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殯葬禮儀

頁:  1 | 2 回 應
作者 內容

magdalene


Posted -
2008/6/1 下午 07:12:56

一般教友離開人世後,能否要求教會安排土葬呢? 可否不在殯葬館設靈而改在教堂內舉行殯葬彌撒呢? 所需費用大約多少錢? 應該與什麼部門聯絡呢?

simon


Posted -
2008/6/1 下午 10:08:49

你可以問問堂區辦事處。他們應該很有經驗。

祝平安。

Pooh-Pooh


Posted -
2008/6/2 上午 11:04:28

但是,很可惜,現在很多堂區都以千萬種匪夷所思的理由拒絕教友到聖堂舉行殯葬彌撒!

simon


Posted -
2008/6/2 下午 01:33:30

是這樣嗎?為甚麼呢?難道怕大吉利是??

Pooh-Pooh


Posted -
2008/6/2 下午 05:30:21

那就得問一下我們敬愛的神長了

simon


Posted -
2008/6/6 下午 05:29:05

你說「敬愛的神長」時,我感覺你似乎不認為他們值得敬愛,似乎有諷刺成分。
是否我多疑?

小五


Posted -
2008/6/7 上午 12:16:57

有些神長,教會以二千年的智慧所產生的禮儀都珍惜,常漏讀經文--比方說福音前歡呼那段永遠都不讀;又有些神長時常在講道時亂說無為,譬如說把"奧蹟"亂解為"奧秘的事蹟"(奧者深邃也,不可見也,蹟者[也,腳印也,理也,奧蹟者即深邃不可見而可跟從之事理也),這些神長究竟是否值得敬重,當真可疑

simon


Posted -
2008/6/8 上午 12:05:19

小五:

你說:「奧蹟者即深邃不可見而可跟從之事理也。」

我想問:「不可見,怎樣跟?請舉例說明。」

你又說:「這些神長究竟是否值得敬重,當真可疑。」

我又想問:「誰人沒有缺點?是否有缺點的人都不值得敬重?你心裡最敬重誰人?他 \ 她有沒有改不掉的缺點?」

simon


Posted -
2008/6/13 上午 11:54:07

神父也是人,我們不能期望神父像耶穌一樣完美。

hkgck


Posted -
2008/6/17 下午 06:45:16

神父在禮儀中不就是耶穌嗎?
你反對嗎?
你提出異端嗎?

simon


Posted -
2008/6/17 下午 10:42:57

hkgck,

我想你要搞清楚,「代表」和「是」的分別。

morrie


Posted -
2008/6/18 下午 02:25:35

Simon:

司鐸在舉行聖事時,是以基督的位格(Personality),in persona christi,而不是「以基督之名」或「代表基督」去舉行聖事。

simon


Posted -
2008/6/18 下午 05:24:05

Morrie,

謝謝教導。

於我有限的理解能力,神父「以基督的格位」去舉行彌撒,和神父「代表基督」去舉行彌撒,沒有很重大的分別。

我想你會同意,神父「以基督的格位」去舉行彌撒,和神父「是耶穌」並舉行彌撒,有很大分別吧。

hkgck


Posted -
2008/6/21 上午 12:37:01

原來神父在說「這就是『我』的身體」時
他不是耶穌
我只可以說「我領受了『基督的聖體聖血靈魂及天主性』」
而Simon閣下,怕是領了「陳xx神父」「羅xx神父」的『聖』體了!
真替閣下可憐!

simon


Posted -
2008/6/21 下午 11:17:04

hkgck,

謝謝你可憐我。
懂得可憐別人,是好的,如果這種可憐是出於真心,而非嘲笑。

有聽過英文的 Direct 和 Indirect Speech 嗎?

下次參加彌撒,請小心聽著神父說甚麼:
他甘願捨身受難時,拿起麵餅,感謝了你,把麵餅分開,交給他的門徒說:「你們大家拿去吃;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


hkgck,還有問題嗎?

simon


Posted -
2008/6/21 下午 11:52:11

hkgck,

如果你還是掌握不到,可以再看「互祝平安」一段。

神父說:
主耶穌基督,你曾對宗徒們說:「我將平安留給你們,將我的平安賞給你們。」求你不要看我們的罪過,但看你教會的信德,並按照你的聖意,使教會安定團結。你是天主,永生永王。

x x x

神父確是有說「我將平安留給你們」這八個字,但那是用 Direct Speech 來引述耶穌的說話。
我們不可以為著這八個字,把神父變成耶穌。

hkgck


Posted -
2008/6/22 下午 11:14:54

那麼,為什麼司祭需要配帶「聖帶」Stole?
為什麼要穿「祭衣」Chasuble?
是基督作主祭,基督作祭品,奉獻給天主!
不是陳xx和羅xx!

simon


Posted -
2008/6/23 上午 12:35:24

hkgck,

你還要我再引述多少個例子呢?本著最大的耐性,我又寫一段:

領受聖體聖血前,主祭神父說:「我們既遵從救主的訓示,又承受他的教導,才敢說:(天主經)......上主,我們期待著永生的幸福,和救主耶穌的來臨。求你從一切災禍中,拯救我們,恩賜我們今世平安.........」

如果神父「是」耶穌,神父便會說:「『你』們既遵從『我』的訓示,又承受『我』的教導,才敢說:(天主經)......」



至於你問:「為什麼司祭需要配帶『聖帶』Stole?為什麼要穿『祭衣』Chasuble?」

唉,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穿了聖帶和祭衣,就會立刻『變成』耶穌?你是認真還是開玩笑?

simon


Posted -
2008/6/23 上午 12:45:42

hkgck,

有一點你是說對了。你說:「(彌撒中,)基督作祭品,奉獻給天主!」

彌撒中,我們有基督的聖體聖血,因此基督確是祭品,奉獻給天主。

我看你還是聽Morrie的話,承認主祭神父在舉行彌撒時,是以基督的位格。雖然這個說法不是日常中文用語,我也看不出和「主祭神父是代表耶穌舉行彌撒」有甚麼分別,但至少你應知道,神父不是耶穌。

我們在這裡是討論問題,不是辯論比賽,沒有勝負之分。希望你不要為了面子,而拒絕認清事實。
祝平安。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8/6/23 上午 02:25:47

hkgck:
你說:「神父在禮儀中不就是耶穌嗎?」

當然不是!如果把神父當作是耶穌,豈不是把受造物與天主相比?在羅馬書第一章當中,明明說了不可以拿受造物與天主相比!

第二,神父在彌撒當中「讀」經文,那不是代表神父就是以耶穌身份去「重說」惜日對門徒所說的話!相信你都有讀聖經的經驗,在信仰團體當中,或是在家中,你每次讀格林多前書十一章23-25節的時候,你會不會認為「你」就是耶穌?

你說:「為什麼司祭需要配帶「聖帶」Stole?為什麼要穿「祭衣」Chasuble?」

彌撒是「感恩祭」,是信徒對天主所獻的祭!當然也是感謝和記念主耶穌的犧牲和救贖!在羅馬書12章1節說了:「所以弟兄們!我以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生活、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這才是你們合理的敬禮。」
所以「祭」不是得一種,而是視乎耶穌所獻的祭還是信徒對天主所獻的祭。

共融合一


Posted -
2008/6/23 上午 11:12:22

為甚麼只有神父能代表耶穌舉行聖事,而我們又不可以代表耶穌舉行聖事呢?

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所說的:「你們要為紀念我而舉行這事!」,「你們」不就是指祂所有的門徒嗎?

hkgck


Posted -
2008/6/23 下午 01:12:05

神父以基督的位格,向天主呼求救主基督的再次來臨,正如他所預許的!

首先,神父穿祭衣,是為隱藏自己的身份,為的是顯示給教友知道,世界上只有一位在作彌撒,那就是大司祭基督本身!可惜,如今的Talk Show Mass已經破壞了教宗們近千年的努力!

另外,神父在彌撒中,In person of Christ,是教會近千年的教導!

再者,根據陳日君樞機在2008年的聖油彌撒中講道,他亦提及,神父穿戴Amice,是為隱藏身份,有如隱修士的帽一教,不見神父的樣子,讓教友知道,只有一個大司祭!

神父在彌撒中,應該把自己的身份收起,這樣,他們如同基督,登上嘉爾額略山,作彌撒聖祭!

本人非常認真,把我所學的,表達出來。假若我言語不通,請多多包涵!但請不要說歷任教宗的教導是開玩笑!我想信他們不會以教理,作為玩笑!

hkgck


Posted -
2008/6/23 下午 01:20:03

假若神父不是以基督的位格去開彌撒,這就是異端了!這正好反應新教的邏輯!

神父曾接受祝聖,他是肩負基督所給予的訓道,以整個教會的名義,In Person of Christ,去作彌撒!他是In Person of Christ,是因為他的手被祝聖過,他的整個人被全體司鐸和教宗因特別的意向而祝聖!我可沒有呢!

彌撒,是彌撒,本人並不太喜歡「感恩祭」這個意思。因為我們證據,顯示出我們已經無須下地獄或是煉獄,根本還沒有得到完整的證據。基督的確為我們作了補贖,但我們還是須要為自己的罪而負上責任的!我們是求「罪赦」,我們的赦,並非已經全部赦免,即使告解聖事也只能消去我們的暫罰!我們的永罰,是靠補贖、大赦、彌撒,來赦免的!

彌撒是嘉爾額略山上的十字架上的犧牲的重行!因此,他也應該是一個「贖罪祭」!

simon


Posted -
2008/6/23 下午 01:49:14

hkgck,

Fr. Chan says mass in person of Christ.
Fr Chan is Jesus and he says mass.

以上兩句意思上有沒有分別呢?

你說神父以基督的位格舉行彌撒,我不反對,雖然我不大掌握甚麼是「以基督的位格」。以我有限的理解能力,我認為是神父是代表耶穌去舉行彌撒。

總之,在彌撒中,神父是神父,是一個人,他不是耶穌。彌撒中,可以看得見的耶穌,只有聖體聖血。當然,我也相信耶穌充滿整個彌撒,雖然我們看不見。

恕我直言,信耶穌是好的,但至少要弄清楚誰「是」耶穌。人怎可能披件祭衣就變成耶穌??!!!

再者,神父在彌撒中講的每句話,都在說明神父不是耶穌。你還想我再引述彌撒中的說話段落嗎?

morrie


Posted -
2008/6/23 下午 02:18:30

《要理問答》


286 問 彌撒是什麼?

答 是成聖體,祭獻天主的大禮。 (拉:壹,十 ─ 十一;路:貳貳,十九 ─ 二十)

287 問 彌撒怎麼是祭獻天主的大禮呢?

答 因為在彌撒當中,吾主耶穌自為司祭,將祂的聖身寶血,隱藏在餅酒形內,當作祭品,獻與天主聖父,這樣重行了十字架上的獻祭。 (路:貳三,四六;貳貳,十九 ─ 二十)

頁:  1 | 2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