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聖經 > 聖言宣讀員的訓練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2/5/23 下午 08:09:05

聽Cecil所言:在她堂區的聖經金句比賽,讀經員全軍覆沒。

其實為要在彌撒中讀好聖經,應該要有怎樣的訓練,才算理想呢?在小弟的印象裡,一般堂區對讀經員的要求,往往只流於「識字、曉流利廣東話」就行了。大家認為這種情況,是否有改善的必要呢?

Cecil


Posted -
2002/5/24 上午 09:44:53

According to Fr. Lionel, this is of course unacceptable standard.
Lectio divina, according to him, is the minimal requirement for daily practice by lectors. (More on this later - have to go out for meeting).

Josemaria


Posted -
2002/5/24 下午 12:26:42

我不是宣讀員,可否也談一談?
聖道禮儀是彌撒的重要部份,跟聖祭禮分庭抗禮,可見,兒戲不得。為何對讀經或宣讀員的要求不高,我個人看,還得看:
(一)主任神父的看法;
(二)堂區的情況。
我不同意這是教友善會自家的事 - 神恩復興/聖母軍/信和光/聖雲仙等善會,是教友自家的團體(包括cecil的培聖會在內),但聖言宣讀組,發聖體員小組,altar servers等,是直接的禮儀服務員,比歌詠團更加是彌撒核心,其中,宣讀員又更比送聖體員核心,所以,不能全說是信友的問題 - 問題是,如何收錄,如何培訓,如何分派,如何圍系,不單只是{信仰小團體}而已(其他善會也許是)。
CECIL

Josemaria


Posted -
2002/5/24 下午 12:34:48

繼續 - CECIL 和我的堂區,彌撒多,每台三人,已要每周四五十人,而每台彌撒,又要換人,每次不同人,於是我見我們的宣讀員像走馬燈一般轉呀轉,卻是(一)讀不熟;(二)讀不投入,錯漏常見;(三)不懂禮儀的要求(尤其領經者),更遑論對聖經是否感興趣,有研究,抑或有體會(而沒有這三項俱全,根本亞水也可以做宣讀員,亦即連派遣的CRITERIA也欠奉)。
看是很堂皇,但骨子裡面,不及格,就是這裡的現象了。
EWARD的堂區友如何哩?

Cecil


Posted -
2002/5/24 下午 12:47:10

哇,老奇,你又當我的代言人乎?人家會'罵'的!(一笑)
所補充的,是聖言宣讀組更不應是由堂區議會來'調節' - I.E.派人,選人,不能太過'公議制';禮儀的標準訂在教會不在堂區內的平信友們。不然,一個堂區的禮儀不同別的,少不同可以,大不同則不能,所以,不是議會民主制可以話事的。
但這裡不同 - 聖周四洗不洗腳,信友話不鍾意,台下就不洗了,哈哈哈,認真巴閉架勢!
沒辦法對付惡信眾,這本身就很有問題了 - 對錯的標準豎立不清,豎立不起之故!
信仰本身不就是 moral strength麼?

PAUL


Posted -
2002/5/26 下午 10:51:55

作為一個好的讀經員,先要對聖經熱愛,本人亦是一個讀經員,不過不是很活躍的,因為我知道我的職責就是在堂區將基督的聖言向每一位教友宣讀,因此,我覺得我並不是要注重我的外在東西,而是要注重更重要的事,這就是你是否熱愛聖言,我地堂區對讀經員的要求(尤其外表),本人一直覺得只要著得端莊,牛仔褲都算啦,總之唔好踢對拖鞋,著條短裙或褲就得啦,內裡卻最重要,不過通常我們會比較注重外表問題,卻很少會注重你有否平時讀聖經,對於聖經的了解這問題作出檢查,更大問題是,讀經員讀經時,聲線呆滯,亳無生氣,一味叫我地唔好讀錯字,一字不漏的讀出來,讀經員事前準備只在乎當日他/她所讀的經文是否有難讀的字,用曬時間去做呢樣野,卻沒有了解當日的經文意義,或許有人會連當日讀篇讀經都唔知。一個讀經員,比日都對聖經不聞不問,點樣吸引人去投入善會呢??再者,本人想問下各位,係咪唔去開會就不是一個好的讀經員呢??因為本人都甚少開會!!

Cecil


Posted -
2002/5/28 下午 03:06:17

開會的時間如果太密,的確很難就齊所有人,這是'所有'善會均面對的問題;如果一個月一次,有時不能到,也很難免了,但如果長期不到,一定某些地方有改善的需要,探討很重要了。
如果問我,每周不同的宣讀員應在有duty的那周事前一同做分享,比較開例會更加重要。

edward


Posted -
2002/6/4 下午 11:22:18

小弟堂區的聖言宣讀組,每月都是開一次會,但會另擇一天做聖經分享。

作為一個善會,兼且是一個「功能組別」的善會,不開會是不行的。當然,這裡會引發一個危機,就是人人都變得task-oriented。這個幅度往往在堂區的生活中漫延甚久而大家並不自覺,又或是自覺但仍只能徒歎奈何。

在這「工作」環境下,大家開會變得和上班沒有甚麼區別,而教友們聚在一起成了上班生活的延續。一旦事事以外在的成敗得失為依歸,漸漸失去了信仰生活和教會生活的perspective,則教會的「工作」就更可能成為日常工作以外壓力的泉源。最後,一旦有些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大家當然「做」得不開心、甚至是不歡而散。

基督教弟兄們時常將教會內的工作說成是一種「侍奉」,我覺得很有意思。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很有力的提醒。在咱們教會內,實在應有一份類似的提醒,但誰願作先知呢?

edward


Posted -
2002/6/4 下午 11:31:07

言歸正傳,聖言宣讀員的訓練,我相信是要包括經常提醒大家:自己在禮儀中的角色和意義,以及鼓勵大家思考,在這團體中該怎樣做,才能把這角色和意義發揮出來。

有時人就是這麼善忘。明明每個主日都是為紀念主的聖死復活而來,亦是為宣告主的聖言而去讀經。但「當愛成為習慣」時,大家亦懶於把它提起了。當這「記憶」在自己的腦海中漸漸消逝,就會慢慢成為一種「追憶」──對我現在的生活毫無影響,對我的言行亦不再具有指導意義。到某階段,則這個由「雄心壯志」變為「意興闌珊」的過程,自己亦搞得不很清楚了。

Cecil


Posted -
2002/6/6 上午 10:15:14

這真是經驗之談。重點於是在於靈修而不只在服務。偏偏很多人就是沒此意識。以後會多提醒自己和他人了。

edward


Posted -
2002/6/6 上午 11:56:59

我覺得,其實重點在於服務亦無不可。但應深化大家對「服務」的了解,明白大家是服務誰、因何服務、服務甚麼。

這就如「精忠報國」的士兵一樣,單單在口頭上或在背上刻上「精忠報國」,或在胸口上印個「勇」字往往作用不大。最要緊的是要練好十八般武藝和兵法最為化算。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