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浸禮的由死入生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steve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2/8/6 上午 01:53:24

洗禮既然是與基督同死同生,用的儀式就應給與受洗者這種由死入生的經驗。

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有由死入生的經驗,但類似的經驗總是有的,如年少時學游泳時多會忍著氣潛入水中,直至支持不了才冒出水面。由水底下至冒出水面所吸的第一口氣,確有點像由死入生的感覺。

現代人「有幸地」不再輕易面臨死亡的威脅,對一般年青人甚至中年人來說,死亡是遙遠的、是老年人的問題。那種人類應有對生命、對那一口氣的渴求,變得模糊,生命已經是必然的了。

洗禮本來就是標誌著這種由死入生的經驗,尤其是浸洗就活像進入了死亡。相信早期的基督徒時常面對迫害,特別能感受到死亡的威脅及生命的渴求,並處於兩者的張力之中。經歷時代的變遷,洗禮作為由死入生的標誌漸漸被淡化,領洗者經歷的只不過是一種莊嚴的儀式,甚至是洗除原罪的方法(法術),洗禮的方式也隨著不同的理解而有不同的發展。早期浸入水中由死入生的經驗不再被強調了。

基督徒的洗禮確實是特別的,不單是受洗者的由死入生,更是在團體內的由死入生,就像災難電影的角色面對死亡威脅一起逃出生天一般,彼此間有一份微妙的連繫!受洗的基督徒更應體驗到這份連繫,正是因為基督的原固:是祂邀請眾人參與祂的死亡復活,讓我們和祂同死,賴祂而得以重生!

Cecil


Posted -
2002/8/6 下午 05:34:32

正式的洗禮是在大洗禮池,人人全身浸,所以洗禮池不在聖堂內而是另設小洗禮堂的,人人全身浸濕了水又不穿得多(只能一件聖洗白袍),今日根本無法照做。

PAUL


Posted -
2002/8/8 下午 12:55:33

今天的聖母領報堂就有獨立的浸洗池,但不知他們是不是全身浸在水中呢??

Cecil


Posted -
2003/1/24 上午 10:12:27

新聖堂有若干設施可供選擇,但用與否還是由堂區本身決定,建堂者的構思未必一定實現,也很難說,正是一處鄉村一處例。在香港浸洗的確不容易,因為池水可能冷,天氣未暖和時浸入冷水,不是人人頂得順,外國(美國)的聖洗池有暖水供應的。
其實在海邊施洗也很好的。同樣得到tomb and womb 的效果。泳池也可以嘛。

靚仔


Posted -
2003/1/24 上午 11:13:16

我們領洗時也會調校水溫的,即使是注水禮也不會用冷水的.
我們現時的新"洗禮池"也不是完全設計來作"全身"洗禮的.因不夠大,和沒有好的配套,如更衣室.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