -
2006/12/11 下午 08:09:10

edward兄:

請問有沒有「相關規範」的文獻?

靚仔


Posted -
2006/12/11 下午 11:33:28

我一時間也想不到那一份"相關文獻"有明確指出這課題,但其實這是相當明顯的.

正如說,表哥是我的親戚這一命題,要找一份"文獻"明確論及也不是太容易一樣.

而且你都已說是"信友"代表.未領入門聖事理論上就未是正式信友,那又如何可成為"信友代表"?

西滿,
不要那麼想當然,誰說讀經的不需要是教友,相反,讀經的"必須"是教友.

讀經是教會正式的職務,當然必須由教友承擔該職務.偶然一位"矇查查"的神父同意,不等於教會同意.

edward


Posted -
2006/12/12 下午 05:49:41

摩利兄:

兄可以將羅馬彌撒經書總論第七十三條和九十五條,合起來理解--

95. 舉行彌撒時,信友們組成一個神聖的邦國、得救的子民、王者的司祭,為向天主謝恩,同時,不但由司祭之手,而且與司祭一起,奉獻無玷的祭品,並學習自我奉獻 。他們應致力將此意義,深刻地以對天主的崇敬,和對參禮者的友愛,表達出來。[...]

73. 在感恩禮開始時,把即將成為基督聖體聖血的禮品,送上祭台。

[...]

然後送上禮品:最好由信友獻上餅和酒,並由主祭或執事於適宜的位置接受,然後送上祭台上。雖然信友不再像往昔一樣,獻上自己為慶典帶來餅酒,但這呈獻禮品的儀式,仍很有意義和精神價值。

[...]

edward


Posted -
2006/12/12 下午 07:07:29

此外,按照天主教法典的二百三十條、第二款:

Canon 230 §2
Lay persons can fulfill the function of lector in liturgical actions by temporary designation. All lay persons can also perform the functions of commentator or cantor, or other functions, according to the norm of law.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