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聖經 > 宗座聖經委員會的文件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4/9/27 下午 02:54:16

小弟最近趁著假期,嘗試把從前宗座聖經委員會(Pontifical Biblical Commission)的覆文和文獻搬上網。

有興趣的兄弟姊妹可參閱這個網頁

現在似乎很少人談這些「聖經訓導」了。其實它們現在是否仍屬於「binding」的訓導呢?

edward


Posted -
2004/9/28 下午 12:38:57

論梅瑟五經的真實性

論創世紀前幾章的歷史性質

宗座聖經委員會致巴黎總主教書
論批評梅瑟五書的各項問題(施譯)

edward


Posted -
2004/9/28 下午 01:03:53

關於創世紀首數章的歷史性質(1909年)

問題三 創世紀前三章所敘述的事,是有關基督宗教的基礎,例如:天主在世初創造萬物,特別創造了人,從第一個男人,形成了第一個女人,以及人類的單一性;原祖父母在義德,完整,不可死的情況下的幸福;天主曾向原祖生命〔拙按:作出命令?〕,以試探他的服從;人因惡魔借了蛇形來誘勸而背叛主命;原祖父母即因此而被撤消原來的純潔無罪的地位;然後天主預許,將來的救贖等等;凡此種種,尤其是那字面的意義,及其歷史性,試問是否可以予以懷疑?

答案是:否定的。

問題五 在上面所說的創世紀前幾章裡,是否所有字、句、逐字逐句,常常一定要依原意去瞭解,絕不可離開原意;縱然當這語句本身,或是比喻,或是擬人方式,顯然不可按原意而被迫放棄原意的時候,也不可放棄原意嗎?

答覆是:否定的。

---------------------------------------------

若按照上述的字句而言,創世紀的首三章至少包含了以下歷史事實:

一、天主在世初創造萬物,特別創造了人;
二、從第一個男人,形成了第一個女人(formatio primae mulieris ex primo homine)
三、人類的單一性;
四、原祖父母在義德,完整,不可死的情況下的幸福;
五、天主曾向原祖作出命令,以試探他的服從;
六、人因惡魔借了蛇形來誘勸而背叛主命;原祖父母即因此而被撤消原來的純潔無罪的地位;
七、天主預許將來的救贖

到底「天主使第一個女人由男人形成」,是否一項須持守的聖經啟示的教義?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