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SARS臨終聖事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Cecil


Posted -
2003/5/7 上午 10:31:55

傅油;
領聖體.
現聞得有五位神長自願肩負這使命.
對聖事和禮儀有研究的各位,有甚麼高見沒有?
平信徒們可以組織起來為在獄中的弟兄姐妹服務,又可否為SARS病人和他們的家人做些事呢?

edward


Posted -
2003/5/7 下午 06:07:17

記得對於這項問題,在小弟的教友員工小組中,也曾經討論過。大家對教區能作出這些安排,亦表示十分欣賞。其實「肯」負擔這使命的神長遠遠不只五位,而是教區為集中人力,以便善於在檢疫(quarantine)工夫和防止病毒擴散上,略盡綿力而矣。

其實非典型肺炎(我指的是SARS)病人在這場與病魔的鬥爭,是十分孤獨的。他們面對著的肉身上、感情上和人際關係上的疏離,實在非常嚴重。試想像:人人來到你的跟前,都是如臨大敵般,且惟恐裝備不足!雖然大部分病人都能理解醫護人員的難處,但這一片片的口罩、隔離衣、手套和眼罩,的的確確是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接觸「阻隔」著。縱然大家都明白到,愛和關懷是可以穿透這些障礙去傳送的,但彼此所具體感受到的intensity,卻確實是「淡化」和「低調」了。

若說病人有權在這人生危機中,接受信仰上的幫助,而教會因此而有義務去作出安排的話,那麼病人的家屬們,不也應擁有著相關的權利和義務嗎?

對於身患危疾而留在醫院,卻未能與家人共聚,對他們來說則更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主耶穌在臨終時,有聖母和聖若望長伴左右,但很多公立醫院的病人,卻未有這個機會,要孤獨的面對死亡和死亡的威脅。雖說是為避免非典型肺炎的擴散,但當中應否多添一點人情味的空間?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