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教宗強調司鐸應幫助教友在告解聖事中重新發現上主的慈愛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Bro. Ignatius


Posted -
2007/3/26 上午 08:54:11

教宗強調司鐸應幫助教友在告解聖事中重新發現上主的慈愛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三月十六日接見大約六百位司鐸和即將晉鐸的修士,告訴他們今天有不少人以為他們不需要天主也能生活得很好。面對這樣的現象,司鐸的任務就是要使人們在告解聖事中重新發現他們需要天主慈悲的愛。

這些神父和修士參加了聖座聖赦法院為他們舉辦的有關告解聖事的研習課程。教宗向他們說:“司鐸以他聖事的舉止和話語特別使天主的愛變得有形可見。天主教要理說神父執行寬恕修和聖事,乃是天主對罪人表現慈悲的愛的標記和工具。因此,在懺悔聖事中所發生的乃是愛的奧跡,這個也表現在十字架的奧跡中、而且是人人都需要的愛,使我們找到與天主、與他人、與自己真正的和平”。

教宗又說:“只有從這個精神泉源才有可能汲取為克服邪惡和罪惡所不可或缺的內在力量”。他又說:“今天的世界繼續叫我們看到許多矛盾,許多人似乎不得不面對生活空虛的悲劇,此外還有暴力和孤獨重壓著人類的心靈。我們看到人類設法要生活在自給自足的狀況中,不少人幾乎以為自己沒有天主也可以生活得很好。今天的人幾乎失落了罪惡感,相對地卻增加了罪過的情結”。

教宗指出:“只有那藉著天主的愛的力量戰勝了罪惡勢力的耶穌基督才能解除人心中的重擔。那麼身為司鐸的人,他在告解修和聖事中所頌念的赦罪經文,就是在呼求天主的慈愛,他就是這個愛的工具”。

教宗強調:“司鐸和聽告解神父的主要任務就是使每位教友體驗基督的愛,聽告解的神父必須以他的話和接近告解的信友的方式,來使天主的慈愛清楚地彰顯出來,他要接納懺悔的罪人,幫助告解的人從罪惡中重新站立起來,鼓勵他改過自新,不再陷入罪惡之中”。

然而教宗也提醒聽告解的神父們必須自己先不斷地修德成聖。他說一位神父為能肩負這項重大的使命,他必須在倫理道德教義上始終忠於教會的訓導,知道善與惡的法律不由局勢環境裁定、而是由天主所訂立。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