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教宗發表宗座牧函談禮儀憲章頒佈四十週年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3/7/12 下午 09:59:18

教宗發表宗座牧函談禮儀憲章頒佈四十週年

【梵蒂岡電台訊】 本(十二)月二日是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頒佈禮儀憲章四十週年紀念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此特別發表牧函,指出教會根據大公會議禮儀憲章所從事的禮儀改革的重要。他說,教會藉著禮儀給大地打開了天堂的一角。

在禮儀憲章頒佈四十年後的今天,教宗邀請整個教會反省如何接納了這個歷史性文件,同時自問如何了解禮儀作為成聖的途徑,以便在歷史中真正地為基督作證。面對社會的日漸俗化,福音的標記就連在傳統的基督信仰國家中,也漸漸地淡化。雖然如此,許多人卻對靈修重新感到需要。教宗說:「我們怎能不從這裡看到事實証明人心無法消除對天主的渴望。有一些問題只有在個人與基督接觸後,才能找到答案。只有與基督密切結合之後,人的存在才有意義」。

教會必須知道把奧秘的意識傳遞給人,教宗因此囑咐從事牧靈工作的主教神父注意兒童、青年、成年、老人和殘障者的不同需要,推動適合他們的禮儀。今天的社會越來越狂亂,特別喜歡製造振耳欲聾的噪音,醉心于朝生暮死、曇花一現的事物,不知道重視靜默的可貴。教宗因此勉勵今天的人多作靜默的經驗,多聆聽天主的聖言,除了個人祈禱外,也要勤奮參與團體祈禱。

教宗強調:「應該引導信友參與時辰頌禱,這個頌禱並非個人或私下的行動,而是屬於整個教會團體性的」。教宗也提醒聖樂和宗教藝術的重要,因為它們與天主無限的美善發生密切的關係。

最後,教宗談到四十年來教會所推行的禮儀革新的好處,因著禮儀革新,使得禮儀規則和創新與適用得以相互為用。于是,教會禮儀終能夠適合于不同地區的文化和環境。不過,教宗還是提醒說:「如果不尊重禮儀規則,則有時甚至會出現嚴重的濫用,致使真理被淹蓋,在天主的子民中製造了混亂和緊張。這樣的妄用禮儀改革不符合大公會議的精神,應該由主教們以謹慎和堅決的措施加以糾正」。

禮儀憲章
http://catholic-liturgy.org.hk/info/ll.htm

Cecil


Posted -
2003/8/12 下午 12:13:14

Thank you for the info.!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