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從彌撒中的互祝平安看香港的教友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去非


Posted -
2003/8/15 上午 01:09:53

我曾在北美洲生活過一段日子﹐現在想起來﹐發覺那裡的華人教友跟香港的有不少的分別。簡單的例子就是﹕在彌撒中互祝平安時﹐至少也會握手﹐相熟的可能會擁抱﹔在香港則大多數只會點一下頭而已。我參加過當地的天主教華人青年生活營﹐營內彌撒中行平安禮時﹐很多都會互相擁抱﹐有人甚至會哭出來。我雖然沒有在營內彌撒行平安禮時哭過﹐但我很能感覺到每一個跟我祝平安的人的那一份來自基督的愛﹐現在想起都會縈繞在心頭。但我從香港的教會中卻很少能得到這樣的感覺。很可能是香港的社會模式的問題﹐一般來說香港的教友較缺乏凝聚力以及互相的支持。其實教友們的凝聚力及在信仰上的互相支持是很重要的﹐希望教區會多注重這一方面的工作. Amen.

靚仔


Posted -
2003/8/15 上午 09:58:03

弟也分享自己的經驗,分也曾在北美生活多年,同意去非君的一些觀察,但也提出疑問.
當地教會有要求教友握手,甚至擁抱嗎?我相信那是一個自發的行動,和文化有關.
在當地,我跟神父去探訪家庭,一入門口那位女士便將我一擁入懷,先來三個擁抱加親臉!在香港我驚有人會叫非禮!
文化生活不同,表達便會有所不同,在一些小團體的彌撒中,也不難見到去非君的場面.
教會有需要刻意要求嗎?

Cecil


Posted -
2003/8/15 上午 10:30:06

唉,有教友反對這些好事的哩 - 上期kkp就有讀者提出'正視聽'的指正.
不錯,新版girm是說平安禮中在原位點頭,不用離座.
不過我相信這一套不合香港使用.港教友們已經夠拘謹的了.

去非


Posted -
2003/8/18 上午 02:31:12

靚仔君所說的“文化差異”很有道理。但在我看來﹐這文化上的不同﹐並不是指民族上的文化﹐因為我所述及的那一些人都是在北美洲的華人﹐不少還是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其實我覺得最主要還是堂區甚或教區的文化不同。在平安禮時作出握手及相擁的動作的都是中國人﹐弟兄姊妹們在相擁時都絕不會想到“男女有別”這“問題”。其實我也知道香港教友不大會認為這些動作是恰當的。不過﹐究其原因﹐並不是這些祝平安的方法不適合中國人或中華文化——我所說會那樣做的全都是中國人﹔而是這些做法並不“適合”香港的堂區或教區文化。

其實﹐行平安禮的方式是一種堂區或教區文化的表現﹔而堂區或教區文化也在很大的程度上會影響到教友間的互相支持及凝聚力。我想這“文化”方面才是我希望教區能改變一下的地方。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3/8/18 上午 09:39:31

去非兄所言甚是,但是,做天主教徒的人就是不想和別人這麼親近呢﹗如果想的話,早就去左天主教某些很親熱的地方,又或去了基督教崇拜了﹗
這樣說有開玩笑的性質,但是也不可完全否定。香港的天主教徒是比較傾向於含蓄的,以至冷漠。除非可以由這個根本上改變,否則只是形式上的改變,並沒有太大的用處。

去非


Posted -
2003/8/19 上午 12:53:17

同意歸一兄的說法﹐香港教友的取向也決定了本地的教區文化。不過﹐如果大部份時間是過於冷漠的話﹐那其實並不能算是好事了。

不過﹐我也很可能犯了generalize的毛病。畢竟這是從我回港後的一些觀察及比較所得出的一個結論﹐雖然也有不少教友都持類似的論調﹐但我們還不能單靠一些觀察便斷說這情況有多嚴重有多厲害。只是﹐我們也不能忽略這種“冷漠”的情況逐漸在蔓延。如果教區的文化令教友覺得神職人員及其他教友都距離自己很遙遠的話﹐那或許要審視一下是否要改變一下這“文化”了。

Cecil


Posted -
2003/8/20 上午 11:34:42

從禮儀角度再看這平安禮 - 趙一舟神父認為在彌撒之中的平安禮,並非慶典而是祈求,所以要十分虔敬(同樣,天主經以及跟著的禱文,一直到領主為止).
他解說,正因如此,girm的最新版,才明述這平安禮'應'如何進行!
(原來kkp的讀者來信所說的是對的).

去非


Posted -
2003/8/21 上午 02:30:53

其實要表達虔敬也有很多方式呀﹔禮儀的其中一個功用也是引發內心﹐我有時覺得如果以教條的方式去解讀禮儀﹐那可能會是開倒車了。

如果用握手或擁抱(擁抱這方式其實並不是十分常見﹐只是在相熟的人身上或在較特別的日子中會遇到)的方式去祝平安﹐不知道是否不容於GIRM﹖那其實是一些人習慣了的模式。

Cecil


Posted -
2003/8/21 上午 10:33:06

其實girm針對外國人的熱情習慣,tune down平安禮中可能因為太過熱情而帶來的混亂,所以,重點是'避免混亂'.
香港人本來就夠冷漠,即使給他們自由發揮,恐怕也混亂不到哪裡吧.

Cecil


Posted -
2003/8/21 上午 10:46:24

的確,趙神父對如何透過禮儀引發內心,是很有法度的.
他對花蓮主教就職儀式的禮儀狠批,引來禮儀策劃教友們的臭罵,說"你(趙神父)是何等人(竟指手劃腳)"類似的氣頭話!
但趙神父的耐心回應,的確引出在禮儀上不少信友自家"想當然"的弊端來.結果是 - 遠離教理.久而久之,不難發展成為非常另類的禮儀習慣,那麼,天主教的大公性又如何延續發展,會是一個連帶的問題(?)
比方說,我堂區的青年歌詠團(所有俱是,除了9:40am那團),全都愛唱趙神父和我們蔡神父都不主張唱的天主經歌.那首歌,旋律輕快熱烈,歌詞吧七個祈求改成七個歡呼讚頌,平日唱也罷了,在彌撒中成聖體前唱,如果了解這部分的禮儀,的確是很不恰當的就是了.

去非


Posted -
2003/8/21 下午 01:22:56

在禮儀上遠離教理當然是不可以的。但我們大公教會﹐其實也不是在所有事情上都要完全一樣的﹔幾位神長及教友曾說過﹐在靈修方面很多時都不是劃一的。而彌撒裡的禮儀當然也要貫徹背後的含意﹔而平安禮方面﹐GIRM其實也沒有規定只能點頭﹐因為具體的做法可以不同。而制訂具體的做法時﹐當然要兼顧該部份禮儀背後的意思及GIRM裡的一般指引(offer the sign of peace only to those who are nearest and in a sober manner)﹐但相信同時也可以促進教友間的共融。

在不久前的一個主日彌撒裡﹐平安禮時我一如既往的向左右的人點頭示意。當我轉身向後﹐打算也向身後的人點頭之際﹐後面的那位太太卻在面上帶著熱烈的笑容﹐很親切的以雙手握了我的手一下並說“祝你平安”。我覺得很意外﹐在回港後並不是常常在平安禮中能感到這份溫暖。在客觀上﹐我不能斷定這位太太的做法是否違反了“offer the sign of peace in a sober manner”的規矩及禮儀背後的含義。在主觀上﹐我喜歡這樣的平安禮是不言而喻。但問題並不在於我是否喜歡﹐還要看這是否在基本上符合規矩及禮儀背後的含義。希望有對禮儀有研究的弟兄姊妹提點意見。

johnhbko


Posted -
2004/4/4 下午 10:36:41

if you wish having 擁抱 during Mass 彌撒行平安禮時, please come to 12:30pm Mass at Ricci Hall, you will be very touching again

Cecil


Posted -
2004/4/5 下午 02:11:42

I must say that young people nowadays are really in need of ;hugs' because their parents some how negliected to hug them sufficiently when they are young.
However, one big caution of 'hugs' to our youngsters - hugging can have connotations more than just pure love. I remember a past experience at the Life Dynamics where they used hugging as a tool for 'healing', and many participants ended up having unstable sexual relationships which began with such 'hugs' that turn out after all these years in bitter divorces. This is because such physcial acts stems not purely from spiritual bonds but equally from sheer physical instincts.
The 'healing' promised by the eucharist is certainly far from 'hugging', though moderate hugging as a gesture of friendliness should still be OK.
As a matter of liturgy, it isn't necessary, though I would not prohibit it as some would do.

PAUL


Posted -
2004/4/14 下午 07:15:52

請問互祝平安時為何一定要擁抱呢,是否稱為共融嗎??要是你不向隔離位的兄弟姊妹握手或擁抱是否表示不共融呢??

靚仔


Posted -
2004/4/21 下午 05:17:03

誰說"一定"要擁抱了?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