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在黑暗中的聖道禮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Cecil


Posted -
2003/1/24 上午 10:18:43

請問,感恩祭中兩要之一的聖道禮,可以在黑暗中和信眾看不到的情況下進行嗎?
特別是聖周六晚的禮儀,經文特別多的時候。如果在室外舉行而是黑暗(要用電手筒照明經文)的環境,讀福音會否有"還是活在黑暗中"的問題呢?

靚仔


Posted -
2003/1/24 上午 10:51:51

你有否唱過泰澤的短頌"在主內,黑暗已非黑暗,非黑暗,黑暗有如白晝的光明"?
說回正題,我無聖週禮儀的經書在手,但按記憶,復活前夕讀經是在燃點燭光之後,所以不應存在黑暗的問題.
唉,其實我個位已"堆"滿禮儀書,多到見唔到隔離位的同事,但仍然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我們有時太習慣現代燈火通明的環境,但電燈其實只是近一百年的事.
平日的禮儀多在日間舉行,應無黑暗的問題.
另外"看不到"是甚麼意思?是黑得滯還是其他緣故?
有時禮儀不是"看到"才是參與的.
另一現代人的問題,看電視看得太多,樣樣都要"看到"
"看不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聖道禮的中心是"宣講和聆聽"而不是看.
妳讀讀剛買的"踰越"吧,此本書是我第二本讀的有關禮儀學的書,有十一二年了.它引發了我讀禮儀的興趣.

Cecil


Posted -
2003/1/24 下午 01:30:01

在室外不是全黑,只是對比進堂後的燈火通明,看經文不大清楚的那種。我想,如果再戶外做聖道禮,點了蠟燭,能亮燈則更好,如果沒燈亮,則如果是可以的話,黑黑地也沒問題了。過去我在這樣的環境做聖道禮,覺得不方便而已:因為看不清楚,讀經員們投訴。
禮儀是symbol,愛上禮儀當然就即是愛上其背後的深意,所以愛上禮儀應該是聖神的推動咯。我現在沒有在禮儀組的位置,所以想參與其實很難,但我都未想放棄,因為天主這樣安排我的處境,相信是有祂的意思。

靚仔


Posted -
2003/1/24 下午 03:57:26

普通平信徒在禮儀中也"是"及"應"在積極參與,這是整個梵二禮儀改革的其中一個核心.
我在香港便從沒有在堂區參與任何的禮儀職務,但我從未覺得自己無份參與禮儀.
我看妳可能需要一次心靈的轉化了.

Cecil


Posted -
2003/1/24 下午 06:07:26

參與禮儀當然不用服務;我說的參與,是指上課時交功課的'參與'要求 - 有份研究、建議。這兩點的確在目前我是做不到的。上一份功課已全然反映這問題了。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3/2/3 上午 09:18:44

思姊,我都同意靚仔師兄所言,妳需要心靈的淨化。好似妳咁熱心的教友其實很難得,不過如果能開放自己的心靈,讓聖神帶領的話,妳可以頓然發現,自己有更大更高的力量﹗主內互勉﹗

Cecil


Posted -
2003/2/3 下午 03:53:21

Hallo Brother One! Happy New Year!
I whole-heartedly agree with this suggestion. I've resolved to let the Year of the Goat be some thing different for me - some thing that the Lord would like me to do, rather than what I would like to do.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