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執事也有祭衣嗎??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stefano


Posted -
2006/12/26 上午 06:40:15

今年的聖誕, 到了聖本篤堂參與感恩祭, 看到二位穿祭衣的人, 起初沒有為意, 因為某些堂區於大慶日時, 所有共祭者也會穿祭衣, 而不只是領帶
但後來發覺共中一位的祭衣與一般神父所穿的並不一樣, 而他亦只是宣讀福音, 而讀經前更要求神父的祝福. 所以我直覺覺得他不是神父. 之後再該堂的網頁看出, 那人應該是呂執事. 所以想問問, 執者是否也有他們的祭衣, 而不只是斜領帶.
如果執事真的有他們的祭衣, 那跟神父的有什麼分別, 又有沒有有關的圖呢? 謝謝!
最後祝大家聖誕快樂, 還不要忘記今天是聖斯德望(st. stefano)的瞻禮呢!

edward


Posted -
2006/12/26 上午 10:04:01

斯德望兄:

執事的禮服,稱為「dalmatic」。
也許你可以在網上以這名詞找找。

執事屬聖秩品位,但並非公務「司祭」。所以他在彌撒中所採用的姿勢,與一般教友沒有甚麼分別。在聖祭禮儀中,他要站得「稍後」於共祭神父,且在祝聖聖體聖血時,亦要與輔祭一起下跪。

聖斯德望也是一位執事呢。

祝瞻禮日愉快!

THOMA


Posted -
2006/12/26 下午 07:48:50

現在的執事穿Dalmatic已是很罕見的事,只在大禮彌撒時才穿上,一般只戴上斜帶。另外,我曾在某大堂區見過有執事在第二次小舉揚時,代神父舉起聖爵,這是否合適呢?現在晉升終身執事和普通執事,在職務上和身份上兩者有沒有實際分別,因為教區早前在升執事時侯兩者皆在同一的禮儀進行晉升禮,兩者在意義上及設立目的上是否有分別呢?而升執事時兩者是否合適於同一的禮儀上進行呢?

edward


Posted -
2006/12/27 上午 12:45:03

在「藉著基督」時,執事舉聖爵不是「代」神父,而是他的職責。

靚仔


Posted -
2006/12/27 上午 10:21:49

執事的禮服是有"袖"的,而司鐸的祭衣則無.
打開來,執事的禮服是十字形的,而司鐸的祭衣則是"類圓形"的.
傳統上,執事服有兩橫兩直間(好像兩個重疊的H)作裝飾,有此裝飾則視覺上和司鐸祭衣有較大分別.

終身執事是"很普通"的執事,而非終身的執事是"過渡"執事.在聖職職務上他們並沒有任何差別.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