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基督寶血的力量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4/4/10 上午 11:50:27

聖週五主受難日
聖金口若望主教所著"要理"3:13-19
基督寶血的力量

你願知道基督的血有什麼德能嗎?讓我們重讀舊日的記載,看看基督之血在聖經上的預象。

梅瑟說:「你們要宰殺一隻周歲大的羔羊,而把祂的血抹在門上。」梅瑟!你說羊的血能拯救有理智的人嗎?他說:是的,非常可能,不是因為這是血,而是因為這是象徵主基督的血。因此,現在如果仇魔所見到的不是抹在門楣上象徵的血,而是抹在信友口上的真實的血,抺在基督聖殿之門的血,祂不是更該退避三舍嗎?

你願知道基督之血,有什麼其他德能嗎?我願你先知道這血的源頭,這血首先從十字架流下,從主的肋旁流出。按聖經所載:耶穌死後還被懸在十字架上時,有一個士兵走近,以長矛刺開祂的肋旁,立刻血水迸流。水是聖洗的象徵;血是聖體的象徵。兵士刺開了祂的肋旁,也打開了聖殿的牆壁;我因此找到了傑出的寶藏,並尋到光耀的財富,深以為喜慶。這就是羔羊的事蹟。從前猶太人宰殺了羔羊,現在我們卻從此知道取用「祭獻」的效果。

「血和水,從肋旁流出」,諸位聽眾!我不願輕易地把偌大的奧蹟略而不提。我還有另一種奧秘的解釋。我說這血和水,是聖洗及聖體的象徵。因為聖教會是藉此兩件聖事而誕生:藉著再生之洗和聖神的革新,也就是藉著聖洗與聖體。而聖洗與聖體的象徵卻出自基督的肋旁。故此,基督從祂的肋旁建立了自己的教會,正如同厄娃出自亞當的肋旁一樣。

為了這個綠故,保祿使徒也證實了這一點說:「我們出自祂的身體,出自祂的骨肉。」就是指祂的肋旁。因為正如天主用亞當肋骨造了女人,照樣,基督從自己肋旁給了我們血和水,以形成祂的教會。又如同天主乘亞當熟睡時,敞開了他的肋旁,照樣,基督在死後把祂血和水都賜給了我們。

請看:基督如何與祂的淨配-聖教會結合;祂用什麼食物養育我們。其實,我們是藉同一食物而出生,也藉同一食物得到滋養。正如同婦女由於本性用自己的乳和血哺育新生的嬰兒,同樣,基督也以自己的血常常滋養祂所生的信眾,總不間斷。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