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聖經 > 聖經和禮儀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Cecil


Posted -
2004/6/15 下午 04:20:35

分兩方面 - 彌撒的讀經集;時辰禮儀的讀經.
請問這兩個系統一樣不一樣?
比方說平日讀經集和主日讀經集的選段,跟時辰禮儀內的選段相同嗎?

靚仔


Posted -
2004/6/16 上午 09:47:36

施施姐為何突然對日課咁有興趣?
妳的問題有少少複雜.

靚仔


Posted -
2004/6/16 上午 09:54:52

妳指的時辰禮儀是指整個時辰禮儀,即包括office of readings and daytime prayer?如果是指整個時辰禮儀,就係d唔係d,同埋可以係,但有時亦可以唔係.所以解釋很麻煩.可看看總論45,46,246-252.

edward


Posted -
2004/8/29 下午 06:21:22

時辰禮儀內,「誦禱禮」(officium lectonis / office of readings)的讀經,會在主日和較重要的慶節,與彌撒讀經有一點點聯繫。但亦須注意,誦禱禮的選讀,一篇是選自聖經,另一篇選自教父或其他教會著作。

在一些特別的慶日,有專有禱文及讀經。日課(誦禱禮、早課晚課)和彌撒的選經方面的關係,當然特別明顯。

很明顯的例子亦為我印象深刻的(可能其他人亦聽過),是兩星期前,聖母蒙召升天節的第一晚禱禱短讀經,選自羅八30:

「Those God predestined he likewise called; those he called he also justified; and those he justified he in turn glorified.」

真是襯到絕。

至於主日讚主曲(第一及第二晚禱、早禱)的讚主曲對經,則是從甲乙丙年的福音選經取材的。如本天(常年期第廿二主日)的第二晚禱讚主曲對經,就是選自丙年的福音:

「When you are invited to a wedding, go to the lowest place, so that the one who invited you can say: Friend, go up higher. Then you will be honored in the eyes of all who are at table with you」

Magnificat anima mea Dominum ...

Cecil


Posted -
2004/8/31 上午 09:30:40

請問愛德化兄: 何處可以找到這些選經的guideline?彌撒讀經有ordo的指引;那麼時辰禮儀又怎樣哩?

靚仔


Posted -
2004/8/31 上午 11:35:57

施施姐:

Ordo的全名是 Ordo Missae Celebrandae et Divini Officii Persolvendi,即 Order for the celebration of Mass and the Liturgy of the Hours,Ordo不是只為彌撒的,也是為時辰祈禱的.
內裡有指示當日的日課是第幾週,或是當日是甚麼瞻禮,按指示再看日課經本就可找到日課的讀經.

其他原則就要看日課總論了.

靚仔


Posted -
2004/8/31 上午 11:49:43

如果妳用美國版日課,可以訂購”St. Joseph guide for the Liturgy of the Hours"每年出版.內裡說明每日是用那頁,但有一問題是,所用的是美國教會的年曆,有些日子和香港的不吻合.

edward


Posted -
2004/8/31 下午 05:38:12

從前英文版的日課經,為顧及教友的需要,曾將早晚夜禱及誦禱日課分成兩冊出售。前者為《Christian Prayer》,後者為《Christian Readings》。

中文版的日課經文,「普及版」的袖珍每日禮讚應是相對於英文的《Shorter Christian Prayer》,《Christian Prayer》則應是《每日頌禱》吧。

若能將《Christian Readings》譯成中文出售,相信亦可對教友們的知性和靈性,作進一步的充實。

靚仔


Posted -
2004/9/1 上午 08:42:53

好像是《Christian Prayer》應相對《每日禮讚》。

而《Christian Readings》則對應為《每日頌禱》。

cecil


Posted -
2004/9/1 上午 09:29:11

多謝兩位兄台的解說和介紹.
我們平信徒的所知,往往真的太有限.
靓兄辦事處不如提供一下這方面的資料,如何?

靚仔


Posted -
2004/9/1 下午 02:50:10

施施姐:

您需要信仰上任何方面的資料也可與我聯絡,我會盡能力協助.上次說的我的每日彌撒經書弟仍在幫您打探的.

至於禮儀方面的資料,我可以私底下協助,但在工作的層面,還是聯絡禮委會比較合適.教區和政府在"架構上"很類似,分工清楚.

另外一點是,我和張醫生皆是平信徒,可見只要有興趣,平信徒也可以掌握到很多資料/訊.

Cecil


Posted -
2004/9/1 下午 04:44:29

好說,這就正好應驗了聖保祿宗徒的話:神恩各有異,聖神會分派.
曾幾何時,小氣鬼撒殫千方百計打壓有這些神恩的人,歷見不爽.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