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聖經 > 研經方法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5/2 上午 09:05:21

在別的討論區看到討論如何可以更好地讀聖經的論題,我們可否也提供一下各人的心得呢?

Cissie


Posted -
2001/5/2 上午 10:01:14

This is an interesting topic - first, let us ask, do we refer to the Bible regularly? Occasionally? Never at all since baptism?
Catholics are much less concerned with the Bible than Protestants.
I work in an environment "full" of Protestants from difference churches: baptist, rhenish, evangelist, alliance...most of them gather at the 'mighty' North Point Alliance Church.
Dare you talk without even the slightest idea of what the Bible is about!
Hallelujah, I thank God's grace whole-heartedly for this.

edward


Posted -
2001/5/3 下午 10:17:16

從前曾聽人說過,讀聖經就像讀報紙般,小弟其實是頗為同意的。

我們閱讀甚麼,很多時除了是自己的興趣外,「埋堆」也是主要動機之一。當我們身邊朋友的話題,時常是圍繞著消費、娛樂、時尚時,我們不知不覺間,就會有一種想買份「忽然一周」或其他一些「八卦」雜誌的「壓力」了。當身邊的朋友喜歡談政治時,我們閱報時就會比較注重政治版;有位朋友喜歡某位專欄作家的文章,你聽完他的話後,也會對那位作家的存在更為「起眼」。

我則似乎未能在自己的團體中,察覺到這種討論聖經的文化。

靚仔


Posted -
2001/5/3 下午 11:08:25

不要忘記,每次讀聖經半小時可得全大赦一個.好過等幾十年一次的聖年. 哈哈.

edward


Posted -
2001/5/4 上午 08:16:02

我中學時代曾有好一段日子,每天都讀聖經一小時。當時也不知道有這麼多的全大赦……

除了每天進行的朝拜聖體和讀聖經外,有那些活動是可以得全大赦的?

Cissie


Posted -
2001/5/4 上午 10:11:21

肚子瀉我會立即知,大赦有沒有我份兒得個"信"字,讀聖經不為這些。(當然可以為這些,但這樣子不夠作為一種"動力"去讀經)。
基督徒看聖經真高手,他們可以(當局有反面例子)看得很深,但我所見的,讀得很"入"的,還是我們天主教。不看聖經,默想有甚麼味兒? "meditation - contemplation - reflection"這祈禱三步曲沒有聖經有甚麼味道?
聖經是"manual",生活的"manual",每日都refer的呀!瀉不瀉我倒不那麼關心。他作為food for thoughts才真重要。

靚仔


Posted -
2001/5/4 上午 10:25:48

每人每日只可領一次全大赦,要那麼多來作甚麼?
但既然你問到, 就說說吧, 拜苦路和公唸玫瑰經,做個三日的避靜也有全大赦
限大赦就多得很,差不多何時何地也可得到.
你可查查Enchiridion Indulgentiarum,內有詳細規定.

靚仔


Posted -
2001/5/4 上午 10:41:44

edward, 所以讀神學有樣好, 你的同學都是對聖經和教會訓導有興趣的人,一開口就說,拉大哥又查某某神學家, 但該神學家又同時被教廷的某聖部的部長表揚其神學的貢獻.
他的神學究竟有甚麼特別呢?又或是聖言的言和道家的道在概念上有甚麼異同?又或是賭博是否不道德,有否聖經根據. 又或是自然律是否必然地要成為天主教倫理的立場.

說個笑話你聽, 小弟結婚前和D兄弟晚飯討論婚禮事務,在座只有我堂細佬不是教友, 他後來告知我大哥, 當晚都不知我們說甚麼, 全晚都在講「神話」

Cissie


Posted -
2001/5/4 上午 11:39:51

如果對某方面有特殊興趣,找到對嘴形或合wavelength的人當然重要,但人生其實很豐富,對神學有興趣,又對佛學,中國諸子百家有興趣,對聖樂俗樂同樣有興趣......點好呢?
說到底,我對得道和踐道才是最有興趣,edward可能也是吧?

edward


Posted -
2001/5/6 下午 10:06:48

我對聖經的認識,談不上「研究」。但心得卻有一些。

我覺得自己聽聖經最多都是在教堂中。其實主日彌撒的聖道禮,可說是聖經的精華所在。在教會不同的節期,聆聽聖經,真能感受到主耶穌與新舊約之間的關係。小時候不明白的聖經章節,但應用在禮儀中,的確能收豁然開朗之效。

以前小弟的堂區是在海星堂,主保節是八月十五日的聖母蒙召升天慶日。該天的第一篇讀經是若望默示錄。那位「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辰榮冠」的「女人」,原來就是聖母瑪利亞呢!我對這篇聖經章節的感覺,是十分親切的。

這種對聖經的掌握,雖然不很學術,但卻可將聖經的意義看得很闊。例如:在同一慶日的日課第一晚禱中,有這樣的短讀經:「天主不但召叫了祂所預定的人,而且也使祂所召叫的人成義,並使成義的人,分享祂的光榮」(羅八30)。將這段聖經運用在聖母身上,實在適合不過,且妙得很啊!

Cissie


Posted -
2001/5/7 上午 11:18:51

hihi, I used to "know the scriptures" from the liturgical readings in mass. That is a good way to get in touch with the scriptures, but I think (my own concept only) we may be able to have more "intensive" relationship with God's word through a cultivated reading of the Bible, like lectio divino on a regular basis within a small group (I have yet to find and form such a group, though).

cecilia aw


Posted -
2001/5/18 下午 03:28:58

On 16th June there will be a seminar on divina lectio at Wah Yan College Kowloon, 2:30 to 4 pm. Pre-registration is required.

靚仔


Posted -
2001/5/18 下午 06:22:53

Will you come, Miss Aw?

edward


Posted -
2001/5/18 下午 07:49:32

小弟在中學時,曾出席過Fr. Basil Pennington關於歸心祈禱和Lectio divina的講座。實在令小弟得益不淺。

Cissie


Posted -
2001/5/21 上午 09:56:36

handsome guy, i will most most probably attend (unless some drastic mishap occurs).

hing


Posted -
2001/5/22 上午 12:11:28

甚麼是Lectio divina, 我本來想與朋友去聽,但見到咁深奧的term,嚇得有點猶疑.

Cissie


Posted -
2001/5/22 上午 09:57:35

去聽呀!不用猶豫 - 這不是神秘或深奧的家伙,只是來源"或多或少"有點兒古老,所以有個老氣橫秋的名堂吧了。它是啥還請edward說說吧,反正他是接觸過它的網友。

julia


Posted -
2004/9/17 下午 02:44:14

咁究竟有甚麼方法可以研經呢? 或者, 我是想說查經, 有系統地去查經。

例如:我在一次基督教聚會中的經驗, 當日是講我們是鹽和光之類。 那鹽與光有何特質呢? 原來, 鹽在舊約時代在祭獻前會洒鹽在祭品上(含意我忘記了); 鹽用作防腐etc..etc... 我們天主教有沒有這類中文的工具書?

edward


Posted -
2004/9/17 下午 03:12:15

中文好似有本思高聖經學會出版的《聖經辭典》。

若以聖經的每卷書作注釋對象的話,那就只有較為舊版的書藉了。

小弟現時看的,主要是英文。Navarre和Ignatius現在陸續出版釋經著作。妳可以參閱「聖經」一欄。

有興趣的兄弟姊妹,也不妨到以下網址逛一下:

St. Paul Center for Biblical Theology

頁:  1 回 應