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四旬期中舉行婚禮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Cecil


Posted -
2003/3/13 上午 08:57:42

話說,ordo對四旬期內的禮儀有明文規定,但一般信友不懂拉丁文,只有'故故下',而今年所見,不少堂區的插花負責人仍然將祭台裝飾得花團錦簇(基督君王小堂 - 銅鑼灣-則十分標準)。
ORDO好像對婚禮的舉行也有所訂明,但我看不明,可否見教?

靚仔


Posted -
2003/3/13 上午 11:34:19

ordo裡講述選用彌撒那部份是節錄自禮書的,所以妳可找到中英文的.
原則上,四旬期的主日是不可舉行"婚禮彌撒"的,但四旬期的平日是可以的.又婚禮不一定是在彌撒中舉行,而彌撒中舉行的婚禮又不一定是"婚禮彌撒",所以仍有很多"牧民空間"的.
在香港,只有大約少於兩成在教堂舉行的婚禮是在彌撒中舉行的.所以問題相對地容易解決,而且四旬期不是結婚旺季,將臨期的問題才大.我自己就因避免在將臨期主日結婚而選了十一月.

靚仔


Posted -
2003/3/13 上午 11:53:36

妳可參閱美國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的q&a
http://www.usccb.org/liturgy/q&a/general/liturgycalendar.htm
但該網頁所引的總論條目是舊羅馬經書的,但內容和精神是一樣的.
我其實覺得禮節師的訓練是應該包括這些基本禮規的認識.

靚仔


Posted -
2003/3/13 下午 12:38:51

今年ordo的14頁的表是以表列形式解述羅馬彌撒經書總論的第372,374,376,373,380,381條,之後節錄了總論的352-355,363,368-378,379-385.
該表在禮委的羅馬彌撒圖解一書中也有,而且是中文的.
中文的羅馬彌撒經書總論可在禮委的網頁下載.

Cecil


Posted -
2003/3/13 下午 03:37:00

Thank you very much la, Bro. Handsome Guy.

Cecil


Posted -
2003/3/13 下午 03:43:22

請向羅神父反映反映,使我]學多D洁A而家各堂區因為神父嚴重短缺,要求他們每事過問,是很難很難的了,信友們多懂事,可以互相提醒(當然不是罵街)。

靚仔


Posted -
2003/3/13 下午 04:59:23

向羅神父反映是有難度的,但我也會試試.
現今的神父有多少人看得懂拉丁是一個問題.
有誰看過晒所有禮規都是一個問題,看完是否肯守又是另一問題.
不知律師畢業前是否要看過晒所有法律條文?
信友多懂事是好,問題是信友"自以為"多懂事,麻煩便來了.
禮規不似教律,有一完整的彙編,它散佈於各本禮書中.睇些唔睇些就問題來了.
四旬期插花的問題,你看完全本的羅馬彌撒經書也沒有講唔得.彌撒讀經集也無提.原來在主教禮典中提到!但主教禮典幾冷門,誰會估到在那處會提插花?

Cecil


Posted -
2003/3/14 上午 11:04:57

禮規四散的問題,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吧!
讀法律也有同樣問題的,之不過,今天行政主導的年頭,政務官們'認為'立明文法例好幫助行政效律加快,結果是惹來不斷的立法爭坳,在教會,也一樣容易引發禮儀之爭,這就要不得了。
但教會對人教化的功能,我們信友倒有十足的責任去將之延續 - 比方說,修院聖堂對這些比較跟得貼,教友們知道的就有責任提出來,人家跟不跟,有其原因,也很難說的了,但重要的,是不可習非成事,否則,中世紀的教會的'走樣'陋習在廿一世紀梵二之後不足100年,很快又會重演啦。

Cecil


Posted -
2003/3/14 下午 02:15:47

靚仔哥哥,羅馬經書305段(一小段)提到四旬期禁止以花卉裝飾祭台。
的確不容易察覺的。
不過,我首先的'不妥'感覺,不是來自經書的規定,而是直覺 - 四旬期的'清心寡欲',花卉的確不能表達得來!

靚仔


Posted -
2003/3/14 下午 04:26:23

噢!一時大意,無察覺在新版的彌撒經書中已加入該段,因新版還未出書,舊版並無此段的,而我檯頭只有舊版.
所以時常update自己也是需要的.
多謝施施姐的提點.

Cecil


Posted -
2003/3/17 上午 09:31:24

四旬期開始到現在,因為種種不同的原因,我到過七八處港九的不同堂區,發現了一個有趣現象:教友們(尤其姐妹們)普遍都愛以鮮花敬禮聖像,難以接受以草本代替鮮花!
昨日在赤柱堂區就看到一個頗趣怪的情況 - 祭台一色以不同色彩的草本裝飾,相當美觀,但在聖母像下面的地上,有人'偷偷'的以紅色白色玫瑰花一'小'瓶放著,十分趣怪!(分明不是堂區插花組的'傑作').

靚仔


Posted -
2003/3/17 上午 11:35:09

有時有些教友的主觀感受是很難用理性去解釋/決的.
有時我們就要包容一下,體諒他們的宗教情感.
這也是教會法和民法的一個很大的差異,我們的教律容許很多的"寬免".
另外,傳統上我們有所謂的"頑固的無知"當中的問題,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讓人處於"頑固的無知"當中為他更好.

siufa


Posted -
2003/3/21 下午 02:32:20

有少少遍離題目,某些堂區亦鼓勵綠化, 聖堂祭台以草本植物代替鮮花。 我去之堂區每週均更換不同之盆栽, 不放在聖堂內的,則擺放在聖堂側之長走廊, 是為小小的靜修廊, 效果不錯。
觀乎敝堂區插花組之功力,有待改善, 但服務的Auntie 們很熱心, 又功不可沒矣。
花弁擺設不能喧賓奪主 ....

Cecil


Posted -
2003/3/21 下午 03:37:28

這的確牽涉到宗教感情的問題,特別是對聖母,auntie和姐妹們對於草本裝飾,還是不能一下子受落(修女則另計)。前日上禮委的課時,羅神父提到梵二之前的四旬期許封齋期)封聖像,我記憶猶新,可能因為小時這份體驗,現在對禮儀年中的不同時段,是比一般人敏感。

brotherwilliam


Posted -
2003/4/9 下午 08:42:34

小弟的會院則只在聖周把聖像封起來, 亦試過只在聖周四, 聖周五兩天把聖像蓋起來, 老實說, 有點麻煩,才48小時,又到復活節。不過,倒令我覺得那兩天的禮儀,像在基督教的聖堂中,因他們周年也沒有聖像。不過要找紫布蓋聖像倒是很費工夫。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