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五一「證道」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7/5/6 下午 09:43:10

對於這項被不少教內同儕幾乎視為「必備」的項目,
不知大家對此印象如何?各位有何看法?

simon


Posted -
2007/5/6 下午 11:23:43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

靚仔


Posted -
2007/5/8 上午 09:32:10

必備?指每年都有,都算是.
但各堂區必備?不是吧!
不是太多堂區願意比人去證道.
印象?視乎證道的內容.證道者的信仰經驗直接影響內容,亦對證道者表達敬意,有些證道者要一早出門,為其他堂區證道,參與三台彌撒,花上四五小時,為的只是希望教友多些關心勞工問題.
看法?沒甚麼特別的看法.既然教會也以五月一日來慶祝聖若瑟勞工主保瞻禮,五一證道也合情理.
如只是就是否應該容許彌撒中有證道的環節,那就是另一個課題,和五一本身無關了.

edward


Posted -
2007/5/9 下午 12:10:27

在小弟的堂區,該些「證道」是以如下方式進行:

在讀畢福音後,信眾坐下。神父在讀經台介紹「證道」者後,他離開讀經台並返回自己的座位。那位仁兄隨後步上讀經台,以若干時間講了一些「見證」(有教友認為那是一篇「道理」)。當臨結束時,該位仁兄甚至可以要求教友一起詠唱一首頌恩歌曲的「重唱」部分。當然,在這些場合,信眾「鼓掌」亦是「少不免」的。

隨後,主禮起立。大部分教友亦隨即起立(當然,因為他們大概亦下意識地認為這「證道」已取代了該台彌撒的「講道」,主禮起立是要唸信經)。主禮趕忙要所有教友坐下,謂:「我還未講道!」,於是又用了若干時間「講道」。

大家以為如何?

要讓教友們關心勞工問題,是否就要用這些方式?我們需要關心的事項多著呢!是否表示要就著每樣東西,都須找些「代表」出來陳情表白?

主日彌撒講道的時間,到底有何意義?

小弟在此階段的理解是:福音後的講道時間中,教友們所期望的,是期待一位「家長」,以「教會的聲音」(vox Matris)來「擘聖言的餅」(vox Patris)。平信徒在這時間「插咀」(vox fratris),且佔用讀經台去講「自己」的話,是一種十分壞的禮儀標記。廣東人稱這種做法為「冇大冇細」。

當我們的教區甚至設立「某某證道小組」來建制化(institutionalise)此種行徑時,不是會導致這一禮儀標記的意義愈趨模糊嗎?

simon


Posted -
2007/5/9 下午 01:49:53

edward,

原來你認為證道有那麼多問題。
說來你或許不信,我曾被邀請去證道!不過你不用擔心,我有自知之明,我拒絕了,因自覺不堪當。

講開又講,證道的教友應否在讀經台說話?還是應當拿著米高峰站在一旁說話較好?

morrie


Posted -
2007/5/9 下午 03:46:58

Simon:

你問:「證道的教友應否在讀經台說話?還是應當拿著米高峰站在一旁說話較好? 」


不是那樣較好,是讀經台不可以作"證道"之用

靚仔


Posted -
2007/5/9 下午 05:15:06

《救贖聖事》訓令#74. 若需要由平信徒向聚集在聖堂內的信友給予教理教導,或作信友生活見證,一般情況下宜在彌撒以外進行。但為了嚴重的理由,可在主祭念畢領聖體後經,作教理教導或生活見證。但這種做法不應成為慣例。此外,此等教理教導和見證不應與講道混為一談,也不應為此而取消講道。

證道不是不可以,而是可以在安排上做好些.

simon


Posted -
2007/5/9 下午 11:26:05

morrie,

我有此一問,是因為我曾參加過一個彌撒,證道的教友是在讀經台說話,當時我也感到奇怪,因為我的觀念是讀經台只能用作讀經、神父講道和信友禱文。

morrie


Posted -
2007/5/9 下午 11:39:39

simon:

據我所見...很多堂區也出現濫用讀經台的情況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