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聖經 > 「那人若沒有生,為他更好」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5/2/23 下午 08:20:23

(回應信德的要求一題中,有關猶達斯章節(瑪廿六24,谷十四21)的問題)

甚麼是「好」?

人生在世的目標,是要分享天主的永恆福樂。能達到這個目標,就是「善」;不達到這個目標,就是「惡」。

天主所創造的每一個人,按其本質和存在目標而言,是好的。猶達斯的被造、存在與出生,既然事實上被天主所容許,那麼,他亦蒙召與天主的恩寵合作,來實現自身存在的目標。

天主賦予受造物存在,若不是為他「好」,則沒有其他理由;賦予他自由意志,若不是為他「好」,則沒有其他理由。從這個觀點下考慮,則存在比不存在好,有自由意志,比沒有自由意志好。而天主事實上亦這樣的讓事情發生了。

若如西滿兄所詰問的:天主是否在事實上,給猶達斯預備了「更壞」的存有及自由?這又是否兄所說的「仁慈」的意義?

猶達斯拒絕了這份召叫。
正如伯多祿宗徒所言的:「他放棄了這職位,去了他自己的地方」(宗一25)。

受造物存在的目標,是天主訂定的;但當他拒絕嚮往該目標時,他就是否定了自身存在及其自由的意義。就是因為猶達斯的決定,使主耶穌的話「那人若沒有生,為他更好」得到了倫理上的意義。

天主給他預備了美好的事物(存在、出生、自由、蒙召選),好讓他獲取更美好的(永生、賞報),但他卻給自己帶來了更壞的結果(永罰)。

因此,小弟與教父一起主張:主耶穌那句說話,該從倫理意義下理解。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5/3/17 上午 02:46:08

「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是沒有生,為他更好。」瑪竇福音二十六章24


天主既預定了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 有預定被賣之者, 自然就有預定賣人之者, 但為何賣人子的人有禍的了? 耶穌與天主自己所預定的被賣和被殺計劃, 最矛盾都莫過於衪自己最後這一句「那人若是沒有生,為他更好。」

michaelwan


Posted -
2005/7/19 下午 12:14:30

不知當時耶穌說這句話時的情緒是如何的?
我想像耶穌說這句話時,一定是憐愛的道出對猶大斯的宛惜。耶穌不可能發言詛咒的。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